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推薦美術入門教材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頭像
mouse
文章: 81
註冊時間: 2004-3月-25 06:25 pm
來自: 台南,新營
聯繫:

文章 mouse »

哈,大家講地真好,真令人高興。我的作法和萬、晴媽很類似,裝笨裝傻,把空間留給孩子自己。包括買了組合積木(gigo之類)的玩具,買來第一件事就是把說明書藏起來。說明書裡面通常附上了許多複雜精美的示範圖片,一開始,孩子也是纏著我問「怎麼作xx」「幫我作xx」,我一律裝傻,跟著亂摸,雖然一開始他作不出什麼成形的作品,但我仍然顯地很驚奇「原來可以這樣轉喔」「咦,你怎麼想到要把這個放在這裡」,漸漸地,現在我的老大悠悠常常有令我嘆為觀止的驚人創作。不過,也覺得老二遠遠沒有這項福利是他天大的損失,因為他老是央求哥哥幫他作xx,愛現的哥哥也樂地表現一番,遠遠也就失去了當年哥哥摸索開創的樂趣了。

我一直覺得與其送去一些不具啟發性或不能給予孩子足夠的發揮空間的教室學畫畫,不如不要學。記得曾經去參觀Roseline的孩子,其風和映千學畫的畫室,老師開放的態度就很令我欣賞,但同時也能帶給孩子不一樣的視野與素材。

我因為在居住的地方找不到這樣的教室,覺得那就讓他們自由自在地塗鴉吧!

不過,我也一直在想如何啟發愛畫畫的孩子們有更多的想像空間與視野,如何讓他們有更多的材料可以嘗試。今天看了大家的介紹,倒是學到了不少,都是懶人媽媽在家就可以作得到的。

最後還想再問問大家,準備過什麼樣的素材給孩子玩呢?想看看有沒有沒什麼簡單又有趣的東東。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我們曾經這樣玩

文章 晴媽 »

MOUSE:
夏天的時候,我讓孩子在浴室畫畫,一畫完,大家欣賞介紹一下,再把壁畫沖掉,當然他們也會畫身體,我沒有再準備額外的顏料,反正只畫一下下,畫完就沖,應該不會有化學殘留問題吧。

以前買過珍珠版,讓孩子在上面用力的畫出圖案,再用水彩塗一塗,然後印在紙上,變成版畫,這個要大場地,大製作,玩下來很累。

還有就是手指膏,可以用手塗塗抹抺,樂趣無窮。

人體彩繪的東西我家也有,他們也會拿來畫臉打扮用。

還有那個百貨公司常見的玻璃彩繪用具,我也買了,孩子們也喜歡。

仔細想一想,敗家媽媽在不景氣當中縮減的都是自身費用,給孩子的東西一樣都沒少 :'(

都是用便宜價格買這些東東的晴媽
我是萬

文章 我是萬 »

便宜又有趣的把戲,晴媽提供的那些都很好玩,水果印畫也很好玩,例如對剖的青椒,要丟掉的楊桃兩端,胡蘿蔔刻花(當然是我先刻好了),滾荔枝殼,浪費一點香蕉讓孩子自己雕刻喜歡的圖形,再來印畫,西瓜皮很厚能玩的把戲也不少喔

葉子印畫也好玩,去公園撿不同形狀的葉子來印

不過基本上這些都僅限於幼稚園孩子,紹安早就不愛玩,他只想畫自己想要的圖,只要紙張鉛筆橡皮擦和蠟筆就夠了,我們準備的彩色鉛筆和廣告顏料和水彩其實很少派上用場

不過有陣子他很喜歡用凹凹禿禿的紙箱版作畫,用蠟筆畫起來風格非常獨特,有立體感
頭像
mouse
文章: 81
註冊時間: 2004-3月-25 06:25 pm
來自: 台南,新營
聯繫:

文章 mouse »

哇,真是太精采了,連我都迫不及待地想來玩玩!隨便一問,就撈一堆回去。

萬,我的孩子正都是幼稚園階段,我彷彿已經可以聽到他們樂不可支的笑聲了。 :mrgreen:

謝謝愛玩的晴媽和萬, (l) ,今天真是開心啊!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再補充一些

文章 晴媽 »

mouse:
萬說的一點也沒錯。越大的孩子需要的東西越簡單,反而是很小的小朋友要有多元的東西去喚起他們的創作欲望。在他們還沒搞清楚什麼是畫畫,什麼是玩之前,家長可以把二者融在一起,久而久之,他們一定會覺得畫畫或創作是一件好玩的事,不是一件「工作」或「討厭的事」。

晴在學校畫過漂白水畫,用有色的壁報紙,棉花棒沾上漂白水去畫,就可以了,但要大人陪同,以免孩子誤食漂白水。

晴也曾用路邊撿到的草編一編,貼在紙上,加些圖,就完成一幅畫。

撕畫我們也在家玩過,或是用色紙摺出造形(蝴蝶,房屋等等),把色紙貼好,然後畫上其他圖案。

還有在戶外時,在沙上或土上作畫,或運用樹枝樹葉,泥土等等去蓋出他們想要的東西,雖然沒有畫的感覺,但也有創作成份在內,這些應該都很適合幼稚園的孩子。

周六去中正紀念堂看第三十六屆兒童畫展,看到一幅畫作,用蛋殼拼貼出恐龍骨骼,孩子們都說不錯。

素材很多,也有很多可以不用花錢,最重要的還是要家長抽時間陪孩子去玩這些東西

突然又想到一些玩法的晴媽
cynthia
文章: 9
註冊時間: 2005-9月-06 12:28 pm

文章 cynthia »

晴媽說的對,最重要的還是要家長抽時間陪孩子去玩這些東西
我常帶孩子到海邊、樹林,隨他自己玩海砂石、撿樹枝、堆松枝,然後自己就偷懶躲在一旁看書,該檢討!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頭像
mouse
文章: 81
註冊時間: 2004-3月-25 06:25 pm
來自: 台南,新營
聯繫:

文章 mouse »

Cynthia,

不會偷懶啊!

我們之前談的是在封閉的室內玩的把戲,但是帶孩子到戶外素材可就多了,至於玩法,我會覺得大人不要干預太多才好。我覺得你給孩子這樣的機會很棒呢!

記得有一次雨後到戶外一塊有限的空地騎腳踏車,孩子自然地想往有點積水的水漥裡面騎,看那稍微濺起的水花和聽聽輪胎壓過的滋滋聲,孩子們便高興地樂不可支,一次又一次騎進又騎出一個個的水漥。後來,本在樹下納涼的我,偶然發現濕輪胎滑過乾燥地面的痕跡,便指給他們看,於是孩子們又興起了用腳踏車沾水在地上畫圖的玩法,一圈圈濃淡不一的胎痕構成一幅一幅趣味的幾何圖形。

我們就這樣玩了一個下午呢!
jas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04-5月-11 04:13 am
來自: 三重市

稱讚法

文章 jas »

聽過榮總呂俐安治療師的演講
她說她好感謝她媽媽
畫完拿給媽媽看
媽媽總是洋溢幸福地說"我好喜歡你的畫"
讓她一直很愛畫
直到國中才知覺自己畫的其實並不好

也常說"今天的天空好漂亮"的澐媽
愁煩中具瀟灑襟懷,滿抱皆春風和氣!
暗昧處見光明世界,此心即白日青天!
ginny
文章: 53
註冊時間: 2004-2月-23 10:41 am
來自: 台南市
聯繫:

繪畫入門

文章 ginny »

菜市場有賣繪畫入門的 vcd, 一片20元, 一套10幾片吧!
外國人教的, 由簡入深, 還不錯說
susu

文章 susu »

這是我最近才剛買的一本書,我覺得非常不錯,推薦給妳.
書名:通過美術的兒童教育
出版社:藝術家
作者:劉振源
價錢:280元(網路書局特價:258元)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