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M.M 這位對鞋子有專業知識的姊妹!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回覆文章
daphne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04-1月-31 12:16 pm
來自: 樹林市

呼叫M.M 這位對鞋子有專業知識的姊妹!

文章 daphne »

長久以來(至少8年), 我只能穿la new 的氣墊鞋. 原因是因為骨盆及下肢結構很容易移位. 加上每次生產懷孕就更慘. 但是, la new 的鞋子一雙就不少錢. 樣子也沒太多樣. 雖然我已經不需要穿有跟的鞋子.

但是這幾年好像也有不少好的鞋子進口到台灣的樣子. 過年前去韓國玩, 穿了雙比la new少了個0價位的休閒鞋, 回來就不是很舒服. 真是要說自己活該還是...

記得有位姊妹說過好像對鞋子有一些獨特經驗.(經過andiy指引, 是姊妹M.M).

不好意思. 可以麻煩回應我一下嗎?
我的mail: tlong@ms26.hinet.net
M.M
文章: 37
註冊時間: 2003-11月-13 01:22 pm

來啦~~~~~~~

文章 M.M »

你問我這一個實務上的問題是嗎?基本上,好穿的鞋子跟高價不是相等的。我給你中肯的直接答案是:不迷信品牌,因為跟專業一樣,也會出現“狗”滴。

我自己分辨不傷腳的鞋子心得如下:

一、所有的鞋子都試穿再買(特別是你腳已經有問題)
即使是明牌也不是每款鞋子都是用同一個模型(我們稱為楦頭)製造的,所以最好不要做“報尺寸託人帶”的方式,除非你確切的知道你要買的型號樣子。

二、新品牌嘗試時,應該以低價位者先考量。
因為你並不知道那一種合適你,所以以“鞋頭形狀”分辨,同一種鞋頭長相,應該要買過季的特價品,以便萬一穿上一天就不舒服時,丟掉不會太可惜。

三、發現好穿的鞋子可以多買幾雙庫存
穿了腳會產生疲倦的鞋子,穿著的時間一定要縮短,同一鞋子穿一天就該換雙穿,最多兩天,真的很好穿就該回頭再買一雙交換穿,穿一天就累的鞋子,不可惜的話,最好就放棄。

四、學會觀察“鞋子與腳”、“自己走路時”的變化關係
太小的鞋子肌肉無法正常使力、骨骼會擠壓變型,但是鞋子並不是空間大就好,過於寬大的鞋子在穿著時因為不能給腳合適的包覆力,所以肌肉反而需要多餘的力氣把鞋子留在腳上,長久下來骨骼一樣變型。買對了鞋子也要用對的方式穿它,該緊的地方還是要緊(鞋帶之類的)。

五、記住“好穿鞋子”的訣竅(如何每一季都可以買到)
因為每一雙鞋子都是“楦頭”做出來的,每一種楦頭都有自己的底,雖然鞋子的款式經常改變,但是鞋底就不一定(因為開模很貴的關係),越是一體成型的鞋底越容易分辨。不管一般鞋店或品牌,當你發現“好穿的鞋子”時,要利用鞋底去記住“楦頭”。通常好的楦頭+鞋底一用就好幾好、幾年。不然一般也會用個2-3年的,因為一套模具有時要百好幾萬開的,一季就不見的很少發生。

同一個品牌下:相同鞋底(花樣、底紋)就是相同楦頭的証明。不管哪一季。
不同品牌差不多價格的鞋子:相同鞋底應該是公用模具(不用負擔模具費)生產的,所以楦頭“可能”會一樣的。
不同品牌價格高低差很多的:(尤其是某咪牌子的長得跟品牌的一樣),他就“極有可能”完全不一樣(仿冒嘛)。

我自己就常常是“看起來很浪費鞋子”的人。不好穿的鞋子一定凍起來(很少)、或送給合適的(不適合你的可能適合別人)、不然就丟掉(便宜的)。

La new不是完全不好,也不是就一定好,像我自己就最喜歡穿“麥肯納”的某些鞋子。“預知會穿越長時間的,鞋子就要選越好穿的”就是原則。所以新鞋子我會從短時間(一、兩個小時)開始試起。新買的鞋一定不穿一整天。出國穿的一定是“平常”穿就是最舒服的。

你的問題看起來在你已經習慣“軟、厚”的鞋墊(足部壓力吸震問題),像國外可以買到一些“功能性”鞋墊(WAL-MART就有),這種搭配可以容納(鞋墊擺進去還有足夠空間容納你的腳)的鞋子,更可以“錢半功倍”。要訣在:先把鞋墊買好,帶著鞋墊去買鞋。

不要可惜鞋子的原因是“今天你虐待腳、他明天就會虐待你”,今天先講到這裡。

穿著睡袍屐著拖鞋跑來想要將部落格弄成這一方面資料庫的M.M
daphne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04-1月-31 12:16 pm
來自: 樹林市

謝謝非常實用的回覆

文章 daphne »

M.M.

很實用的回覆. 已經copy下來準備去買鞋的
daphne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