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jack-我的小孩不出門

回覆文章
amama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04-7月-26 03:51 pm

請問jack-我的小孩不出門

文章 amama »

我的小孩不出門, 我真的很煩惱。我的兒子3y3m. 不與其他人接觸,由其是小孩。不管是小baby 還是小朋友,家中如有其他客人來,馬上跑到房間躲起來。還會拉一個人一起進去陪他玩,直到客人走了之後才出來。

他平常的照顧者是阿嬤 ,週休是我在帶他,平常我們要帶他出去他都說不要,只願整天在家裡。

我帶他去公園,他很不願意,每次帶去都在旁邊看。看了一兩小時,我們才又回家。不是他不喜歡玩,而是他很怕公園的那些小朋友… 我不知道該怎麼幫他。

他什麼事情都會說他好怕 ,他怕黑、他怕他不熟悉的地方,每天帶去阿嬤家要走一樣的路。我想不出辦法,想說找一間蒙式幼兒園帶他去上學 ,讓他和其他人相處,老師說他適應還好,只有早上哭五分鐘 ,我知道他讓自已在慢慢適應,放了個週休之後,他說什麼都不願意去學校了!!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Amama:

好的,我們來檢討一下,你與你先生是不是都很內向呢,孩子的怕生一來是遺傳,一來是後天環境.(或許不常帶出門).
我建議你這樣做好了,早上起來跟他道早安,握握手,跟他說,下午會去學校接他回來.慢慢的把自信心建立起來.
至於怕黑,怕不熟悉的地方,就要把事情做得細膩一些,例如開燈,讓他知道沒有好怕的,或是先介紹環境給孩子,讓孩子減少恐懼感,當然,上學還是要去的啦.

jack
amama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04-7月-26 03:51 pm

文章 amama »

我反覆想了想jack大哥說的話。 也問了同事 我和我先生都不算是內向的人,雖不至於 十分外向 但也只是個普通人吧。如果是個性是天生的不知道是不是 就沒有辦法了 :cry:

我覺得假日我滿常帶他出去玩的。但是他只要一出門 沒多久就會說 "要回家了嗎?" 一趟車程還沒到目的地 已經說了不知道多少次… 和我一起出國玩也有過四次了。 只是之前 婆在帶他的時侯 倒是都在家裡。

現在去學校 已經比較習慣了。 學校有些戶外活動 老師帶他們去公園 他怕 小狗 怕小鳥叫。 帶去陽明山 也是嚇得要命,老師說 他總算能体會我之前說他害怕的樣子。他真的嚇的發抖。 我還一度懷疑他是不是有什麼感統的問題 ? 還是自閉?

上英文課 老師拿出一個他沒看過的手偶 來 。他也嚇得不敢上課。拿了一支小小的會發出 咚咚咚的聲音的小槌子和他們玩遊戲也是嚇到不行。一直說"老師 不要敲我的頭 不要敲我的頭"" :s
老師和我說到 這些的時侯我是又好笑又擔心。

早上和他道早安 握握手的有時侯因為都在車上(還在睡)沒有做。他醒著的時侯我會和他說。 每天也會和他說 下午 5:00 就會來接你喔!! 這些例行的 他已經慢慢熟悉 就比較沒有問題了。

還請jack 撥空為我解惑 ,十分感謝!!
cmei 

文章 cmei  »

對不起...我是個多嘴的路人。

請問她跟照顧者之間的互動如何?阿嬤的教導方式是如何?會不會用威嚇或處罰的方式?

我覺得以3Y3M的孩子來看...這孩子的行為真的很不一樣。
頭像
jack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4-2月-06 01:15 pm

文章 jack »

Dear Amama:

天生外向或內向在六歲以前都可以經過環境調整改善,至於你與先生是否內向,問同事就問錯人了,你應該回去問你媽才對,也許你小時候很內向,現在的你可能比較外向,因為環境改變了你.

至於其他問題,如果孩子遇到外向又敢玩的老師,五歲左右就會活潑到不行,可是現在的老師,怕東怕西,怕被家長告狀,怕被園長開除,問題出在於本身專業素養不足.

怎麼辦呢,自力救濟如何?
準備報紙二至三張,不要攤開,橫向把它捲成長條狀,捲好後放在身旁,等孩子走過來時,冷不防往他頭上用力敲下去,會發出好大的聲響,但是不會痛.第一次孩子一定會嚇哭,你就笑著說,媽媽跟你玩的啦,換你打我了,把報紙給他,當然需要時間安慰他一下.但一定要鼓勵孩子打到你.
第二次,同樣的再做一次,趕快把報紙放旁邊,沒有表情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坳到他拿起報紙打你,你才笑出來.(要注意,如果孩子還是很害怕,要趕緊回到第一次的態度,就這樣重複).
第三次,同樣的打下去,報紙一丟就跑,讓他追打你.之後常常做,同時警告諸親友到你家小心後腦杓......

jack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