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不要你一百分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頭像
Shiau
文章: 140
註冊時間: 2003-10月-09 06:45 pm

文章 Shiau »

黛妹子:

感恩妳的分享:陪悅悅成長的過程
這給我很大的感動
我想,這部分,我用力得比較少
謝謝提醒
受用無窮!

shiau.
頭像
diana
文章: 249
註冊時間: 2003-10月-16 11:00 pm

關於留白......以及誰家的寶貝最可愛?

文章 diana »

看到mouse的回覆,提醒了我之前關於『留白』的一些心得。這是從對於學才藝的取捨(悅悅的小學有國樂班/社,他在目前幾乎已經很多的才藝課程裡,還很想要我給他學二胡..)的討論,最後才談到我分享暑假以來我對於時間空間與關係的『留白』的一些體會。與大家分享。


diana
=============================
Dear K:


暑假期間,我堅持要悅悅在家,不參加幼稚園的『先修班』課程。這段留白的時間裡,讓我更肯定了孩子『自我摸索』『沈澱』的時間的必要性。一個多月的在家時間裡,除了既定的音樂與律動課程,加上我新要求他的英語自學活動之外(每天不超過半小時),剩下的時間全都由他自己安排,.....結果,小妮子的睡眠問題居然就此迎刃而解。原來,學校裡或許看來排的密密麻麻的課程,對於這樣資質還算不錯的孩子而言,還敵不過『自學』與『自我摸索』的心力消耗,以及隨之而來的滿足感成就感及穩定的情緒。就別說那當中我發現他因此整合他所閱\讀與聽過的知識的能力,以及發展出來的應用與判斷力,.....還有他諸多出人意表的表現及作品。這些都明白呈現出『學校教育』與『由外而來』非自發性非自主性的學習方式的不足,.....所以,我堅持六個小時不到的親子時間,才藝時間,以及他的留白時間,是不能再有緊縮的。


除了時間空間的留白,我覺得與孩子之間『關係』的留白,也是很重要的。這幾個月來,因為悅悅的視力不甚穩定,我已經暫停了悅悅的英語自學課程,多數的時間都是將他放牧在外。放牧的地點除了在鄰近大樓的騎樓騎腳踏車之外,還包括去鄰近公園打籃球。我和我先生籃球都打的不錯,可是我們除了早先陪悅悅練習傳球之外,現在堅持不陪他去投籃(給悅悅的理由是:我和爸爸需要休息),只在一旁陪著(這兩天已經開始不陪,讓他自己步行前往)。

最近幾次,我看到幾個大學生哥哥與一個阿伯會趨前教悅悅打籃球,陪他玩籃球,.......我更覺得我們堅持在適當的時候,跟孩子『保持距離』也是對孩子一個很重要的歷練。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他除了能感受到旁人的善意,也能學習與不同類型不同層次的人相處,從其身上學習篩選知識與技能,甚至因此產生質疑與進而有了學習篩選與判斷的經驗,......

今天他打完球回家就跟我分享幾個哥哥與阿伯教他的技法,分析他自己體驗上的差異,以及一些疑問,.......對於我們這樣社交異常單調的家庭而言,我覺得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所以,我珍視孩子每一次團體學習的機會,而不只是『學習該項才藝的明顯目的』(學鋼琴,不只是學鋼琴而已---是我的口頭禪)


C說的『才藝的獨立性』,也是我考量的重點。所以,樂器我基本上不會重複--才會問起F關於『暫停鋼琴』的時機。至於雲門與國術課,對於悅悅的效益其實是兩個不同面向,所以我才無法在兩個看似同屬一類的活動中做出取捨。就這點而言,近日我感觸頗深,剛好將之說清楚,一方面作為自己的教養心路歷程的記錄,一方面是給剛好有同樣困擾的朋友參考。


先說雲門的舞蹈基礎課程,也就是芭蕾課程。原先悅悅十分排斥這項女性化的才藝,但基於我要找一項強調『左右肢體平均』的運動(我有脊椎問題,悅悅已經有些令人憂慮的遺傳跡象),在一年前堅持要他去上(『不上基礎,就不給上律動課』---於是悅悅只得乖乖就範)。上了第一期,悅悅雖然在家口頭抱怨不少(『我不喜歡上基礎課,因為要穿紗裙』... 等等),但基於他上課時其實很融入之外,簡直可說是樂不可支(老師在期末聽我說起,才知道小妮子從來不喜歡基礎課....直呼從他課堂上的配合程度與投入,根本無法想像),再回到台南之後,我還是堅持他要上基礎課。

因為南北開課並未同步,悅悅回到台南後,只得『跳級』上基礎課。沒想到,因為『跳級』,課程相對於悅悅是比較有難度的,悅悅對基礎課的好惡從此完全改觀(包括之前擔心是『妥瑞氏症』的彈跳頻率立即大減,幾乎沒有)---他說:『我愛死基礎課了!!』,於是,從此之後,悅悅對於這項『極端女性化』的才藝,非但不排斥,還因此重拾他身為女孩兒的自信---『我是女孩,而且我可以做好一般女孩做的事』(這是我觀察後的分析,小妮子似乎沒有明顯的『意識』到),他再也不用擔心自己是個『不合格,不符世俗標準的女孩兒』(雖然我們未曾有給過他這樣的觀念,但他身邊的女性同儕動輒以此挫折他,而我們一直嘗試消弭這樣的負面評價)。


至於國術課,純粹是拗不過他,想在不太費力的情形下(不必自己帶),增加一點兒『戶外』活動的機會(雲門是室內課,所以根本不考慮雲門的武術課)。沒想到參加之後,教練都驚異於悅悅學習武術的專注與動作的切實度,四個新生當中(還有小六生),悅悅年紀最小,可是記憶招式與模仿的迅速與準確度,卻以他為最。甚至一直以來,教練以為悅悅是男孩兒(我給悅悅剪了很短的短髮,他還戴了鴨舌帽穿了運動服上課,...),直到昨天的第四次課,教練才被悅悅糾正:『教練,我是女生』。從此,悅悅在男孩團體中(這國術班就他一個女孩,另外的高級班才有兩位姊姊)也獲得自信:『我是女孩兒,可是我在男孩兒的活動項目中,也不見遜色』(這是他忍不住回家得意的跟爸爸分享的),.......,他自此從男性同儕的奚落『ㄟ..你是女生耶~~幹嘛來跟我們玩球玩單槓啊?女生都很遜耶!!』中得到救贖。


一兩個月下來,在不知不覺當中,我們很久沒有聽到悅悅對『男生說我@#$%』與『女生講我&*(&︿』這類的抱怨了。悅悅就在這兩項課程中,重新獲得了在『男孩』群體與『女孩』群體的自我定位。更別說他整體肢體上明顯進步的表現。


從過去你的分享當中,可以發現:你家孩子的資質遠優於悅悅。對於資質優異的孩子,我更覺得給孩子沈澱摸索進而反芻整合的時間,是非常關鍵重要的,而且不是學校與其他中規中矩的課程安排所能給予的。建議你:或許可以在這方面多做考慮。


趁機隨口分享一些近期心得,請勿見怪。祝好!!



diana
================================
標  題:『誰家的寶貝最可愛?』
發 表 人:dianaliaokimo(dianaliaokimo)
發表時間:2005/10/06 05:01:27

一直以來,悅悅很喜歡纏著我問:『媽咪,你一直說XX寶寶好可愛,到底是我可愛還是小貝比可愛?』,『我已經不是小貝比了,我是不是就不比小貝比可愛了?』,『媽咪,你好喜歡肥嘟嘟的小寶寶,我已經沒有肥嘟嘟了,你是不是比較喜歡別人家的小胖寶?』,『媽咪,你都跟YY媽媽誇YY小朋友很棒,你是不是覺得他比我棒?』,.........

我的答案常常是:『XX寶寶之所以可愛,是因為看到他就讓我想起你也是小貝比時的可愛模樣,是因為你才讓我覺得其他小貝比這麼可愛。』,『你不是小貝比了,可是爸爸媽媽的寶貝孩子,在爸爸媽媽眼裡,每到不同年紀都有不同年紀的可愛,是沒有辦法比較的!!不過,只要是爸爸媽媽的小寶貝,永遠都是媽咪爸爸眼裡最最可愛的,誰家的孩子都比不上!!』,『小寶寶就是要肥嘟嘟的才可愛,你小時候也曾經肥嘟嘟的,那時候是媽咪眼裡最最可愛的寶貝。現在你長大了,長大太肥的話,就少了活動力,怎麼能讓我見識到現在這樣厲害的你呢??!!所以,你現在的可愛,正是因為你不再像小貝比時候一樣肥嘟嘟的,媽咪最愛現在這樣超級無敵棒的悅悅了!!』,『每個媽咪的眼裡,永遠都覺得自己的寶貝最最可愛。所以,雖然媽媽們嘴裡誇著別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的棒,心裡永遠不會忘記自己家的寶貝才是別人永遠也比不上的超級小可愛!!』,...................


然而,雖然悅悅嘴裡的抱怨因此一時稍止,.....但是他與我的心裡都清楚:悅悅對於這樣的答案仍然存有疑慮......媽媽真的是最愛我,最以我為榮,認為我是他最值得驕傲的寶貝嗎??


就這兩天,悅悅聽了從圖書館借來的一片CD:『誰家的寶貝最可愛?』。故事的內容很簡單:雞媽媽和鴨媽媽不約而同的誇起自己還沒孵出來的寶寶:『我家的寶貝最可愛了!!』,對此兩位媽媽相持不下,於是打算找人評理。歷經了貓媽媽,豬媽媽,.....等等,所有的媽媽的答案都毫無遲疑的是:『我家的寶寶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寶寶了!!』。雞媽媽和鴨媽媽還是不放棄,回到家裡,再次不約而同有了同樣的舉動:竭盡所能的把還沒孵化的蛋做了最華麗的裝飾,然後異口同聲的看著還未曾謀面的小寶貝說:『我家的寶寶最可愛了!!』,.........故事就這樣餘韻無窮的結束了。


悅悅靜靜的連續聽到第二遍結束之後,待我準備放另一片CD時,忽然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驚叫:『媽咪,媽咪,....原來真的所有的媽媽都會覺得自己的寶寶是最漂亮,是最棒的,....就像你跟我說的一樣耶!!』


說這麼一大串,不過是想請各位將之前我的留言中:『老師都說悅悅是他們的學生當中相當有天分的一個孩子』,『可是記憶招式與模仿的迅速與準確度,卻以他為最』,......等等,姑且聽之,不必當真.........也提醒大家:讓孩子深刻的明白,他在我們的眼中是如何的獨特,如何的美好,如何的無可取代,......對孩子對我們,都是最重要最甜蜜的分享!!


祝好!!!



睡到餓醒,起床泡麵吃的diana留
頭像
守心
文章: 4
註冊時間: 2005-11月-20 10:15 am
來自: 嘉義偏遠的小村莊
聯繫:

Fw:你不必追求優秀,但你可以做到良好!!

文章 守心 »

有一位同事美麗而又文靜,說話語速總是慢慢的,音量總是小小的,但很能說到人的心底裡去,你不知自己是什麼時候被她看穿的。

她的業績說不上驕人,但也無可挑剔;她嫁了相愛的普通人,日子過得波瀾不驚;她不要求孩子學這學那,雙休日一家三口就去遊玩;她每天都要午睡,每天都做健美操,生活很有規律;她從不嫉妒榮譽加身的同事也從不鄙薄偶犯錯誤的同事,只對勢利小人

冷眼旁觀,卻也不惱,她覺得他們不會有好的心態與好的結局。她心明如鏡絕頂聰明,與周圍一些拚盡全力卻活得七上八下不盡如意的人相比,我總覺得她的人生本來還可以更為出彩,而她沒有去做。

有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我們兩兩相對,她說起她父親的一句話奠定了她的人生,讀初中時她體質非常弱,任何體育活動都沒法參加,學習又非常爭勝好強,偶爾有一門功課得不到第一就會難過就會自責。父親說:「以你的條件,你不必追求優秀,但你可以做到良好。」!她很聽父親的話,比較輕鬆地將每門功課都保持了良好,同時她的體質也恢復到了良好的狀態,高中畢業她給自己的定位是考上一所普通大學,壓力不重反而發揮良好,她輕鬆地考上了重點大學,畢業時她選擇了中等城市的專業對口單位,她只求離父母近些,可以相互照料。

她娓娓地講述著這些,就如她不急不躁地構築她的良好人生。良好人生肯定不被小說家與劇作家看好,因為良好人生不能構成他們的創作素材,他們更感興趣的是──事業有成而家庭破碎,金璧輝煌的陰影裡藏匿著墮落,幸福來臨卻緊隨著死神。有一項優秀就總有一項不及格。生活何嘗不是同樣地乖戾,倘若某個人的某個單項特別地優秀,他人生的另一重要項目,缺憾往往也特別地大。或者是,正因無可彌補的缺憾,才發憤地去追求優秀。所以良好人生的境界實在已經至高。

當一個人的事業、愛情、品行、心境乃至體格都能達到良好時,誰說那人生不夠優秀?

米蘭昆德拉有一本書叫「生活在他方」,我對這五個字有很好的聯想,我們的生活總是在遠方,都在想:如果明天我有錢,我就可以……。但是如果你現在賺少錢不快樂,就算你有再多的錢,我保證你也不會快樂。如果你一個人的時候不會自得其樂,即使嫁了人,娶了老婆,別人跟你一起一樣不快樂。如果現在不懂得享受生活,未來也不會享受生活。

有人問什麼叫做自由?所謂的自由就是:「你想要拒絕一個人的約會,已經不需要任何理由,你有權利過自己要過的生活,有權力去自己要去的地方。」

其實生活很簡單。

男人跟女人都很喜歡在自己的人生設一個deadline。比如說:我25歲一定要結婚,26歲一定生孩子,30歲時一定要一男一女,31歲的時候一定要有房子……所以很多決定就很草率。如果剛開始你找的那個人就不對,往後再怎麼努力都不對有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婚結了,所有問題就沒了,那如果結了婚還有問題,就趕快把小孩生一生,其實你的問題在這個階段沒解決,在下個階段只會變大。

你對未來不用期待太多,期待太多……老實說挫折感會很深。不如看看你現在做什麼事情,會讓你覺得很自在,吸收到很多的東西,那個時候你才會覺得人生真的很充實。

另外──
一個人如果太努力在活給別人看,就會痛苦得不得了。今天如果你相信自己做得還不錯,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的時候,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別花一輩子的時間去過生命,而不用一天的時間去享受生活!!
全家都是豬~豬爸、豬媽+2隻小豬~^^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