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族群衝突的討論(不過重點後來在於國家

版主: lili夫

回覆文章
RebeccaChen
文章: 36
註冊時間: 2003-11月-12 09:17 am
來自: Taipei

關於族群衝突的討論(不過重點後來在於國家

文章 RebeccaChen »

今天看到這段關於族群衝突的討論,覺得蠻不錯。推薦給大家。
http://www.socialforce.org/phpBB/viewtopic.php?t=8514

主要是第三個人FineTea網友「點」出一些關鍵概念,很可以釐清一般人模糊糾纏不清的概念,剛好也跟我的初步想法看法蠻一致的。

我覺得非常重要的認知概念有幾個,我自己試著做一些我自己的詮釋:

一個是「雙重認同」的現象,不排除統一也不排除獨立,我今天用力傾獨,但我還是可以宣稱或預設不排除統一,或說是「被理解」為「不代表排除統一」,獨統對調之亦然。換句話說,若不同政治光譜的兩邊,互相都可以瞭解這個背後的預設,就比較不會有激烈的對立。也比較能有就事論事的對話空間。

另外一個我覺得非常重要的關鍵概念之釐清,就是,「近年台灣主體意識的高漲,不等於台灣民族主義」。我不僅非常非常同意,而且覺得應該要推廣清楚概念之釐清。剛好也是我最近想的,我覺得各色政治光譜都有存在的權利與價值與代表族群,「但是」再怎麼傾統,都應該以「台灣命運共同體」為出發點,換句話說,還是回到了「台灣主體性」。我覺得台灣主體性,不應該是傾獨的權利,「而且」,傾統的任何主張不應該「不強調」台灣主體性(在如今的國際局勢下)。至少這是我對未來藍營發展的期許。

我看東西總是囫圇吞棗的,也只能抓一些簡單的重點,不能再申論下去了,這種事情太obsessed時花的時間很可怕....

Rebecca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