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計較的姊姊&愛挑釁的妹妹

回覆文章
雙慈媽
文章: 1
註冊時間: 2004-4月-10 02:06 am

愛計較的姊姊&愛挑釁的妹妹

文章 雙慈媽 »

Jack 大哥您好:

從信誼一直潛水至今才浮出水面,都拜我家兩姊妹之賜!!
姊姊5歲3個月,妹妹2歲11個月。兩個個性極端,姊姊動作慢到不行且凡事較依賴,妹妹獨立、遇問題會自行尋解答,但容易動手(動作比話快)。兩人常常為一些事僵持。

昨天兩姊妹與鄰居小朋友揮手再見時,妹妹不小心揮到姊姊,姊姊很生氣的馬上說:你打到我了,請說對不起。(姊姊常常先怪別人或先將別人的行為解讀為故意)妹妹則不理睬姊姊的走了(不管故意或不故意,妹妹常常這樣的不睬人,不在乎)。
之後,姊姊一直跟在妹妹後面要求他說對不起,而妹妹一點不理會的作自己的事,妹妹把姊姊惹的愈來愈生氣地跑來告狀。
我說:妹妹應該不是故意的,你還會痛嗎?(不會)那你願意原諒他嗎?(我已經原諒他一百遍了,他要向我說對不起)那媽媽現在想到兩個方法你考慮看看:(1)你繼續心情不好不開心地追著他直到他對你說對不起,(2)他不是故意的你現在也不痛了,先原諒他好嗎?但是不管你用了什麼方法,妹妹不會變禮貌寶寶,我會告訴他應該向你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才會變禮貌寶寶。
結果,姊姊用了(1),兩人僵持一會兒,姊姊又來告狀,我只好出面請妹妹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事件才落幕。
兩人常常為類似事情僵持,顯得真是對立到極點,有時又能一起玩娃娃玩上一兩個小時。

Jack大哥&各位有智慧的媽媽們快救救我吧!或是告訴我哪裡做錯了才會讓他們倆如此?

半個小時就有3件類似事件發生的疲累媽媽 求救!!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雙慈媽:

妳的問題屬於社交行為的問題,
孩子因為無法處理社交的步驟,所以會求助於你.
姊姊並沒有錯,被欺負了會去找妹妹討公道,
這時你應該在孩子求助時成為一個執法者.
你已經看見妹妹不小心揮到了姊姊,
讓姊姊去處理是對的,當姊姊無法處理時,
你應該去跟妹妹說,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你碰到姊姊,讓姊姊不舒服,請你跟他道歉.
當妹妹道歉後,你再問姊姊,這樣可以嗎?而不是事前讓姊姊二選一,
這樣才不會延衍出很多的後續發展.

話說回來,我說過,我們要注意的不是欺負人的孩子,而是要檢討為什麼那個孩子老是被欺負,雖然姊妹之間沒那麼嚴重,但還是說一說好了.
當你在孩子的社交方面有紛爭並且告狀後,剛開始必須代為排解,讓糾紛早點落幕,實行一陣子後,孩子又告狀時,你可以教他社交語言,讓他自己去處理.以這個例子而言,幾次之後如果有類似情形發生,你可以請姊姊告訴妹妹,妳剛才打到我,很痛耶,請你跟我道歉.如果妹妹不聽,你可以在請姊姊說,如果你不跟我道歉,等一下我就不跟你...(玩,吃東西)等等.
這樣慢慢建立孩子的社交技巧,等到孩子學會後,就會產生同理心,對於別人一些不經意的小錯就不會在意,這種紛爭現象也就慢慢消失了.

jack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