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意睡覺的孩子

Tiffany

不願意睡覺的孩子

文章 Tiffany »

Dear Jack大哥:

好久不見了 還記得我嗎?
信誼的 Tiffany_c
最近看了天下那本"我家小孩教養好"
裡面提到"暫停法"
我如法泡製地用在我女兒身上
發現並不見效
不論何時叫我女兒睡覺
她總是不睡
每回為了睡覺問題
總是會弄得大家筋疲力竭
即便有時她很累很睏
她還是在那和妳鬥智比耐力
她已經滿四歲了
一直以來她最大的問題就在吃飯和睡覺這兩件事上
該怎麼辦呢
另外書上有提到一次只針對一個偏差行為處理
先從不太嚴重的開始
執行時間至少要一個月
那這段時間其他的偏差行為該如何因應呢
不管嗎
像我女兒最嚴重的睡覺問題
怎麼可能視若無睹呢
這段過渡期該怎麼辦呢
謝謝

Tiffany
nancy -pt

野人獻曝一下

文章 nancy -pt »

我家小子也是不愛吃,不愛睡.
不過的方法目前還蠻奏效的.
就是消耗他的體力.這個暑假幾乎每天都在游泳
食慾大增,也很好睡.
有時玩太high了,不睡覺,我就告訴他們1.十點前是睡眠黃金時間,
晚睡了以後長不高,不要怪我。2.媽媽明天要上班,我的睡覺時間到了,我要先睡了,你們要玩繼續玩,可是會吵到我,我就不陪他們睡在同一房間,並交代他們自己記得要關燈.
頂多再玩一陣子就會睡了.
有時孩子愈要他睡,他愈不睡,反而放輕鬆,隨他去,一次提早十五分鍾睡.慢慢挪,久了就習慣了.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Tiffany:

記得,確是好久沒交集了。

消耗體力確是好方法,不過我看先消耗的是妳的體力吧。
孩子如果明明想睡卻不睡,看來與你有些情緒爭喔。
孩子四歲啦,你從明天起昭告天下,
從現在起,家裡睡覺有睡覺的規定,
1,可以不睡覺,眼睛可以張開。
2,必須躺著不可以發出聲音。
3,不可以打擾別人。
如果違反規定就是欠你睡覺時間,必須拿被子到外面睡。
然後你就可以去睡啦。

孩子會出現二種狀況,
一種是無聊而睡著,不過剛開始你不會如此好命。
一種是一再違反規定,那你必須請他出去,幫他鋪好棉被,說,違反規定睡這裡。不要管他的感覺,把房門鎖上。二分鐘後打開,跟他重複一次睡覺的規定,問他可以遵守嗎?再讓他進來,幾次之後就可以解決啦。

jack
rita
文章: 120
註冊時間: 2004-1月-30 02:38 pm

文章 rita »

jack大哥:
我也是要討救兵的,話說辛苦兩個多月終於裝潢完兩間兒童房,以為可以擺脫那兩個小鬼頭,自己五年多來陪孩子睡,不是早早上床就陪著陪著睡著了,家事都沒做,更別提想有自己的消遣看書或看影集等,要不然就是一躺好幾個鐘頭,早就體力不支想睡,兩姐妹卻是愈晚愈high
剛開始佈置姐妹倆自己的房間,他們都很新鮮,有時兩個一起睡姐姐hello kitty 的房間,有時睡妹妹小熊維尼的房間,有時各自睡,不個好日子不久,新鮮感過後又恢復了陪睡的日子,更慘的是現在分成兩間房間,先陪妹妹睡,姐姐三不五時就跑過來,換我了嗎?,現在則是強迫自己不一起睡,讓妹妹練習睡,自己在一旁看書,不過妹妹總是不安份可以一直撐,一下身體癢,一下要喝水,一下問問題,結果都是弄到十一點才睡,這時姐姐不是在撐,等我到他房間沒幾分鐘就睡了,就是等著等著也睡著了

等到隔天我要上班重頭戲就上演了,妹妹沒睡飽哇哇哭,姐姐晚上沒過去陪也哇哇哭

我也好想哭喔!
jack大哥救命呀!rita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給rita

文章 晴媽 »

rita:
我們家姐姐是四歲左右自己就要求一個人睡.後來有次她半夜在床上哭,我想一想就讓她和爸爸一起睡,暑假期間,靖突然要求他也要和爸爸一起睡,所以就演變成二個孩子輪流和爸媽睡,他們沒有自己的房間,因為我家只有三房,一個房間當遊戲間,只剩二房,所以只能如此安排.

以前他們小時候我也要陪睡,但是等小的二歲多之後,我就告訴他們我要洗碗、洗衣服、洗澡,請他們自己躺著聽音樂入睡,我們家有四五片cd(睡覺音樂),每天輪流播放.久而久之,他們也習慣了自己躺在床上聽音樂,有一陣子二小說要一起睡,結果真是一場災難,因為晴不易入睡,她會一直翻來覆去,搞得靖也不想睡,所以又回復二人分開入睡,他們剛開始自己入睡時,我會請他們去挑一個玩偶,讓玩偶和孩子一起睡,但現在已經不需要這個動作.

如果你要陪小的,老大當然也會要求相同待遇,不如讓她們自己入睡,選一張cd,讓她們自己挑一個可以安心的玩偶,再用些甜言蜜語:哇,長大了,可以自己睡!OO最棒了,都能自己睡,不用媽媽陪.表現良好的人,可以在隔天得到一份神秘小禮物(貼紙或媽媽的香吻),不知這樣有沒有用?試試看吧!

很久沒陪孩子一起入睡的晴媽
rita
文章: 120
註冊時間: 2004-1月-30 02:38 pm

文章 rita »

晴媽:
你真是點醒我了,今天會變成這樣其實和我的心態有點關係,雖然是很希望孩子獨立睡,當是對於二歲多的妹妹總是無法堅持,總想她還小先陪陪沒關係,就這樣孩子就會依賴,其實妹妹下個月就三歲了,是可以試著放手一些
當然更重要我這樣有點明顯的不公平,姐姐要求比照辦理是很正常的,甚至於姐姐覺得我比較疼妹妹,雖說老公如果在家是可以幫我陪姐姐做些床前故事之類,但是媽媽還是最重要的啦!

放音樂或床頭故事之類到是一個可試的方式,不知可否分享一下你家的睡前音樂CD呢?

沒什麼音樂天賦的rita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晚安曲給rita

文章 晴媽 »

rita:
我蠻愛聽古典樂,是台北愛樂電台的忠實聽眾,懷晴時買了滾石出版的古典音樂,孕婦聽的有三張(驚喜、期待、孕育,正確名稱有點忘了),寶寶聽的也有三張(早安baby、晚安baby、遊戲baby)那張晚安baby就從晴出生聽到現在.是十分耐聽的晚安曲.
孩子二歲多時,我們常聽美育的動物狂歡節當晚安曲,後來發現晴會為了聽故事不易入睡,就把這張cd換掉.

wee sing系列有一張搖籃曲,十分動聽.

最佳女主角廣告曲那首曲子的原唱,Angel voice 很適合晚上聆聽,我們買了2&3輯.

睡午覺時,我常播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孩子也很喜歡,因為他們看的迪士尼幻想曲中有這段音樂.

有一回我播了小野麗莎的音樂,晴說很好聽,但只播了二三天,我就換回原來的那幾張cd.

夜晚比較適合柔和的樂曲,太激昂或太嘈雜的音樂,都不適合,也許還有其他姐妹有更好意見,就請大家一起來講講吧!


真的很沒資格在此談音樂的晴媽
蟹子媽
文章: 9
註冊時間: 2004-2月-12 11:01 pm

文章 蟹子媽 »

wee sing系列有一張搖籃曲,十分動聽. (y)
===========================
這張小哥哥的最愛
他老是要聽這張
他說聽起來很溫暖可愛



其實只要是溫和的不要情緒起伏太大的音樂都可以當作晚安曲
放給孩子聽
我家孩子對音樂沒有免疫力
只要有音樂就可以睡
不知道是不是不習慣太安靜的環境

他們常聽
花舞/櫻花雨~這個很棒喔
日本S.E.N.S神思者的日劇配樂
卡本特兄妹
黃金海底城
各式不同古典樂
凱文柯恩的綠鋼琴
.....
反正想聽啥就自己拿吧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Rita:

好像不是很嚴重嗎,
你要看孩子為何不自己睡,大部分應該都是賴著你,聽聽音樂是可以讓孩子比較容易入睡.
我會建議你既然要二姊妹自己睡,就要把模式做出來,先讓他們去睡覺,如果孩子要求跟你睡,你可以說,我還在忙,你先睡,我等一下再來陪你,然後就撐到他們先睡著,慢慢的他們就會習慣自己睡.習慣後,跟他們說,你們先睡,明天一叫就要起床喔.可以稍微提早一些請他們起床,忽略他們的哭鬧,到了晚上睡覺時間,跟他們說,趕快睡著,明天也要跟今天一樣,一叫就起床喔(即使他們其實很盧也要這樣說),很快就習慣啦.

jack
Tiffany_c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04-8月-30 10:48 am

不睡覺的孩子

文章 Tiffany_c »

dear Jack 大哥 & 姐妹們:

我家在執行上是會有些困難的。
因為我家是老房子,空間又很小,雖然有弄個兒童房,但是連一張單人床都放不進去,所以白天充當遊戲間,晚上則是讓我老公打地鋪,有天晚上蟑螂還爬到我老公臉上,我怎麼敢讓我女兒睡呢?當然更不可能請她出去外面睡。
家人睡得也晚,所以她是不會干擾到別人睡眠的。
在這種種狀況下,該怎麼辦呢?
像晴媽說的聽音樂。我記得很久以前我女兒睡覺時也有放音樂,不過當時就無效,後來音響壞了,也就沒再放了。
有時候我們也會離開房間不陪她,去做自己的事,晃了一個小時後,她竟然還沒睡著,真是敗給她!
前段時間本擬讓她回房間自己睡,她也很高興,(小時候就讓她自己睡過一段時間,但她爸爸不放心,剛好家裡有些變動,又變成我和她睡了。)可是爸爸也不敢讓她自己睡那間房,小蜘蛛 蟑螂和老鼠不知何時會再度光臨?想起來都很恐怖!

Tiffany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