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大哥, 謝謝您!

回覆文章
yuyu
文章: 22
註冊時間: 2004-9月-10 04:31 pm

jack大哥, 謝謝您!

文章 yuyu »

jack大哥您好!
真高興在這兒找到您!因為我一直想謝謝您!
我之前在一位媽媽整理的您的發言的網站上看了您的文章, 覺得好感動!後來想多看看您的"妙招",又在信誼的網站"挖"您從前的留言,前後看了好幾個月, 還把各種情況先存檔,很怕有天這些資料都不能再在網頁上看到, 沒想到這工作還沒做完,"本尊"就在這網站, 我好高興喔!
因為您, 讓我改變自己對"帶"小孩這件事的態度: 還沒"認識"您以前, 我只認為"生小孩"就要"帶小孩", 這是"愛"她也是"責任", 拜讀您的文章後, 才知自己的"愛"需要"修飾"和"方法", 而"帶小孩"不只是"責任", 還是上帝給福氣. 因為您的提醒, 讓我和小孩相處時, 較有耐心"等"她, 並且發現她的情緒很好, 很可愛! 享受到一位小天使的相伴, 真是福氣啊!
還有猶記半年前不認識您時, 我很擔心所謂的"Terrible two", 現在我女兒已滿兩歲一個月, 我總是提醒自己, 您說過的一句話: "兩歲的小孩真可愛!", 讓自己更去"享受"和女兒相處的時間, 也不那麼擔心小孩不好帶的問題了, (何況大哥您又在這裡有專欄stand by) 這都要謝謝您!
雖然我還是有問題想請教大哥, 可是理不出頭緒, 不知如何表達, 若我找不到您相關的留言, 再請教大哥! 還請大哥指引迷津! 而現在最想說的就是謝謝您, 並致上敬意! 祝福您如意順心!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Yuyu:

謝謝你的祝福,
我已經沒有在幼教領域裡了,
再加上最近日子過得很"充實",
沒有時間去思考關於"小人"的事,
功力其實退化很多.
不過很欣慰由信誼到藍天,
我的發言有許多媽媽能夠認同及迴響,
希望這個專欄在不久的將來,
能夠移轉給你們來接棒,
或是讓更多的幼教人士來分享才好.
也祝福你.

jack
yuyu
文章: 22
註冊時間: 2004-9月-10 04:31 pm

文章 yuyu »

jack大哥:
聽您這麼一講, 害的我好緊張...
本來想說先自己作點功課, 不要麻煩您花時間上網打字, 這下子好怕自己自做主張, 胡搞一通...看來我得"把握機會", 希望您有空指導...或您已提過, 也請讓我搜尋資料以及請有經驗的媽媽分享!

我女兒兩歲1個月, 她有時會拿彩色筆畫自己的手, 好幾個月前會畫完對著著我們說"痛痛", 我就順勢安慰他說"惜惜", 然後拿紙請他畫紙上. 那時還沒看到晴媽對小小孩畫自己的分享, 否則我會"壓抑"自己處女座的潔癖, 讓他畫個高興! (大哥不要放棄我喔! 我真的也有進步! 因為我不想當個"處女座的褓母")只是我不解的是她那時畫完會說"痛痛"現在不一定說. 就是看自己的手, 我想學晴媽(會不會我自做主張?) 就跟他說: 喔! 文文手手很漂亮喔! 變成粉紅色了! (他拿粉紅色畫筆)這樣可以嗎? 還有描她的手輪廓也做過.

另外發現文文不愛用手操作, 讓我頗希望幫他, 因為大哥說過口和手是小小孩身體很重要的器官. 她能自己拿碗和湯匙吃自己想吃的東西, 例如布丁, (在學校也自己吃飯, 可是回家我餵, 因為我還沒能突破這一關) 雙手拿杯子喝水, 堆2x2x2cm大小的積木十幾塊堆高, 洗澡前他也都玩水(舀水)玩到她高興滿意, 但是她不玩串珠穿線, 積木一沒拼好(因為角度不對放不進去)她就很懊惱生氣不玩, 我只會說沒關係, 因為要"示範"給她看時, 她不看, 我也不知如何做或用什麼語言引導或安慰她.

我想她除了小肌肉沒發展很好之外, 情緒心裡也需要幫助, 否則以後眼高手低, 她的自尊心也強, 會讓我擔心. 我該如何一步一步建立她使用自己雙手的信心呢?

很想讓她去讀蒙式的幼兒園, 只是當她九個月大時因為我重回職場, 就讓她讀"感統"的托兒所, 現在她頗適應, 和老師同學都有感情(?) 所以也不知換學校好不好? (秩序感弄亂?)感統托兒所也有用手操作的課程, 可是我知道那和"滿足幼兒內在需求"不同, 因為校方提供的是"課程", 小孩沒辦法依自己能力選擇和重複, 所以她幾週換一次不同課程的結果都是一樣...

我想了好幾個月(原本想讓她滿兩歲就去讀蒙式園,也去參觀學校了, 真的很喜歡那一排排開放式的教具), 不得其解, 因為我是感性重理性, 想說現在她有很好的感情依附的園所, 所以捨不得換學校, 又一方面覺得不能這樣下去, 是不是我在家裡補強可以幫幫她, 那我該從何做起呢? 謝謝指點!
歆媽

jack大哥, 謝謝您!

文章 歆媽 »

我女兒也換過學校,除了換之前常帶她去新學校熟悉玩耍之外,我還會跟她說因為她已經從眉眉變成姊姊囉當姊姊的人才能到新學校喔!女兒就會很驕傲地認為自己已是了不起的姊姊,所以也比較能接受這個改變!但其實也是,因為0-3與3-6的孩子在年齡上,體型上,身高上都不同,孩子在參觀教室後,看也知道這兩間教室的差別.
yuyu
文章: 22
註冊時間: 2004-9月-10 04:31 pm

文章 yuyu »

謝謝歆媽的建議, 我會找時間帶小孩去新學校玩, 看看她喜不喜歡?不過換學校的事要不要讓"小人"自己選擇呢? 還是她喜歡原來的學校我就依她? 是不是每天問她"請問你準備好換學校了嗎?"等她的回答呢? 我想先從改變家裡開始, 例如也放開放式"教具", 只是目前沒有頭緒要放什麼? 能DIY且適合我家妹妹的東西是什麼? 先放小掃把和畚箕, 抹布和水桶嗎? 可以教我嗎? 謝謝!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Yuyu:

你不需這麼緊張,其實帶孩子最重要的就是放鬆,你越輕鬆,孩子表現就會越自然.你看我們這些四年級生,說話都是霹靂啪啦的,可是現在的七八年級,說話都很輕聲細語呢.

我想你的問題還好啦,孩子想要畫手,如果你可以接受,倒也是無妨,讓孩子去嘗試一下有何不可.這讓我回想起我的孩子與你孩子同齡時,有一天把全身連衣服塗滿顏色,讓他媽媽啼笑皆非,但體驗過後,就沒有再發生過了.如果不能接受,也可以積極導引孩子畫到紙上,例如他說畫了會痛,你可以捏他一下,說因為你有神經,所以會痛,繪畫在紙上就不會啦......等等可以讓孩子了解.

另外,不要去指望孩子能夠在小肌肉上能夠做的多好,肯做就不簡單了.你應該從三個方向著手,
第一,大肌肉要常做,大肌肉好(反應),小肌肉(手眼協調)才會好.
第二,孩子需要給予正向而實際的讚美及鼓勵,才有驅動他願意去做的助力,同時要幫助他.例如,積木排不好,不要說,能夠排到這樣就很好了.你可以說,你怎麼能夠排這麼高,要不要再排高一點,我們一起來排排看......隨時隨地給他新的挑戰.當然,這必須是他能力所及的.
關於這點,我再多說一些,有人問我,對於這種小小孩,我們怎麼知道他的能力在哪裡?你又說不可以讓孩子有挫折感,那究竟要如何拿捏呢?
所以這點就必須要觀察,觀察是很難的,我們用較簡單的方式,你要幫助他,他做不好或是拒絕,那就趕快停止,夠簡單了吧.然後回到下一個方式.
第三,對於越小的孩子,所有的動作都要分成很細來完成,把分解動作分成越細越好,當孩子了解後就會變得很容易.

至於需不需要讀蒙氏園所,我是沒有歆媽那麼勇敢建議,你必須自己去判斷才可以,反正你現在處於用功讀書階段,有點基礎後對於選擇園所或是居家學習應該都是有幫助的.

jack
yuyu
文章: 22
註冊時間: 2004-9月-10 04:31 pm

文章 yuyu »

哇! jack大哥, 我真是佩服您佩服到五體投地了! 以前只覺得您怎麼神到那麼清楚那些"小人"在想什麼, 現在連我這當媽的, 都知道我在做什麼, 實在....對啊~我才跟新民幼教訂一堆書, 今天書剛到說...順便謝謝大哥介紹過書單和買書的管道, 否則之前還不去哪裡買書呢!

小女畫手說痛痛的情況現在有改變了! 前一天突然聽她自己說:"不要畫到手, 也不要畫到這個腳, 也不要畫到那個腳", 要是以前的我聽到會很高興, 現在的我聽到她的"獨白"竟然有失落感耶!這個處女座媽媽應該早一些做蒙式心裡諮商的...還有您帶入認知"神經"的機會教育, 真是妙招, 我先學起來囉! 謝謝!

現在家裡有她專用的小水桶和小抹布, 昨天試著讓她擦她自己弄傾倒的飲料, 原本她不願意, 跟她說不是媽媽弄倒的該媽媽擦嗎? 她說不是, 又問她說是誰弄倒的? 該誰擦? 她就有些不情願的擦地板了! 然後我稱讚她是負責的乖小孩, 抱抱她. 想不到今天她看到地上有些水, 可能是拖鞋從浴室帶一些水漬出來吧, 她自己就去拿她的抹布擦了起來, 看得我目瞪口呆!

雖然想帶她去蒙式園認識環境, 至今沒有可配合的時間成行, 原本心裡著急, 看到大哥一番話, 算是較放心, 謝謝! 誠如您所說, 我先用功讀書, 重新開始吧!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