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吃飯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回覆文章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學習吃飯

文章 晴媽 »

周一那天去外面吃午餐時,剛好看到新聞報導馬拉威,台灣企業援助當地居民,當地居民走二三個小時,只為了可以拿一個月的餐\包。裏面有三十包,打開之後,加水調勻,一天一餐,可是那些長期飢餓的民眾,心滿意足的吃著,看到那個畫面的我,正在吃麵,其實那碗麵的味道一點都不好吃,但是在那當下,我覺得能有一碗熱騰騰的麵,裏頭還有幾片肉、青菜,已經很幸福了。
周一那天吃晚餐時,我和孩子提到中午看到的畫面,二個孩子的臉突然都沈了下來,他們問:「是真的嗎?一天只能吃一餐\?而且只有那個加水的麵糊嗎?」我回答確實如此,只為了一個月的餐包,要走上六七個小時的路程 ,為了讓孩子明白,走路所耗費的時間,我說:「他們從早上,也就是你們上課的時候開始出發,大約走到中午,你們吃午餐的時間,才能到達分配食物的地點,拿到東西還要走回家,等他們走到家你們剛好放學。」

孩子一定也感受到自己是多麼幸福,所以他們把碗裏的東西吃得十分乾淨,連湯也喝光,因為浪費食物,就是耗費地球資源。前陣子,朋友轉寄給我一封郵件,在德國用餐,點了一堆餐\卻不吃完,會被開罰單,孩子們覺得這樣很好,大家才不會浪費食物。其實我家的孩子胃口很好,不太挑食,但和老媽一定喜歡美食,對難吃的食物會挑剔一下。但是那天看到的新聞畫面太震撼了,豐足的食物這樣已是莫大的幸福,畢竟還有人連吃都吃不飽。

我跟孩子說,每一樣食物都是農夫辛苦種植,天氣這麼冷他們還要下田很辛苦。靖靖舉一反三,因為他們在學校試種青菜,靖說我們只種一小塊就很累,農夫要種很多一定更累,姐姐也念了「鋤荷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憫農詩。我們一邊談,一邊吃著,吃在口中的米飯格外好吃,連青菜都滋味無窮,在物質上要學會往下看,這樣比較容易看到自己的富有,也比較容易知足、滿足吧。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可是現在物質太富足,卻讓我們忘記了古人珍惜食物的美德。我很少去吃buffet 或 all you can eat的餐廳,因為知道自己食量不大,又不想浪費,所以去這種地方用餐\,肯定賠本而歸,我很贊成點剛好的食物,把東西吃得乾乾淨,而不要為了打腫臉充胖子,點了滿桌菜,卻又倒掉一大堆。如果連大人自己都常常剩一堆食物,怎麼可能要求孩子把東西吃得一乾二淨?從吃飯這一課,不只孩子學會感恩、惜福,我也是。
didi

文章 didi »

我也曾經告誡幼稚園的弟弟要將早餐吃完 非洲人很多沒早餐吃

結果他很同情的將早餐交給我 叫我拿給他們吃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