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推薦美術入門教材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nancy-pt

請推薦美術入門教材

文章 nancy-pt »

大家好:
我家小子也唸小一了,但也面臨了一些課業上要畫畫的問題,以前他有聽青林藝術寶盒,對藝術有一些概念,也很喜歡,但他不要去上美術才藝班,他說要自己創作(唉!好大的口氣).
想請教一下大家,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他引導他.或是可以自學教材.

非常沒有美術細胞的nancy pt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主題與畫圖有關的繪本

文章 晴媽 »

nancy:
我們家女兒小一也很愛塗塗畫畫,好不好是一回事,但至少她很享受自己畫圖的過程。這麼小的孩子需要的引導是從生活中去發現的,尤其是隨手可得的題材,天空的顏色、樹(每棵樹都不同)、貓咪、水族館裏的魚...,我會不經意講出啊!那朵雲好美啊!小孩自然會去觀察,其實每朵雲的樣子一定不同,早上、黃昏、夜晚(尤其是最近的夜晚)雲的顏色形狀也不相同,這些都是很好的觀察訓練,也可以成為孩子筆下的創作素材。

或是帶孩子看兒童畫展,讓他看看別人怎麼表現這樣的題裁,用了什麼樣的顏料,我們上周六去中正紀念堂,剛好有兒童畫展,他們二個看得很開心。


我們看過一些關於繪畫主題的書,雖然沒提到技巧,但那種創作熱情會激發孩子願意動筆畫一畫,我有時覺得畫畫和寫作一樣,是對周遭事物的觀察及心得,對孩子而言,可能還有心理滿足層面吧

點(和英)
阿非,這個愛畫畫的小孩(上誼)
阿羅有枝彩色筆 (上誼)
美術課(三之三)
艾瑪畫畫(三之三)
艾蜜莉的畫(東方)
喜歡畫畫兒的貓咪(青林)


也沒有美術天分的晴媽 :$
nancy-pt

文章 nancy-pt »

to 晴媽:
非常謝謝您的建議,我要找找您推薦的書和我家小子分享,希望有新的領悟.
我最怕他問我"媽媽,xx怎麼畫?",因為我實在也畫不出來,只好說我們來觀察xx的特徵.....
有時他自己會因畫得不滿意(覺得不像)而氣惱,我只好把青林書中畫家的名畫拿給他看,告訴他"你看,畫畫有很多方式,不一定要"像"才是好"他才重新調整心情再畫.
我兒子面臨他想畫的和他所實際畫的有落差,以前他也喜歡塗塗抺抹,但隨著年紀增長他的自我要求太高,就會產生挫折,要如何讓他重新enjoy畫畫的樂趣是我的難題.

nancy pt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青林的藝術探險營

文章 晴媽 »

nancy:
青林還有一套藝術探險營,也很不錯,可以單買。不過對小一孩子而言,文字及說明方式仍有難度。

我們念過了六位畫家故事,晴晴最迷帥哥莫內,所以她就用點的方式畫圖,她用蠟筆去點出蝴蝶還有花朵,到底她畫的如何,我也不得而知,但她就是喜歡畫,每天都會畫一張A4大小的圖。也許和個性有關,晴比較大而化之,自我要求沒有那麼高,而且她是真心愛畫,畫得像不像或好不好,完全沒干擾到她。

以前她也會問我:XX怎麼畫?我的回答是我不會畫,你自己去觀察,或是去找家裏的故事書,看看人家怎麼畫?但我不希望她模仿,那本美術課就提出了這個論點,要有自己的想法,不是照著老師或書上的畫才是好畫。

列出書單後,才發現原來我家有這麼多關於畫畫主題的書,這是不是因為我不會畫畫,所以看這些書得到心理治療作用 :mrgreen:

低年級時畫得不錯,後來被老師嫌,就再也不愛畫畫的晴媽
nancy-pt

文章 nancy-pt »

to 晴媽:
點描法是秀拉啦,莫內是印象派的祖師爺
很多畫家都是非正統學院派出身,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才能獨樹一格
不過他們自小都很喜歡畫畫,也許畫畫真的要有一點天份吧!

nancy-pt
我是萬

文章 我是萬 »

紹安一直是畫的很不錯,但靠不住,他只想畫自己腦袋裡的東西,從來不管別人的要求和主題,所以他畫的東西向來不太切題,偏偏小學老師都會限定主題,所以紹安的美術分數就很.....,雖然同學都認為他非常會畫圖,但從來沒受到小學師長的認同

一直到前陣子,校際比賽的選手訓練開始,老師突然發現他是可造之才,他的美術天份才受到重視

他畫圖太隨性可能是我的教養方向導致的,我一直是反對小小孩的美術用'訓練'的,我認為畫圖應該是內心的展現,美與不美並無一定的標準,每一張認真畫出來的圖都應該受到肯定,所以對小兄妹畫的圖我一定只有讚美,而且努力想出有創意的讚美詞,還要讚美的很有道理!因此,小兄妹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美術天份,縱然畫出來的圖不見得有他人欣賞,但媽媽和他們自己都很滿意,他們的確也是越畫越好,至少,畫圖對他們而言是種快樂和成就感來源,他們很愛畫,花在畫圖的時間也非常長(邊聽故事邊畫圖是他們最喜歡的娛樂)

我認為才小一,應該還是建立自己的信心和風格,看書看畫展固然有幫助,但多畫喜歡畫自由自在的畫才是最好的方法
我是萬

文章 我是萬 »

喔,不不不,這次去澳洲我才發現點描法的始祖不是秀拉,是澳洲土著!

秀拉的點描法比較保守,可以說只是筆觸上的差異,但澳洲土著的用色大膽而且點法非常多變化,構圖也非常有創意,實在叫人嘆為觀止

自己不會畫圖卻有很會畫圖的老公和兒女的萬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莫內的畫

文章 晴媽 »

像紹安那樣的孩子才是享受畫畫的樂趣,真令人羨慕啊。我和萬的想法很像,技巧次之,孩子的想法比較重要。

喜歡看莫內的畫。因為可以看見光影還有一種我也說不上來的神韻。莫內那本書裏面也有提到秀拉的畫,這些人都是好朋友,畫風也都相互影響。而且看過莫內那本書,晴對莫內活到老畫到老的堅持很感動,我想除了天份,不斷的努力也很重要吧。

有陣子晴畫的人都像那個墨西哥女畫家-卡蘿. 芙烈達,故意把眉毛畫成小鳥狀。好像有一部電影揮灑烈愛,就是描述她的生平,有空要去找來看看。前些時候聯副有一篇在寫卡蘿的文章,寫得很好,還有藍屋的照片,卡蘿的丈夫和她結婚後,風流韻事不斷,看了之後我才理解為什麼卡蘿畫中的人老是抿著嘴,沒有笑容,身體的病痛和丈夫的不忠會不會影響到畫風?

還有一陣子晴會故意畫像梵谷那樣子的旋轉畫。至於畢卡索,我們都是有看沒有懂,這位大師的畫和我們距離太遠了

據晴爸說他很會畫圖,但我沒看過他的畫無從得知,只能偷偷希望孩子遺傳到爸爸的藝術天份,要是像我那就 :(

只會欣賞的晴媽
M.M
文章: 37
註冊時間: 2003-11月-13 01:22 pm

文章 M.M »

回完上一篇,看到這一篇............

其實,回上一篇時我一邊打字、一邊猜、一邊聽我兒子說明他畫的內容。

我的想法是:我比較在意我可以給他什麼“工具”讓他畫出他想要的東西。

至於畫不出來時,何融他媽媽我只會說:你再畫畫看,不然你先看看他長得怎樣好了,再不然你去問爺爺(我爸爸畫國畫的,所以也畫不出我兒子要的),因為你媽媽也畫不出來。

再下來,我最多做到的一件事是,跟他一起討論要怎樣畫.....這樣應該就很夠了吧!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啦!因為我自己畫圖也沒人教我阿!
我是萬

文章 我是萬 »

我這樣教最大的好處是孩子絕對不會問我'xxx怎麼畫?',他根本就知道媽媽絕對是說'不知道,妳高興怎麼畫就怎麼畫'

小寧兒每次從學校帶作品回家,就會用神秘的語氣問我'妳猜我今天畫了什麼?'接下去就會說'你一定會覺得非常可愛'....她對自己畫的圖就是如此不曾懷疑的滿意

其實要像紹安這樣'不食人間煙火'是件很難的事,孩子很難不受到外界環境或老師或同學的影響,小寧兒畫圖就比較容易和同學做比較,或受到老師的暗示,或模仿她看過的書或畫風,但紹安幾乎完全走自己的路,只是隨著年紀增長,他越畫越隨心所欲,就算堅持神韻至上風格,還是可以畫點楓之谷的角色搏同學歡心,所以有時候看到他出神或完全狀況外抓狂之餘,還是會想起若非如此,他那種專心一志的優點可能也會消失吧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