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唱歌的孩子該如何協助他呢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回覆文章
容容

喜歡唱歌的孩子該如何協助他呢

文章 容容 »

請問...
我的孩子5歲了
很喜歡聽音樂,不管台語.國語.英文歌.都來者不拒
而且只聽過一遍,過2天候他就會哼哼唱唱....
我跟爸爸再想
該如何發掘他的興趣呢
總不能要他拿著麥克風一直唱卡拉ok
深怕音樂刺激過頭了也不好
例如-他連說話都將他編成歌再唱
連上大號還一邊唱歌....挖咧

謝謝
頭像
文章: 186
註冊時間: 2003-10月-09 02:35 am

文章 »

容容

我家三個孩子也跟你家孩子一樣 非常喜歡唱歌 我自己也很喜歡所以我都會用唱歌的方式跟他們講話 他們覺得很好玩 也會跟著做 不過我從來都沒想過要協助他什麼ㄝ 就是大家開心就好 你想讓你的孩子學唱歌還是樂器這種比較專業的音樂訓練嗎 妳有沒有問過他的意願如何 對什麼比較有興趣呢 我想你可以先問一下你的孩子 然後在做決定
容容

文章 容容 »

我有問過他
他說喜歡唱歌及敲打
因為他是腦性麻痺的小孩(肢障)
無法久站
曾經給他買鼓敲,但他粉厲害
竟把鼓敲破了!因為他不是拿鼓棒敲的...挖咧
其實有考慮是否讓他學鋼琴或是小提琴
但因為經濟因素...
而且在想如果只是讓他學短期又怕前功盡棄
學長期又沒那個財力....
也不想埋沒他的潛力....
所以....
求助有經驗的媽媽
頭像
diana
文章: 249
註冊時間: 2003-10月-16 11:00 pm

鐵琴是很適合自學的樂器......

文章 diana »

Dear 容容:


你的孩子對於樂器的興趣好像是限於敲擊樂器,否則,我會建議他從直笛或是口琴開始。這兩項樂器在社區大學或是救國團的研習課程裡常常都有,樂器費用很低(品質好一點兒的樂器也不過一千元),學費比較低。


若是想要自學,又怕打鼓打到鼓都破了的事蹟重演,建議你可以買三十二鍵(?)的鐵琴(梅苓與朱宗慶的教室有賣,不到兩千元吧?!),先來讓孩子學習摸索,滿足他音樂上的興趣與成就感。鐵琴除了是個很容易自學的樂器,也是對孩子音樂辨音能力的培養上非常好的工具,這對於孩子將來是否正式開始其他音樂或是樂器課程可以奠下很好的基礎。這方面的討論在首頁的『jack專欄』裡的第五頁(目前而言)的『請教辨音器使用』中有提及。


鐵琴的敲擊其實非常簡單,基本上只要注意左右手都得輪流敲擊(不是只靠一手敲擊),孩子就可以試著摸索,將其熟悉的旋律嘗試敲擊出來(這是個非常好也很有多方面學習意義的過程,即使有請老師教學,我也認為不可忽視這樣摸索過程帶來的重大效益)。談到進階的學習的話,只要請家長或是其他稍懂音樂人士教會孩子識譜(五線譜與音符),孩子拿到一些兒歌的譜就可以自己學習敲擊,應該很容易上手,很有成就感。

一些經驗與你分享。祝好!!



diana
茉子

文章 茉子 »

我的想法是,孩子愛唱歌, 任何歌曲來者不拒那很好啊. 你可以加寬歌曲的廣度, 世界民謠,民族歌曲或是有節奏感的兒謠(唸的)甚至是歌劇都很棒. 他喜歡隨時唱歌把對話也唱出來, 你就陪他作有意義或配合情境的歌詞更改. 我家大女兒也超愛唱歌, 他進合唱團之後更練習用假聲唱, 因為唱得不太好, 聽起來有時還會讓我起雞皮疙瘩. 可是我覺得都還好耶, 他開心就好.

關於五歲的孩子, 我個人認為如果可以, 從團體班介入會是很不錯的選擇. 節奏感,音感的訓練,對音樂的感受都可以得到不錯的陶冶, 培養肢體對音樂的感應也很好, 一般的視譜樂理多少都會教. 至於坊間的團體班那麼多各有特色如何選擇, 你就不妨多去比較打聽,甚至去試上再決定. 還有, 節奏樂器很多種類喲, 不一定只能打鼓.[/list]
容容

文章 容容 »

對了!鐵琴!
口琴也不錯!
哈哈!我想也很難敲壞!

謝謝diana 及 茉子!

容容
cynthia
文章: 9
註冊時間: 2005-9月-06 12:28 pm

文章 cynthia »

容容
要不要先帶孩子上一些試上課程,大部分的音樂課程都可提供試上,再讓孩子自己決定他喜歡的類型。其實5歲的小孩還不急著學樂器,因為他的肌肉發展尚未成熟。坊間大多是用生活律動或音樂律動來教孩子"聽"音樂。

我也有一個5歲的小孩在上音樂課, 當初想讓他接觸這樣的課程是希望拓展他的肢體活動,卻誤打誤撞上了音樂律動的課(比較偏重音樂),幸運的是遇到一個懂得幼兒教育的好老師,也就讓他繼續上了。記得當初開課前曾請教音樂老師上課的內容,因為我也看過教幼兒樂理的音樂課,那不是我讓孩子上課的目的,老師給了一個好答案,他說,不要先幫孩子設限,有些孩子有天分自然會展露,有些孩子對樂器有特別的偏好也要尊重他,他也帶過只享受音樂的孩子跟著他十幾年了。我的小孩跟這個老師一年了,我知道他不是有天分的那一型,課程中也狀況連連,不過每堂課都非常快樂享受。給您參考囉。

補充,上課一年來接觸樂器的機會其實屈指可數,大致記得的有各種類的鼓,鐵琴,木琴,響版木魚沙鈴等,也曾讓他們敲過鋼琴鍵。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頭像
diana
文章: 249
註冊時間: 2003-10月-16 11:00 pm

文章 diana »

Dear 容容:


老實說,我也覺得學樂器或是一般的音樂律動啟蒙課程,費用不貲。所以,在有限的資源下,該如何就孩子的資質天分以及興趣,來作有效的分配,確實不是件容易的決定。所以,在確定『非常值得』在這方面對孩子投資之前,我支持你預先就自學與自製樂器來幫助你與孩子深入瞭解。


除了需要請老師教的直笛與口琴,可以半自學的鐵琴之外,建議你到音樂教室買或是自製一些鈴鼓,響板,沙鈴,牛奶罐鼓,.......讓孩子邊唱邊自己伴奏,.......這樣對孩子的節奏感的訓練不錯。偶而帶他去一些免費的公開樂團演出(文化中心,誠品等等),孩子就可以自學一些『演奏』及『演唱』的觀念;參加一些音樂教室的免費試上及體驗活動,可以讓你對孩子的音樂自學活動有更多的啟發與靈感..........


我家女兒在還沒開始任何樂器的課程之前,就靠這樣自己玩了兩年多,玩到他可以自己就學來的兒歌摸索出電子琴琴鍵,以一指神功彈出來,我才送他去學琴學直笛。不過,學琴學直笛之後,他在固定的練習之外,還是常常沈溺於這樣的『一人樂隊』的活動當中,也會自行摸索其他未學過的樂器的演奏方式,...........顯見這樣的遊戲應該對孩子頗有樂趣。


提供你參考。
祝好 !!!


diana
容容

文章 容容 »

平安:
的確是!
就擔心孩子有這天份,讓我們給埋沒了!
我想音樂律動會遠比單純只聽音樂來得有趣多了..

謝謝您們


容容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