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家庭主婦 可以扭轉乾坤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頭像
lili
文章: 722
註冊時間: 2003-10月-08 10:43 pm
來自: 嘉義
聯繫:

分享:家庭主婦 可以扭轉乾坤

文章 lili »

2006.01.02  中國時報
家庭主婦 可以扭轉乾坤
丘引(寄自美國)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 ... 72,00.html

2006年,家庭主婦打算怎麼過?家庭主婦的天空可以很耀眼奪目,也可以很黑白,就看自己如何看待……。家庭版祝所有家庭主婦都有新生命!

朋友十八歲剛從台灣的高中畢業時,認識在台灣的美國大兵,兩人旋即熱戀,踏入婚姻,也隨夫搬遷到美國定居。翌年她有了孩子,再過兩年,又有另一個孩子出生,因此,她的生命都在家庭主婦的秤上度過。

四十歲時,朋友的孩子長大上大學了,她也上大學,正式脫離家庭主婦的日子。在美國的大學讀了五年,讓她的英文精進不少,自信心也大增。大學畢業時,她已經四十五歲了,正巧一個美國航空公司在招空姐,她就報名應徵,錄取了,從此踏上她的空姐夢想之路。

「每個月我飛三趟亞洲,薪水有五千美元,還有許多福利,很不錯。」已經工作十幾年的朋友非常滿意她的空姐生涯。

還有一個朋友生了四個孩子,一生也都在家庭主婦的身分上打滾,每天為柴米油鹽和孩子忙碌,直到五十歲前夕,她到大學念書。

「一大把年紀上大學真的很不一樣,念起書來渾身是勁,雖然記憶比年輕時差很多,但理解力因為人生的歷練多,比年輕人更能理解而吃香。」那位朋友有感而發的對我說。

如今已七十多歲的這位朋友,覺得到大學念書讓她的觀念開放不少,視野也放大,胸襟變寬闊,閱讀的範圍更廣,也更愛冒險,對她五十歲後的歲月幫助很大。

有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女人叫做Lori McKenna,她十九歲就和高中同學結婚,還連續生了五個孩子。她的生命婚姻都在廚房和尿布中打滾。有一天,她從電視節目中看到主持人推薦一本繪本書,叫做Ruby的故事,描述一個黑人爸爸告美國政府,為什麼他的孩子不能上緊鄰他家的學校,而需要搭校車到隔壁城上學?後來大法官釋憲,說是違憲,因此,允許黑人孩子上當地學校。但是,白人父母反抗激烈,不許\黑人小孩上白人小學,政府就派軍隊鎮壓。Lori聽到這個故事很感動,立刻跑到書店買書,念繪本書給孩子聽,每讀一遍就哭一次,為這個故事譜曲作詞,又自彈自唱。

後來,美國知名歌手Faith Hill意外的聽到Lori的譜曲作詞甚為激賞,選用了其中三首入她的新專輯「螢火蟲」發行。緊接著,Lori在廚房譜曲作詞的故事廣為人知,還應邀上電視談她的創作過程和在電視上公開的自彈自唱,博得相當熱烈的掌聲。

尿布、奶瓶、廚房、和孩子的學習,有時讓家庭主婦抓狂,不過,家庭主婦可以到大學念書,或者在廚房忙碌時,也順道做自己擅長又喜歡的事情,而不必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或者陷入取悅丈夫或公婆的傳統價值上打轉。家庭主婦的天空可以很耀眼奪目,也可以很黑白,就看自己如何看待。

這篇文章讓我這個晚上拋夫棄子去唸書的櫻櫻美代子,一股暖流在心頭。
雖然回學校唸書只是純粹打發時間,並不是為了復出職場,但是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快樂些,
免得老是在家管〈罵〉小孩,魚尾紋又多了好幾條。 :mrgreen:
我是萬

文章 我是萬 »

真巧,前幾天和老公談起搬入新居時,小寧兒小三幾乎整天都在學校,學校離家又近不必接送,屆時我要幹什麼?總不能真的天天彈琴種花睡覺看小說吧?

如果去上班,那寒暑假要出去玩怎麼辦咧?又,我這人是個喜歡專心做一件事的人,恐怕上班會太認真,那父子三人日子怎麼過?於是得到結論-----我還是讀書去好了,轉行唸社會科試試,考個社會科的碩士班來唸唸,白天上課去,多半的時間還是在家看書寫論文,好像還挺不賴,唸完了呢(總不會再繼續唸另一科吧)?不知道,說不定到時孩子出去念大學,我就真的上班去了

頭像
stone
文章: 279
註冊時間: 2003-11月-04 11:58 am
聯繫:

唉,沒辦法,終於上到這兒來又看到是 lili 和

文章 stone »

那我這拋朋棄友好幾個月的就出來負荊請罪一下吧。

每一次在媽媽朋友們的網站留言其實都是整理。

如果我今早沒有寫下我前天想到我哥和我這老大老二的差異,我也不會皤然自動開始做一點小計畫(欸,天靈靈地靈靈,我真的不是為了要練習做計畫才寫那篇感言的)。

事情都是這樣自動水到渠成,該發生就發生的(對別的人生觀來說未必如此,對我來說則完全是如此)。所以我以前根本也不做什麼計畫搞什麼目標的。這不是完全很合理嗎? :P

但是 lili 最清楚我的德航了(還是不是 Lufthansa 啦),我嘴快搶先說的事都一定破局,所以還是別說得好,自己先在家孵它幾孵、看會不會鳥生貓熊,再說吧~~呵呵。

對不起,沒頭沒腦的負荊請罪,請各位姐姐妹妹大德,多多包涵則個(今晚被兒子用愛的小手處罰,打了我一下手心,好痛喔!以後再也不用愛的小手打他了!),別用愛的小手打我喔。


stone
06/1/5 Thu 0:18am
頭像
lili
文章: 722
註冊時間: 2003-10月-08 10:43 pm
來自: 嘉義
聯繫:

文章 lili »

stone,
鳥生貓熊...會不會難產啊?
倒不如等對岸〈語言相同〉送比較快呢? :mrgreen:

萬,
真可惜!我們倆沒有住在同一個城市,不然就可以【讀冊作伙行】。
茉子

文章 茉子 »

一直在想幾年之後要過些什麼樣的日子. 體力差了沒辦法再上很多的團體課(現在和前幾年比就差多了), 也不想學同事自己開分校當老闆(怕被綁死了), 現在想想覺得再去唸唸書也蠻好的. 只是啊, 如果我們要再回學校甚至唸別的領域是不是都還要參加入學考與那些剛畢業又是本科系的年輕人一起競爭呢?

想念書可是討厭準備入學考的 茉子


p.s To 萬: 孩子們放寒假我就要把他們送回娘家了, 所以在過年前我是可以一個人到處吃喝玩樂的(只是工作還是要照常進行啦).如果你回新竹了看要不要一起吃吃飯(之前打你手機都打不通ㄋㄟ).我的:0911254710
我是萬

文章 我是萬 »

茉子

這兩天在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AsbS85ODB ... UShPpxpbs-

焦頭爛額中

其實是想順便把這幾年的文章和照片整理一下,於是工作暴增,記得來逛逛吧
我是萬

文章 我是萬 »

幾個部落格管理站看過,還是奇摩的版面最合我意,有的是版面設置不佳有的是相簿太小,有的滿奇怪,看來看去奇摩實在是比較符合我的需求,除了不能留言和回應之外

stone的建議很有道理,lili~~~~~~~~~你聽到我的呼喊了嗎?幫幫忙吧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Re: 唉,沒辦法

文章 晴媽 »

stone 寫:
如果我今早沒有寫下我前天想到我哥和我這老大老二的差異,我也不會皤然自動開始做一點小計畫(欸,天靈靈地靈靈,我真的不是為了要練習做計畫才寫那篇感言的)。

stone
06/1/5 Thu 0:18am
石妹:
小小訂正
你原文用的皤,念為婆,我記得是用來形容白髮皤皤
正確為幡然,念音為番

周三看報合聯的繽紛版,作者寫祖孫之情,引用了李密的古文,但作者是寫李密的出師表,我雖然一時想不起李密該篇古文的篇名,但我知道出師表是諸葛亮所寫,作者可能是張冠李戴,剛得空用奇摩找了一下,發現正主兒是陳情表,高中時代念過的古文,對稱工整駢文風格十分明顯,念上一回,彷彿又回到高中時代的國文課了。嗯!雖然已經年代久遠,但好老師上過的課文仍然歷歷在目,好老師的功力果然影響深遠


愛訂正晴媽
最後由 晴媽 於 2006-1月-06 12:50 p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頭像
lili
文章: 722
註冊時間: 2003-10月-08 10:43 pm
來自: 嘉義
聯繫:

文章 lili »

萬,
奇摩blog留言必須經過認證登入,我是覺得還能接受,因為垃圾留言太多,多少能防堵機器人留言程式。
至於強迫開啟blog服務,標題就寫「隱居中...」 :mrgreen:
stone的建議寫在哪兒?
我現在得出門去圖書室值班,晚上還得上課,最快晚上10點以後才有空幫忙喔!
我是萬

文章 我是萬 »

lili

因為我自己沒辦法測試(我一登入就知道是作者),我真的也沒有破解之道

我先把你的建議貼到我的部落格裡,希望往來的訪客能試一試

謝謝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