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協助孩子脫離口腔期

maya

該如何協助孩子脫離口腔期

文章 maya »

我女兒滿二歲一個月了,到現在依然不管拿到什麼就往嘴裡放,起初我總是拉開她的手說這是玩具不可以吃喔!小寶貝牙齒癢癢肚子餓餓是不是,來媽媽拿餅乾(或奶嘴、固齒器)給你吃。
好言相勸了約一年,情況未見改善,我開始用稍微強勢的方式對待。每當發現寶貝拿不能吃的東西往嘴裡放我就會責問她,這是什麼?這可不可以吃?聰明的她總說得出東西的名稱並哭著說不能吃,吃了會肚子痛痛,這時我會告訴寶貝說:你好聰明知道不能吃,吃了會肚子痛痛,但是你還是吃了,所以媽媽要沒收,此時女兒總默默接受,但是情況依然沒有獲得改善。
最近爸比看不下去自己跳出來管教,昨天寶貝又拿著手眼協調教具的穿珠在嘴裡玩,爸比看到就一把搶了過來,並叫寶貝罰站,一邊還拿著棍子在旁邊大聲問珠子可不可以吃?女兒嚇得嚎啕大哭還尿濕了褲子,這種情況已是第三次了,我怕女兒身心靈受傷,告誡爸比別讓女兒嚇得尿褲子,爸比竟然說:寧可讓她尿褲子也不希望哪天讓醫生從她的食道或胃裡取出東西。
請問有沒有方法可協助孩子脫離口腔期?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Maya:

二歲多還會拿東西進入口中,應該有二種原因,由於口與手是孩子感覺上最重要的器官,一種是口腔期的感覺需要還在延續,一種是對於週遭感到不安全感的退縮.

因為年齡處在這二種可能,所以要小心面對.
絕對不要對孩子太凶,否則發展無法繼續.
把環境中可能讓孩子放入口中,塞入耳朵或鼻孔的小東吸收起來,其他大的玩具洗乾淨讓他去咬.
要準備一個幾何形狀的盒子(透明或密閉的都好),可以將幾何形狀塞進去,有門可以打開拿出來的那一種給他玩.(可以降低焦慮)
佈置一個點心角,例如一張小桌子,利用客廳的茶几也可以,小碗,小湯匙,小罐子裡面裝喜瑞爾或小餅乾,一個小水壺,一個小奶粉罐.
就可以讓孩子自己舀一湯匙奶粉,倒些許水攪拌後加入喜瑞爾去吃,
讓孩子的手使用的有目的,就會漸漸擺脫這個時期.
當然,如果能夠有一塊小抹布讓孩子自己收拾以及吃完後讓孩子自己清洗會更好.

要注意的是,孩子動作不好或打翻都沒有關係,這是剛開始正常現象,不要忘了你的目的是"協助孩子脫離口腔期".

jack
aii

文章 aii »

jack大哥
謝謝您昨晚2點到4點都在服務我們,為了往後長遠的日子還是請您多保重少熬夜! 可是......我又來煩您了 ....慢慢回,不急
我家2.3歲小子也有口慾期的問題,現在晚上睡覺可不用奶嘴,早晨剛起來反倒會吵要,半夜睡不好(會半醒1-2次哼哼唉唉翻來翻去,或好像作惡夢喊著"不要..不要啦.."或說"我要"或說要奶嘴),我媽想讓他好睡有時會給他奶嘴尤其在他感冒不舒服時,另外有時白天會把一些東東放嘴裡(幾個月沒這樣後就會來個1-2星期這種行為),問他也知道是不能放嘴裡的,但他就是這樣作,請問太晚脫離口腔期是不是不好,我要怎麼幫助bb?

從bb出生沒有一覺到天亮的aii
maya

文章 maya »

萬分感謝Jack大哥撥冗開示
 您回信速度之快讓我訝異,看看回信時間,竟然是凌晨四點多,一時間叫我又感動又心疼又覺得自己無以回報,因此心情不免變得沉重。
 不過因您的建議比兒童心智科的醫生更明確也更具建設性,讓我覺得能找到一個免費但卻如此熱忱的諮商對象的我們〝好幸福〞
 千言萬語僅能化作一句:謝謝您!
 願神主祐您健康快樂!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Maya:

心情不需太沉重,
有空我就會回,我可是很輕鬆的喔.

jack


Dear Aii:

每個孩子對於口腔期的需求,時間長短各有不同,也就是每個孩子的發展不一,但後天環境上的刺激也可以讓孩子的發展改變,我指的是孩子內在需求的變化而不是揠苗助長.

你可以讓孩子晚上洗完澡後在浴缸玩一下再起來,讓神經鬆弛,可以比較好入眠.
把奶嘴放在明顯的地方,孩子想要就讓他去拿(給他吃),觀察他二星期是不是有奶嘴後就不會去拿別的東西放到嘴巴裡,確定沒問題後,找個白天時間跟孩子溝通,你長大了,奶嘴再吸下去會變成豬嘴,不要吃了好不好,你自己把它丟到垃圾桶去.

如果孩子不要,別勉強,再過一星期再做一次,通常孩子自己把奶嘴丟掉,就不會想要再把東西放入口中了.

jack
虹郁

文章 虹郁 »

jack 大哥

很冒昧的請問你
我女兒2.3歲了,還會流口水,笑一笑,口水有時就流下來了
和同年齡的小孩比較,好像很少孩子還會在這時流口水ㄌ
是不是跟口慾期有關係
又該如何去改善?

謝謝您撥空回覆
angela

文章 angela »

我兒子滿二歲十個月了,到現在還在吃手指頭
而且左右通吃
偶爾拿到什麼就往嘴裡放,
請問有沒有方法可協助他脫離吃手指頭?
謝謝
麵包果

文章 麵包果 »

傑克大哥!
常常流連於版上,傑克大哥和版上的媽媽對育兒,給予好大的思索與幫助!

不知道,快兩歲的孩子,睡覺喜歡捏著媽媽耳朵睡覺,或是抓媽媽胳肢窩睡覺,有沒有辦法幫孩子改掉這個習慣!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虹郁:

孩子會流口水與口腔期不見得有關係,尤其二歲多的孩子了.

我想大概有二種情形,你可以參考觀察,
一是孩子構音器官沒有發展好,你可以看孩子的咀嚼及吞嚥是否能夠做得很好,有沒有偏食的習慣,是否拒絕較硬的食物,如果這樣,就常常練習就可以改善.

一是有的孩子本身口水就多,而個性較急躁,腦筋轉得快,所以想到什麼就急得表達出來,而忘了去吞嚥,所以嘴巴張開就會流口水,如果講話就會噴口水,那就必須提醒孩子慢慢說,不要急,養成習慣就不會了.

jack



Dear Angela:

口腔與手是孩子發展的重要感覺器官,你現在的做法應該是設計一些日常生活上的動作練習,讓孩子把手引導到其他事務上,就不會執著在口與手的關聯上了.至於如何做,先參考我以前所說的,如洗手,擦葉子,擦桌子...等等,都很適合你的孩子喔.

jack



Dear 麵包果:

你知道買奶粉有送的那種大毛巾嗎?
跟孩子一起把大毛巾攤開,由長的地方往寬的地方對折過去,
然後捲起來,就是一個"娃娃"了,讓孩子抱著睡覺,很舒服喔.
每次睡前就折娃娃,孩子也會比較有安全感.

jack
sharon方

參考參考

文章 sharon方 »

Dear 虹郁:

妳的小孩是否沒有吃母奶,喝的奶瓶,洞開的比較大??

  可以買水壺讓他喝水,吸管比較長的那種,讓他可以多運用二頰的力量.

sharon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