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問題+行為問題

回覆文章
Flamingo
文章: 20
註冊時間: 2004-8月-04 03:20 pm

吃飯問題+行為問題

文章 Flamingo »

Jack大哥您好
常常拜讀你的文章 非常受用 感激!
老實說心中也有無數問題想要請教 我有自己嘗試一些你說的方法 不過還是有很多疑惑 敬請不吝賜教 :oops:
小女1歲11個月 語言發展算快 幾乎都可以和我們正常對話了 認知方面包含時間觀念(昨天/今天/明天/後天) 大小比較 速度快慢 數量多少 都可以分辨和表達 想像推理的能力也有(我說外面天氣太熱 睌點再出去 她說:我帯帽子 就不會太熱^^) 以她的年齡來說 算是個早熟的孩子
從小我們夫妻對她的溝通模式都是講道理 從來沒有打罵 可是該堅持的我會堅持(從很小開始我就有教她物權觀念 別人的東西覺對不可以隨便拿 她的東西我們也不會隨便搶) 基本上她算是一個好溝通的孩子 不太會亂番 只會很堅持
她只有兩個問題比較讓我頭痛 一個是吃飯 一個是自信心不足怕挫折
吃飯問題 她很挑食 而且食量很小 我檢討以後 自覺是她從小沒有享受過[進食]這件事 可是現在我不知道怎麼改善才好><
她從兩個多月起就厭奶 褓母都是趁她睡著才餵 那時我初為人母沒經驗 也就照這樣做 這一餵就餵到現在 她從未醒著喝奶! 醒著時她一律拒絕(不管換奶換奶瓶奶嘴都沒用) 即使是半夜餓醒的 現在是只剩天亮時才喝一瓶奶 不過還是睡著喝 :-( 所以她從小沒有因為餓討奶喝過 因為醒來時都吃飽了 說到這點我就覺得當初的無知 沒有堅持勇敢渡過厭奶期 :'(
正餐方面 因為她有點過敏 所以是6個月以後才加副食品 不知是不是當初我對於食物過於小心 她對新的食物好像也不是很敢嘗試 就算吃 一咬只咬一小口 小時候她連牙餅也不吃 食量也小 褓母為了讓她多吃一點 讓她坐在推車上不能下來 拿玩具給她玩 一邊玩一邊餵 餵到現在還在餵 我不只一次請褓母改變方式 她都不肯 平常在家我都讓她自己吃 不過都吃好少 :cry: 雖然她很健康 感冒都不太需要看醫生 很快就好 可是長得小(85CM/10.5KGS 1.11個月) 我和先生都不算矮 所以我還是有點擔心 而且最擔心的是她沒有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現在想改變 真是不知從何做起....
不過下週開始 我要讓她去唸蒙式幼稚園了 我看到學校寫著用餐方式是 自己吃而且是自己盛飯盛菜 決定吃多少吃什麼 是不是這樣久了就會改善?! 我在家是不是也要這樣做?! 我很怕她變成在學校好好吃 回家不吃飯的那種孩子... 有什麼方式可以增加她對食物的興趣呢?!
另外 我想請問JACK大哥 我有嘗試和她握手 可是她不伸手 我去握她的手 她都說不要 即使我用玩的方式(握握手好朋友..) 她也撥開我的手 那要怎麼辦呢?
因為時間到了 我要去接她 所以行為問題改天再來請教 謝謝喔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Flamingo:

關於吃飯及喝奶問題,由於不是你全職帶他,所以也有些許無奈.
你只能利用相處時間盡量去補救,例如,就讓孩子自己決定要吃什麼,盡量讓他自己吃.牛奶也讓他自己泡.當然,你必須要在旁邊協助他.有空要帶他出去做大肌肉活動,午睡也要正常,這些都可以幫助他的食慾.

握手不願意喔,那給他個Give me five如何?只要他願意張開手,以後就好辦啦.

jack
Flamingo
文章: 20
註冊時間: 2004-8月-04 03:20 pm

文章 Flamingo »

謝謝JACK大哥的意見 我會努力看看的
不過這兩天她剛上幼稚園 中午幾乎沒吃 所以變成晚上回家我忍不住就餵她吃飯 無法堅持讓她自己吃 :cry: (起初我要她自己吃 她就不吃了) 後來我陪她玩 她倒是吃了不少 這樣算是我又被她打敗了嗎? :-(
昨天在學校沒吃什麼 她回家餓了跟我說要吃饅頭 要喝牛奶(鮮奶) 可是不會討正餐吃 如果給了不就變成吃飽就不吃正餐了 所以我只給了一小塊鰻頭 如果說要讓她自己決定吃什麼吃多少 那我應該在她要求鮮奶饅頭時 給她她要的嗎? 如果她正餐不吃 我不管她 睌點她餓了說要吃饅頭或鮮奶 我應該給她嗎? 如果不給她 晚上肚子餓會睡不好(她會一直醒或唉唉叫或哭) 那我應該怎麼辦呢? :(

另外就是她自信不足的問題 我有嘗試照您說的方法培養她的自理能力 教她自己洗手 可是她並不想學洗手 她每次就顧著玩水 好像沒有想學如何洗手的樣子 要怎麼辦呢?
還有她已經會穿鞋了 可是偶而穿不好時 她就會把鞋子丟掉 說我不要穿了 不要不要! 玩玩具也是 一有挫折 就說:我不會哪 有時明明一邊說不會 一邊就做成功了 我就趁機誇她說你看!你會啊 !做得很好喔 可是下一秒 她又失敗了 她就又說:我不會啦 連續失敗兩次 她很可能就把東西丟掉說:我不要玩了 我不知道面對這種情形 我應該如何應對才好?
請JACK大哥指點....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Flamingo:

二歲的孩子要學會獨立是需要我們幫助的,他想要吃饅頭及牛奶,你就讓他吃呀,到了正餐時間,再引誘他過來吃一點點,慢慢地把量加多,不要一板一眼的一定要如何做,也可以將菜包在饅頭裡.

洗手或穿鞋或玩玩具也是一樣,記住一個重點,孩子的獨立性要靠培養而不能用訓練或強迫的方式.例如洗手,先讓他去玩水,教他把水龍頭打開,再關小小,然後喊停,讓孩子做一次.就給他玩水,一陣子之後,跟孩子說,還有更好玩的,再教他洗手,把一個步驟分成幾個步驟,讓孩子有挑戰性.至於穿鞋及玩玩具,你已經看得很清楚了,孩子有穿不好及做不好的地方,那麼你必須適時的說,需要我幫忙嗎,要我幫忙要告訴我喔.孩子可能因為你這句話而更堅強的把它做好,當然,也有可能求助於你,那你也要適度的去幫他就可以了.

我們不要給孩子有"你已經會了,就要自己做"以及"必須要按照我的模式做"這樣的印象,否則會引起孩子很大的反彈,孩子會想,原來你教我學會這些,就是要我自己做,那就很麻煩了.

jack
小米媽

吃飯問題+行為問題

文章 小米媽 »

Jack大哥寫:
記住一個重點,孩子的獨立性要靠培養而不能用訓練或強迫的方式.
我們不要給孩子有"你已經會了,就要自己做"這樣的印象.

嗯n..........!有時好像會犯這個錯 :roll: ,改進改進 :mrgreen: !
Flamingo
文章: 20
註冊時間: 2004-8月-04 03:20 pm

文章 Flamingo »

jack 寫: 孩子有穿不好及做不好的地方,那麼你必須適時的說,需要我幫忙嗎,要我幫忙要告訴我喔.孩子可能因為你這句話而更堅強的把它做好,當然,也有可能求助於你,那你也要適度的去幫他就可以了.

我們不要給孩子有"你已經會了,就要自己做"以及"必須要按照我的模式做"這樣的印象,否則會引起孩子很大的反彈,孩子會想,原來你教我學會這些,就是要我自己做,那就很麻煩了.
jack
那再請教一下大哥
如果有時候她已經會的事 都沒嘗試要做 就直接說媽媽幫我 EX:媽媽幫我穿鞋子...等 我是應該要直接幫她呢?還是不幫她呢?
我通常會說:你已經會穿啦 自己穿看看喔 可是她會很堅持說:媽媽幫我穿哪 有時我不理她 繼續說:妹妹自己穿喔 然後故意走開 回來時她已經穿好了 :| 可是有時我走開她會哇哇叫
我這樣的處理對嗎? 會不會造成像您說的[給孩子有"你已經會了,就要自己做"]的印象呢? 應該怎麼反應才好呢?

還有一個問題是 如果她要我教她難度很高的東西 我應該教還是不教呢?
今天早上她自己嘗試扣釦子 是那種一凹一凸對壓的小釦子 她說:媽媽教我扣! 我知道那對她太難 可是不教又怕不好 我就做一遍給她看 教她對準凹凸壓下去 他當然是做不好 她興趣很高 我又做了一遍 還是不行 後來不忍心 就把凹凸對好 請她壓下去 結果她的力量不夠或是施力不當 也沒壓好 試了兩次都不行 然後好像就有點無趣了 我不知道遇到她主動要求我教她難度高的東西 應該怎麼辦呢?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Flamingo:

教養問題有非常多不是一番二瞪眼的.
它有很多灰色地帶,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人",
人有人性,有適應社會的能力...
不能再說下去,否則變成企管理財的課了.

你可以這樣說,好,我馬上來幫你或我過去一下馬上就來幫你,你要等我喔.
如果他自己穿好,當然也給他讚美一下啦,哇賽,你好厲害,都不要我幫忙耶...下次的結果就不同啦.

還有小釦子是吧,可不可以教要看你會不會教以及孩子能力夠不夠囉,孩子能力夠不夠我不知道,如果不夠就跟他說,等你長大就會啦.如果他說,我已經長大啦,你就說,再長大一點,很快就會啦.
至於會不會教我倒是可以說一說,那種釦子如果對準了是不是一壓就有"啪"的一聲,那就是趣味點,你只要強調那種感覺,孩子就會用盡吃奶的力氣去搞定,試試看吧.

jack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