一包穀子" 的寒假作業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回覆文章
sharon方

一包穀子" 的寒假作業

文章 sharon方 »

這是一部11分鐘長的紀錄片。拍攝的內容是有關高雄美濃龍肚國小的小朋友,如何用一整個學期的時間,去完成老師定名為 "一包穀子" 的寒假作業。
源起係因校方為五、六年級的青青子襟,舉辦了一項 "發現米香,重現米倉"

的活動,從假期中看似簡單到離譜的育種開始,到開學後的插秧、驅蟲、除草、觀察紀錄、修補田埂、追趕麻雀、收割,以至於最後的道別,這些孩子用勞動和汗水,真正地體驗了我們所親愛的、養育我們的土地的神奇和溫柔,體驗了人之於生命,應該是如何地忍耐等候,並且謙卑低頭。

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童稚的天真請教阿公、阿媽秘訣;勇敢地帶著滿心恐懼,赤足踩進泥濘的水田;用改良的 " 向前行 "

方式,插出歪斜扭曲、不成直線的秧行;擔心在他處遭驅逐出境的小鳥們,會不會撈過界來偷吃自己田裡的結穗?而為了趕走麻雀、請求老天爺不下雨,他們甚至綁上一長串的晴天娃娃,用以祈禱稻子能順利收割。
看著他們在歡呼豐收後,用自己種成的盛宴 ~

做爆米香、麻糬、壽司、營養午餐 ~

享受甜美的心血,那些燦爛、得意、揚眉的笑容中,輝映的是我這個旁觀者滿滿的感動。


龍肚國小「穀子‧穀子」團隊 敬上

http://www.ldp.ks.edu.tw/webmov/seeds_w/seeds_w.htm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謝謝分享

文章 晴媽 »

SHARON方:
謝謝分享


文中有一處小小錯字:
青青子襟, 正確為青青子衿
頭髮長長了, 換個比較類似的圖像, 但本人沒有圖像可愛, 請别期待太高
我是萬

文章 我是萬 »

說到<青青子衿>這詞,紹安上禮拜寫篇關於機智故事的心得,他選曹沖秤象的故事,寫著寫著就寫到曹操很幸福去了,跑去翻參考文獻,上面寫人稱曹操、曹植和曹丕三父子為<三曹>,因為他們在文學上很有貢獻,曹植和曹丕的貢獻他知道,可是曹操不是只會砍人頭嗎?會有什麼貢獻?於是我只好去翻出短歌行,唸個三番,跟他說,這位曹先生除了很會砍人頭,還有很好的識人和用人本領,也善計謀,否則怎麼會連諸葛亮都鬥不過他呢?還有他這首短歌行也算是傳世名作,想想看這麼多一世梟雄中,也不過就只有他能有傳世之作,影響之故,他的兒子們也個個文才洋溢,曹丕甚至以皇帝之尊去出專書寫文評來推崇文學作品,讓文章脫離文以載道的時期,曹操的貢獻豈能小歔?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