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喜歡拿彩色筆畫自己身體的兩歲兒

Amy Li
文章: 12
註冊時間: 2004-4月-02 07:41 am

超喜歡拿彩色筆畫自己身體的兩歲兒

文章 Amy Li »

jack大哥:
女兒即將滿兩歲,會拿筆畫畫時就很喜歡畫自己身體,到現在也一樣,今天又拿紅色的彩色筆畫腳,從腳踝沿著小腿外側一直往上畫,把兩隻腳畫得慘不忍睹,她還很樂的告訴我:媽媽,妳看是我自己畫的。有一次還用綠色的彩色筆挖耳朵,結果當然很好笑,耳朵和臉都是綠的,畫手也是家常便飯,而且不只用一種顏色,每次她畫完都會很樂,很奇怪。
我想請問:這樣的行為可以說明她具有哪些特質嗎?
她喜歡畫在紙上,更喜歡超出紙張畫在地上,還會說:我是不小心的。
只要她看到筆和紙(筆記本)放在一起,她就會開始畫,不管誰的都難逃魔掌。

妹妹小檔案:
她會自己穿脫褲子、穿外出鞋;自己坐上加小蓋的成人馬桶大小便;會念幼幼小書(每頁10~15字);吃飯用筷子夾菜;會用剪刀剪開食物包裝;每次偷學哥哥唱歌、跳舞,我問她誰教妳的,她都說我自己會的;喜歡和哥哥一起學,目前弟子規可以念一大堆;做什麼都說:我自己會。其實不見得會。她還會彎著腰低下頭,拿勺子裝水沖頭髮,因為我這樣幫她沖,所以她說自己會就照做了。
出生時取名字的相命師說她是個很獨立的人。如果是這樣,我就輕鬆了。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畫身體很好玩啊!

文章 晴媽 »

Amy Li:
你家妹妹,是很獨立的孩子,真是恭喜你了。但我不是專家,以下分享您就姑且看之吧!

我們家這二個也很愛畫身體,而且都是從一二歲開始,我不知道樣算不算正常,但是孩子畫完身體,他們就會很開心,而且他們互相畫來畫去,邊畫邊笑,他們在塗鴨過程中,邊畫邊說自己是什麼,好玩的不得了!後來我特別購買可以畫在身體或臉上的顏料,以免他們用水彩或色筆畫了之後不好洗掉,現在我準備大量的白紙(已使用一面的),放在他們隨手可拿到的地方,還有剪刀、膠水、色紙等等,他們想畫,想剪,想黏,都悉聽尊便,但是做完了,自己要收乾淨。所以畫身體的遊戲好久好玩了。

昨天我們畫臉,我把他們二個畫成貓咪,一隻白白貓,一隻黃黃貓,他們自己就把家家酒的東西拿出來玩貓咪野餐,就這樣混了一個多小時。

野人獻曝的晴媽
Amy Li
文章: 12
註冊時間: 2004-4月-02 07:41 am

文章 Amy Li »

晴媽妳好,久聞大名:

妳這一說倒是提醒了我,我也有身體彩繪的筆,但從來沒用過,可以趁這時拿出來。

我聽朋友的建議:如果由我來畫她看她的反應如何?
今天我拿綠色的筆在她的腳底畫了很多條線,結果,她一樣笑得樂不可支,我就順勢把她的腳壓在紙上玩起轉印的遊戲,也把另一隻腳畫麥當勞後又轉印在紙上,也許真的是好玩,要不然個性小潔僻的她怎麼能忍受身體被畫得花花的。

小女生還有一點固執,每次都說自己會穿褲子,可是我把褲子撐開告訴她哪一面向前,她偏說:不是,這樣才對。有時還會加上一句:媽咪是錯誤的。問題就出在小內褲的圖案在屁屁,外褲的圖案通常在前面,在她的認知中圖案都應該在後面。也還好,多數時候她心情好會接受我的調整,不接受的時候也只好顛倒穿囉!

很久很久之前就想參加親子團出遊,但一直鼓不起勇氣的Amy Li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Amy Li:

晴嗎的孩子比較大了,尤其是晴嗎在繪本及日常上下了很多功夫,可愛的晴嗎跟你一樣不會禁止,所以孩子很快樂,好現象.

如果你覺得困擾,或是要我解讀,我就試著說說囉.
孩子還小,但很優秀,會塗出指定的畫框外,有二個原因,一是孩子對感官還沒有概念,慢慢加強就可以了,不需去揠苗他.
一是手部精細動作控制力不佳,所以大肌肉運動相對重要.
這些是提供你觀察的方向.但就你的描述,建議你應該可以慢慢加強感官教育.

其次,孩子在畫圖時,這年齡應該以單色為主,偶有用雙色以上,表示心智更上一層,你可以藉由觀察方式看看他用色彩的比例是不是越來越豐富,但是不要去鼓勵他,你可以用別的顏色塗呀,否則孩子會有潛意識的挫折,一個天才小畫家就消失了.

要精進孩子的能力,你可以這樣做,把許多紙張連起來,跟妹妹身體一樣大小,然後請妹妹躺下來,你開始描他的輪廓,描好後剪下來,照鏡子給妹妹看一樣高對不對,讓他去塗色,他就會一直跑到鏡子前面模擬.還會一直要描他的輪廓.這時你要觀察孩子是不是能夠塗色在輪廓內,這樣他就不會亂畫啦.


接下來,孩子很熟後就要引導到局部去,讓孩子用畫紙自己去描手或腳,再塗上顏色.慢慢的轉移到用色鉛筆著色(約四歲).

jack
頭像
mouse
文章: 81
註冊時間: 2004-3月-25 06:25 pm
來自: 台南,新營
聯繫:

文章 mouse »

Jack與晴媽,

好欣賞晴媽開放、自然的心性,難怪晴跟靖看起來這麼開朗可愛。看了晴媽上面的描述以及過去的發言,我忍不住想請教專業的Jack與實戰經驗豐富的晴媽可不可以給我一些具體建議。
我下班時間頗晚(通常七點半到八點),一回到家裡兩個黏人的小孩就飛撲上來,我既得先洗澡(在醫院上班)又得吃飯、洗碗、收拾東西,又得把兩個想玩卻又昏昏欲睡的小孩鎮靜下來,由於小孩玩的時候常互搶東西,想睡的時候又會爭寵,小的希望媽媽抱,大的希望媽媽專心說晚安故事,常常就在慌亂、哭聲中度過,要不就得搞到十點左右爸爸下班再玩一玩才睡,但這樣實在太晚睡了。雖然家裡有公婆,但通常我下班後,小孩就會追著媽媽跑。
累與混亂我是很願意忍受啦,我比較著急的是,每每看到Jack對孩子敏銳的觀察與建議,看到晴媽這樣的媽媽帶領小孩的方式,我總會著急自己每天在忙亂中對小孩發展的忽視。
請問Jack大哥與晴媽對於我晚上短短的時間安排可有什麼具體的建議,有什麼活動可以讓兩個小孩可以各自專注地在媽媽旁邊活動,我是指一邊可以跟著媽媽轉, 一方面不無聊、不爭寵。我曾經試著拿剪工與穿線板這類工作給悠作(哥,3y2m),剪工他玩一下就沒興趣,但其實他還無法對準曲線剪,穿線板開始很有興趣但玩沒三天,很喜歡聽我講繪本故事,但每次照顧悠這些事情,遠(弟,1y6m)就覺得無聊不能專心,而且我得一邊吃飯一邊講故事或者一邊吃飯一邊指著工作,總是斷斷續續,也影響他們的興趣。我總覺得很難兼顧兩人,對弟弟感覺比較忽視,相較於當年的哥哥而言。1Y6M除了玩玩具看巧虎,能讓他做什麼有趣又能啟發心智的事呢?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謝謝讚美!

文章 晴媽 »

jack:
大哥果真是大哥,我們家真的念了不少繪本,至於對生活用心,那好說,無非是愛往外跑看東看西,真是謝謝大哥的美言

mouse:
靖在一歲多時也是坐不住,我和姐姐念繪本,他都走來走去,我會把他抱著,讓他可以安靜一下下,如果他不想聽走出去那我們的繪本還是繼續講,但如果他在旁邊鬧場,我會停下來,再把他抱回來坐好,這種情形大約持續到一歲半,慢慢的他也有自己愛看的書,親子共讀就會進行得很順利。照顧二個孩子有時很累,那就換姐姐講故事給弟弟聽,這樣老大不但可以表現自己,也能減輕媽媽的負擔,至於一歲多孩子最喜歡的大概是小金魚逃走了,我的衣裳,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還有一些簡單的英文童書,如果真的不能講太多,一天一本都好,最重要的是要持續閱讀,不要中斷,巧虎不要讓孩子看太多,雖然它教孩子生活常規,但它的製作蠻粗糙的。用聽的即可,帶老大時我有一陣子常讓她看巧虎,後來發現愛看和在生活中落實影帶內容是二回事,所以就不再讓她看了,老二幾乎沒看過巧虎,但生活常規自理能力很好,因此我不推薦讓孩子看巧虎。也許\你拿一張紙給小的,讓他在上面塗鴨,都比看電視好呢!

至於你下班回家,洗完澡後先抱抱孩子,然後告訴他們你要吃飯,大約要多久(二十分鐘或十五分鐘),請他們看時鐘,長針走到x就能一起玩了,在這段時間中你專心吃飯,讓他們在一旁,或讓他們坐在餐桌旁陪你,前提是不能吵到讓媽媽不能吃飯,等你吃完,不用急著收拾(這點要和公婆先達成協議),就陪孩子玩耍,看書、聽音樂或是玩簡單的積木教具都可以,不要讓老二覺得媽媽又要講故事,我會很無聊,盡量安排二個孩子都可以參與的活動,像是做運動(讓他們在地板上滾來滾去,聽音樂跳舞等等),或是玩捉迷藏,一周七天,可以安排不同的動態活動與靜態活動,這樣你要講故事時,就可以對弟弟說:現在要聽故事,明天再玩xx(他最愛的活動)好嗎?我們家最受歡迎的室內活動包括:捉迷藏,射紙飛機,跳天鵝湖,親子瑜伽,爬棉被枕頭山,靜態方面除了看書,畫圖,還有玩各種積木,其實孩子有時是只要求父母在身邊,我老公很忙,他大部分時間都只負責和孩子玩一下下(不到三十分鐘),但他在那段時間很專心的和他們玩撿紅點,射飛機,或躲貓貓,所以雖然他常不在家,孩子們也很黏他。一點粗淺意見,供你參考

度過二小黑暗期的晴媽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補充給mouse

文章 晴媽 »

剛忘了寫,培x多黏土很好玩,但因為價格不菲,所以我都用麵粉自製麵團,還是玩得不亦樂乎,而且玩黏土可促進小肌肉發展哦!

孩子醒了,要離線的晴媽
小漾

文章 小漾 »

晴媽,
前陣子我也用麵粉加食用色素自製黏土來玩.但是,自己做的,切下去都會慢慢再膨起來,沒辦法像市售黏土這樣形狀固定(所以我覺得不大好玩說).

是我用的麵粉的關係嗎?談談自製黏土的心得好嗎?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麵團的做法

文章 晴媽 »

小漾:
我是買中筋麵粉,加些水調和,剛開始是我調,後來他們大了一點,也有讓他們動手加水,加麵粉。我沒放色素,調好後,每個人一大塊,再給一個大塑膠盤讓他們自由發揮,可以做立體造形,或是把麵團撕成一小塊一小塊,用廣告顏料畫上自己想的東西,像樹,臉,或是雪人,在揉揉搓搓的過程中,也有黏土的功效,我們好像沒拿來切,自製的麵團不像黏土那麼有彈性,一切反而容易斷裂。

我也曾在家製作餅皮,整個過程和黏土差不多,但要加少許奶油及鹽,沒放發粉,做好後,靜置一會,再起油鍋煎熟,加上高麗菜、蕃茄、鮪魚(或牛肉片)、苜蓿芽、葡萄乾就很好吃,我把這玩意取為媽媽可麗餅,有時老公出差,我們母子三人光吃這東西當晚餐\,孩子們看我製作都覺得很神奇,吃起來也更有食慾哦!


喜歡動手烹飪的晴媽
小漾

文章 小漾 »

晴媽,
謝謝你喔!看你寫的就覺得很好吃!^^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