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墾丁(三)

閱讀‧旅行‧音樂‧表演

版主: 晴媽

回覆文章
我是萬

發現新墾丁(三)

文章 我是萬 »

拖了一個禮拜,還是得把這篇遊記寫完,不然腦袋日久就會失靈,拖個老大不掉的尾巴滿討厭的。

船帆石一直是我認為墾丁最"便利"的浮潛點,因為只要潮汐風浪合適,幾乎只要走到水邊跳下水就能看到媲美帛琉的海底美景,完全不需擅泳也不需體力。只是潮汐和風浪本身就是個難以掌控的變數,以至於2年來我們都無法再見船帆石的珊瑚美景。這次總算天空作美,給了個超完美的氣候潮汐也洽當,所以一家子對於去船帆石浮潛抱著極高度的期待。

下了車就看到很多人在岩礁上閒逛,這個海域今天挺熱鬧的,更糟的是一到水邊就發現一大綑粗棉繩在海裡載浮載沉,心裡有數這個地方可能不再像從前一樣,是個少有人知的海底花園,但既然來了,不下水怎麼甘心?

果然,整個海底像大墳場,冷黑的礁岩、白色的珊瑚屍體覆滿灰灰的砂,還有水裡漂浮的水母碎片,和東一堆西一捆的發爛粗棉繩!雖然魚還是有,旦量少得多了,最教人心痛的是連深10公尺下的珊瑚都被破壞殆盡!少數的魚還迴游在這片墳場裡,看起來格外悽涼!以前這裡是多麼美麗的海底世界,像朵香菇的白色大珊瑚我兩隻手都無法環抱,五顏六色的熱帶魚,穿梭在一樣鮮豔的海葵和珊瑚和海棉中,藍色的水深深的海底碧波搖曳,沒有一座人工的水族箱可以和它相提並論,我在這裡見到生平第一隻獅子魚,就在我的正下方!

靠近岸邊這一塊水域已經沒救了,我不得不努力往外游,試圖找回往日的記憶。沒想到岩壁上突然鑽出一隻大蛇,身體大概和我的手腕一般粗,有點扁身不像蛇鰻一樣幾乎圓形,不過花色還是一節一節的像雨傘節,只是塊頭大的多,我以為還是昨天見過的蛇鰻,雖然依然畏懼但已經不會驚恐逃離,沒想到回來一探究竟的紹安,竟然告訴我"那不是蛇鰻!是海蛇!因為有鱗片!"海蛇很奇怪,根本不太理人,我們大概離它3-4公尺做觀察,它應該也發現這群在旁邊晃來晃去的人,不過完全沒有任何反應,只是在洞口鑽進鑽出。還好它不理我們,回家查電腦資料,發現它是有劇毒的!

外海的情況果真好多了,雖然已經沒有大朵的珊瑚和鮮艷搖曳的海葵,但小型珊瑚和水草海綿之類,還是叫人心曠神怡。外面的魚群很多,而且不太怕人,寧兒拿了麵包去餵魚,不但會有成群像寧兒手掌大的雀鯛來搶食,甚至連尺長的鸚哥魚都敢從她手上啣走麵包呢。

後來寧兒很早就上岸了,不是因為不好玩,而是被水母咬的受不了!那天整個水域都是水母和水母碎片,從岸邊到外海到處都是。一開始我還很興奮,沒看過這麼多水母:透明閃著藍光的;像條銀色長絲帶的;像顆漂浮的氣球的;像幽浮的;鑲紫色蕾絲的,真的是很特別很美麗。不過,慢慢的就不是這麼有趣了,我穿著連身長潛水裝,還穿溯溪鞋又戴手套,臉上還掛著大蛙鏡,縱然如此全副武裝,我僅露出的腳踝還是難逃被咬的厄運,後來甚至連臉和脖子也沒被放過,被咬的可慘啦!只能狼狽的逃上岸,宣布投降!紹安被咬的傷痕到現在還清晰可見咧!

上了岸發現雖然是匆匆逃離,但時間也很晚了,該是準備回程的時候。趁拿行李之便,一家子回飯店更衣室洗澡,換上一身乾爽準備長途跋涉的一路開回家,開到墾丁大街上才想起已經是晚餐時間了,我們甚至連中餐\都沒吃呢,只是跟魚ㄦ分了點麵包果腹罷了。於是一家子提了7-11買來的晚餐,往小港漁港走,坐在港邊就著夕陽和餘暉享用遲來的餐\點。乘晚霞歸來的漁船上,竟然連一點魚貨都沒有!可憐的漁夫!不但等在岸邊的老婆孩子很失望,在一旁等著看卸貨的我們也很不甘心呢。

小兄妹對著港邊水裡的獅子魚道再見,這趟墾丁之旅至此劃下美好的句點!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給萬

文章 晴媽 »

萬:
幫你改好標題了

真精彩的遊記,不敢下水,但看了你的遊記,會想去學游泳,畢竟水中世界真是美麗又有趣

蝸居台北只能當城市遊俠的晴媽
我是萬

謝謝晴媽

文章 我是萬 »

晴媽
謝謝!我看到標題時還真是傻眼,可是也無可奈何,還好有你幫忙修改

游泳也好鋼琴也罷,我都是跟著孩子一起學會的,這些經驗對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勵,因為知道自己不論何時開始學習都不算晚,因此之故,我最近也開始努力學英文,如果有可能,小提琴和繪畫也會列入我的<中年學習>的目標喔,和我一起加油吧,現在開始學,很快你就能享受水底世界了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學習給萬

文章 晴媽 »

萬:
恢復上瑜伽課一陣子了,雖然還是沒法盤腿,只要和腳筋有關的動作,都做得很差,但今天中午去上課時,我想只要持之以恆,就算不能劈腿,但筋骨也會越來越柔軟,最重要的是去上課會讓自己的精神及體力都慢慢提昇,這大概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學習

十分怕水的晴媽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