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紀念館服飾展( 至8/21止)

閱讀‧旅行‧音樂‧表演

版主: 晴媽

回覆文章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國父紀念館服飾展( 至8/21止)

文章 晴媽 »

以下新聞摘自聯合報新聞網,我們家晴晴對這種東西很有興趣,上回在家看京戲,她看到皇上及皇后的服飾都眼睛發亮,我應該會找時間帶二小去看看,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看看:mrgreen:

清朝道光皇帝穿的龍袍、苗族結婚服、黎族女王服…,這些難得一見、做工精緻的服飾,即日起至8月21日,只要抽空走一趟國父紀念館,就可以一次看個夠。

國父紀念館館長張瑞濱說,國父紀念館在年前時,接受一名熱心收藏家翁源水,捐贈900多件東亞少數民族服飾。經過專家鑑定,這批服飾價值新台幣上億元。收藏者擔心服飾保存不易,決定捐出私人珍藏,讓國父紀念館典藏展示,也讓國人一起分享他多年辛苦收藏的成果。

張瑞濱說,這名收藏家是一名退休企業家,目前居住國外。他是在一、二十年前的一趟大陸行中,接觸到少數民族文物,驚訝服飾之美而興起收藏念頭。這些年來多次前往大陸各邊疆地區收集,收藏的各民族服飾近千件,而且遍及滿、藏、彞、羌、白、哈尼、傣、苗、侗等數十個民族。

他捐給國父紀念館的眾多收藏品中,最特別的是清道光皇帝的龍袍。這件明黃色的皇帝吉服繡工精美,衣服上繡有日、月、星辰、山、龍等12章紋。

國父紀念館展出的300件服飾中,還包括翁源水捐贈的各民族節日盛裝。這些節日盛裝是各民族服飾工藝的最高表現。通常在製作節日盛裝時,會挑選精於刺繡的姑娘製作,一套完整的節日盛裝經常要花四、五年才能完成。

張瑞濱說,保存服飾文物除了需要空間,還要有恆溫恆濕環境,和專業人力。現在有愈來愈多的收藏家因為子女沒有興趣,或是第二、第三代沒有保存空間和能力,選擇把家人收藏的文物捐給社教館所,讓私人的收藏心血有機會公諸於世。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