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言不遜的四歲兒

晴子
文章: 7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12:07 am

文章 晴子 »

半個月以來,髒話不見了!jack大哥,由衷感謝您 (y) !倒是弟弟(2.5歲)故意講,然後再嘻皮笑臉學哥哥說"馬麻對不起!""哥哥對不起!"不過講話態度上("喂!*******你不知道ㄚ!""媽,快去幫我泡奶!")還在加強中.....

再來是動手的問題,已經告訴他,手是用來工作,玩玩具的,不是用來打人的(這樣做對嗎?),可是跟弟弟搶玩具或吵架時還是忍不住,不知道還得勸說多久....

關於"為什麼"的部分,jack大哥神準!我家哥哥就是屬於一直問為什麼的那種,仔細想想,真是很依賴,現在上大號後還得叫我幫忙擦屁股、整理褲子;請他自己做,又是一句"為什麼",本來請他有禮貌點,Hmmm....現在要請他自己做!

咬指甲也是問題之一,原來是自信不足,應該也與依賴有關吧?前幾天試著叫兩小子擦地板,唷!兩個人開心的不得了,雖然弟弟大部分都在洗抹布,三人一起做,跟媽媽一人辛苦,那個奇摩子可是差很多哩!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晴子:

看來孩子進步不少,弟弟也說髒話,二人搶玩具動手,咬指甲這些都是一體的.

你不需苦口婆心去勸說,說髒話就必須道歉,玩具誰先拿先玩,動手打人也需要道歉,道歉完要二人握握手和解.
咬指甲要注意,首先,漠視孩子的行為.其次,要常常說,請,謝謝,對不起.例如,請你幫我倒杯水......等等,給他東西要用雙手,要適度而具體的讚美孩子,並且常與孩子對話,說正向的話.
你可以看到孩子在改變中.

jack
晴子
文章: 7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12:07 am

文章 晴子 »

衷心感謝您,jack大哥!終於擺脫打罵小孩的行列 ;)

哥哥開學了!喜歡新的老師,老師也說他很大方,他高興極了!現在他會幫我管弟弟,打弟弟的次數逐漸降低,有時只是生氣的把拳頭舉起來,就又放下了!

另外我發現,他很喜歡作弄弟弟,像用手指搔弟弟的脖子,,用腳踢踢弟弟,捏捏弟弟的屁股,把弟弟抱起來轉圈,即使弟弟已經不舒服的唉唉叫。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我喜歡弟弟 :| 不知這又是什麼症頭?有告訴過他,弟弟已經明顯表示他不喜歡,不要再弄他,似乎沒啥效果?不知jack有啥好撇步?

再請教jack大哥,哥哥非常喜歡看書、聽故事,連小小牛頓、小小百科都聽的入迷,投入書本的時間很多,如果不念給他聽,他就自己靜靜的看;這樣會不會有啥負面影響?我的意思是說,會不會用手操作的機會太少?因為我覺得他的精細動作不太好,像他拿筷子還是用握拳的方式,可是菜也夾的挺好 :?玩具方面,常玩的有火車情境、lasy和辦家家酒,是不是有所缺乏?

麻煩您了!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晴子:

你的孩子正在步入同儕學習的階段,所以會需要許多的友伴,由於剛處於對同儕有莫大興趣,所以難免動作上有些不成熟,你可以跟他說,如果弟弟覺得不舒服,你就必須停手,以免讓弟弟弄痛或受傷.多提醒幾次就可以了.

如果他喜歡看書,表示孩子的理解力逐漸提高,可是中間好像跳過了"書寫"的步驟,我建議你可以在家中準備一些紙及色鉛筆,讓孩子畫圖,幾次後,請他把畫的內容用注音寫下來,接著,我以前有寫過一篇握筆的姿勢示範,你可以要求孩子每次畫圖時要這樣握筆.當然,孩子如果不畫就不要勉強他,你只需將書寫的工具放在環境中就可以了.

jack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