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聽覺刺激....

回覆文章
頭像
janina
文章: 36
註冊時間: 2004-2月-15 02:24 am

有關聽覺刺激....

文章 janina »

大哥好! :wink:
曾經見你提過:若是小孩是聽覺或視覺屬於比較敏感的小孩,要減少這方面的刺激,否則他會過於浮動,會靜不下來,為何如此?我家亮宇對於聲音很敏感,他姑姑建議我讓他學打擊樂,阿姨說四歲要教他彈吉他,可行嗎?
我姪女(1.8歲)好像也屬於聽覺方面敏感的小孩,她聽過一兩次的音樂很快得記起來也就會唱了,在她家有卡啦ok!每天在那環境下,我覺得並不好,不過她很勵害,居然能夠在大家拿著麥克風唱歌的地方睡覺,但每次的見到她,她總是活潑好動,也很聰明,但似乎靜不下來,有時有暴力行為(喜歡和我家瑄妹[1.6歲]玩但又會無緣無故打瑄妹)。如何判斷孩子是屬於那些方面的敏感呢?若是敏感是要讓他多刺激學得快,還是避免呢?有勞解惑,感激不盡。
jnaina敬上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Janina:

孩子的感官要均衡發展,不可以太過或不足,就好像我們吃的東西也要均衡一樣.因此,如果只給孩子一種感官的刺激,久而久之,孩子的感覺統合就會出現問題.例如你說的聽覺型的孩子,一直再給他過度的聽覺刺激,那他的聽覺神經就非常敏銳,一有風吹草動就到處搜尋,你就會發現孩子一直動個不停,尤其內化成自己的腦部會製造聲音,那孩子就無法接受視覺或動作覺的給予了.

所以你的侄女還小,最好不要再給太多的聽覺刺激,否則以後會出手越來越重.我們看聽覺的吸收,躺著就可以讓腦部動個不停,而視覺的吸收,坐著就可以了.唯有動作覺的吸收,可以讓全身神經與腦部互相連結.

要判斷孩子哪種感官較發達,你蹲下來看著孩子的眼睛與他說話,孩子的眼珠會左右轉動就是聽覺刺激太多的孩子.如果眼珠朝上,下方露出眼白,就是視覺刺激過度的孩子.如果孩子的眼珠朝向慣用手,就是手部刺激太多的孩子這樣你就可以觀察了.

我補充說明一下,手部刺激與動作覺是不同的,動作覺是孩子運用感官以思考的方式去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件.例如,掃地要去把髒東西掃出來.手部刺激是與思考分離的,例如,孩子在蒙氏園所遊蕩,老師要孩子去工作,孩子趕快隨便去找個簡單工作,在那邊有一搭沒一搭的做,一邊看著其他孩子或老師,這樣就屬於手部刺激太多了.

再來提到亮宇的情形,亮宇的年齡,屬於對聲音的敏感期階段,因此這樣的年紀很難判斷.但是帶入絕對音感是有必要的.學打擊樂或彈吉他也可以,因為這是屬於動作覺的學習.只要不是躺著聽音樂或故事都是可以的.

jack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