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遊戲的方法

回覆文章
Flamingo
文章: 20
註冊時間: 2004-8月-04 03:20 pm

有關遊戲的方法

文章 Flamingo »

我想請教一下大家 (如果JACK大哥很忙的話 也歡迎知道的媽媽指點我一下) :P
這幾天我參考蒙特梭利的遊戲與學習書中的2~3歲的活動 自製了一些活動讓女兒玩(剛滿2歲) 像是分鈕扣的遊戲 我找了7種種類的釦子各4顆混在一起 分類到7個格子裡 她很有興趣 一口氣玩了3次 大部分都沒問題 偶有不小心分錯 也能很快發現重放 玩到第3次就很熟練了
可是第二天再玩時 她就不好好放了 她會開始把釦子全部放同一個格子 或全部到出來 或搖晃製造聲音 笑得很開心 當她倒到地上時 我會糾正她說 這樣就不能玩了我要收起來 可是沒用她還是不好好玩 我先生也說 我不應該限制她要怎麼玩 我問她為什麼要這樣玩 是太簡單了嗎? (因為她一下子就分好了) 她說:是!
可是我看書中是寫3~4種釦子 而且是適合2~3歲的孩子 我已經用7種了 而且她才剛滿2歲
她不好好玩 真的是因為太簡單嗎? (剛開始他很認真玩了3次 都分得很好 隔天就不好好玩了) 我要求她不好好玩(倒到地上等等)就要收起來這樣對嗎? 還是應該隨她自己的方式玩呢?
其他像用湯匙舀彈珠到另一個碗裡也是 舀個兩次她都舀好以後 她就開始把彈珠舀到碗外面 舀到地上等等 我應該隨她嗎? 如果隨她 事後他不收拾 是不是就不給她玩了?(她好像也不在乎)
如果是因為太簡單 我可以跳書中4~5歲的遊戲嗎?
頭像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04-1月-30 03:16 pm
來自: 香港

文章 »

這位媽媽,不要太心急,小朋友會有自己的玩法,常和書上寫的大人教的不同,我自己的作法是,順著小孩教,大人也會快樂些。
Flamingo
文章: 20
註冊時間: 2004-8月-04 03:20 pm

文章 Flamingo »


謝謝你的意見 :P
其實我不是心急啦 我只是想知道面對孩子操作玩具或教具的態度該如何
一般的玩具 我是隨她玩的 不會規定她要如何玩 可是我在她學校看過老師 對於把教具亂丟的孩子 也是會說那對不起 我要收起來囉 所以我想是不是在家裡也應該有些約束 讓她在家裡和在學校有一樣的準 而不是讓她養成亂丟玩具的習慣呢? 又 如果我隨她把彈珠舀到地上 跟她說請你玩好以後記得撿起來喔 她不肯的話 怎麼辦呢? 是不是該有一些怎麼樣的約束呢?
maya

無需太在意玩法

文章 maya »

其實每一種遊戲都有他主要的功能
分扣子的遊戲是為了訓練孩子觀察、辨識與分類的能力,只要確定孩子這方面的能力已經建立起來了,那麼就應該放手讓孩子自由發揮與創新玩法,孩子的創意是無限的,千萬別讓大人的教條扼殺了孩子的創造力。
頭像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04-1月-30 03:16 pm
來自: 香港

文章 »

對於把教具亂丟的孩子 也是會說那對不起 我要收起來囉 所以我想是不是在家裡也應該有些約束 讓她在家裡和在學校有一樣的準 而不是讓她養成亂丟玩具的習慣呢? 又 如果我隨她把彈珠舀到地上 跟她說請你玩好以後記得撿起來喔 她不肯的話 怎麼辦呢? 是不是該有一些怎麼樣的約束呢?

我都隨我兒子玩耶,不玩的時候再請他自己收起來,小孩若不想或不會收我就會陪他一起,你一個我ㄧ個,這時就會覺得身教比言教有用,久了小孩子自己也會養成習慣的,至少我兒子是這樣。
丟玩具的話,我就會一遍又一遍的告訴他,玩具會壞掉呦,壞掉就沒的玩了,如果他很想丟東西的話,我可能會找個球或軟東西告訴他,這個可以丟,這個不能丟...
我覺得學校教小孩的這部份大人看到的是結果,結果很簡單呀,可是在達到結果之前會有很多過程,過程就不那麼容易,小朋友個性不同過程也些微不同,這是我自己帶小孩的感想,給你參考囉。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Flamingo:

我想設計教具背後都有一些目的,
當你確信孩子已經能夠達到目的了,
倒是不須規定孩子應該如何玩.
而是在日常中去觀察他是否會將這些目的運用出來.
例如是否能夠運用分釦子的技巧在其他玩具中分類.

一般教室會讓孩子收起來是因為希望孩子尊重教具,
也希望讓別的孩子有完整的教具操作.
在家裡可以給他一張墊子,只要不要把教具弄出墊子外就可以啦.

當然,最好的方式是設計一種教具,
卻有好幾種循序漸進的玩法,
可以讓孩子逐漸地去挑戰難度,
這種現象就不會發生.
不過這就太專業了.

jack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