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握握手,還是老朋友!

版主: lili夫

回覆文章
頭像
lili
文章: 722
註冊時間: 2003-10月-08 10:43 pm
來自: 嘉義
聯繫:

轉貼:握握手,還是老朋友!

文章 lili »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 ... ws,00.html
握握手,還是老朋友!
◎向陽  (20040327)

族群議題,一到選戰就找到著菌的溫床。於是外省人不分政治認同如何,只能選藍,不選藍彷彿就是背叛;本省人不分政治意向如何,只能擇綠,不擇綠就是賣台;客家人、原住民夾在中間,藍不是、綠不是,藍也要,綠也要,最後被扯成了兩半。

總統大選結束了,不管綠地或藍天主政,我們還是得過活。原以為透過民主機制,根據政治遊戲規則,誰票多,誰當選,選上的謙卑,選輸的大方,然後橋歸橋、路歸路,各幹各的活,各在自個的領域努力打拚,等四年後再說──這樣簡單的道理,是小學生也懂的道理,校園內自治市的市長選舉不是這樣教小朋友的嗎?勝不驕、敗勿餒,握握手,還是好朋友好兄弟好姊妹!

遺憾的是,在民主制度和文化都尚未真正深耕的台灣,要求小學生達到這樣理想的境界容易,大人自己來就困難多了。因此,在我們這個民主制度實施不到二十年的國度,在總統民選不過八年的國度,選舉往往成為「兩軍對壘」的戰爭,軍分藍綠,各擁其主,旌旗飄揚,戰鼓狂打,台上一句「對也不對」,台下萬眾呼應,台上一句「好也不好」,台下歡聲雷動,好一個眾志成城氣勢。這是對內對同志。一旦藍綠兩軍對峙,就殺得你死我活,把對手領袖詆為下三爛的「騙子」、愚蠢的「阿斗」、奸詐的「叛仔」……,不一而足;把對手的主張,無分對錯,都加以扭曲,對手的人格,無分是非,都加以抹黑,以為這樣就能夠扳倒對方,為己方加分。如此風上之草必偃的結果,選舉成了抹黑、造謠、比爛、醜化的場域,擁藍擁綠,成了劃分敵我界線的唯一標準。

選舉真的有這麼嚴重嗎?除了政治理念的認同、政治意向的投射之外,擁藍擁綠誰不需要生活?誰不需要朋友?政治理念上有人主張獨、有人主張統,還不都可能改變嗎?政治意向上有人喜歡藍天、有人鍾情綠地,還不也都不盡滿意,甚至批評多多嗎?天下大勢底定之際,誰藍誰綠不都歡聚一堂、同台歌唱?藍的有綠的親戚,綠的有藍的家族,不都處得和樂融融嗎?但只要選舉一到,就一切都改變了:兄弟為藍為綠鬩牆打架,夫妻為藍為綠分居離異,親子為藍為綠撕破親情,朋友同事更是因此形同陌路……。這樣以意識形態政治認同﹝還夾雜一些領袖崇拜﹞為宗的選戰,能對我們的人生、身心、幸福有多少正面提升呢?這樣的選戰,撕裂親情愛情友情人情的選戰,難道是我們不惜一切所要追求的嗎?

台灣被泛政治化大卸八塊

更令人難過的是,由於選戰激烈,最能召喚認同魔力的族群議題也被端上檯面。台灣人和中國人兩分、本省人和外省人兩立,福佬人說客家人不愛台灣,客家人說福佬人沙文主義,原住民則怪這都是漢人惹的禍。族群議題,一到選戰就找到著菌的溫床。於是外省人不分政治認同如何,只能選藍,不選藍彷彿就是背叛;本省人不分政治意向如何,只能擇綠,不擇綠就是賣台;客家人、原住民夾在中間,藍不是、綠不是,藍也要,綠也要,最後被扯成了兩半。

這樣下來,台灣何只四大族群?台灣社會最少分成了八大塊,擁綠的四大族群,加上擁藍的四大族群──泛政治化的結果,少數有權力野心的政治精英透過選戰,居然讓我們同一族群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四分為八;讓我們不同族群之間又彷彿不共戴天的政敵、七世結怨的世仇;讓我們同一公司、同一組織、同一社團、同一領域、同一專業、同一……,全都以符合他們權力慾望的方向,畫出了毫無交集的藍天綠地,楚河漢界。

選後的現在,是我們,國家的主人,同時也是自己的主人,冷靜思考有沒有必要再繼續如此不分青紅皂白、是非對錯,無怨無悔力挺這樣的政治人物的時候了。

我們需要正常的民主國家

政治立場不同,而無礙於親子、夫妻、朋友、同事的正常關係,這才是成熟的民主、理性的社會。選舉時,我們全力支持認同的政黨、候選人,因為他們的政見、人品和格調;選舉後,我們就得回到自己的崗位,做自己該做的事,討自己該討的生活,不作憨奴才,不作傻阿Q,這才真正是民主社會中獨立而自主的公民。我們每個人如果都有此體認、能夠如此實踐,政治就是公共領域理性而快樂的參與,不會是伴隨著悲憤與血淚的暗夜激情吶喊或狂吼。何苦?我們投下神聖的一票,期願的是這個社會能進步、國家有發展,期願的是我們認同的政治領袖為我們多少做些好事,最少不做錯事,如此而已;我們選前不會期願選完還看到政黨、政客為了他們的權力繼續鬥爭,要我們跟隨其後當他們呼來喚去的侍從、奴僕,繼續為他們未玩完的權力遊戲扮演過河的黑卒。綠的選扁,藍的選連,不管誰當選,選完了,扁連各就其位,我們也得各就其位,挺都挺了,還需要連生活也不顧、家庭也不顧、親情愛情友情都不顧地,繼續挺下去嗎?

我們這個國家給政治人物過多過重過奢侈的愛了,選前難免如此,因為我們都是平凡人,卻又都有濟世救國的不平凡大夢,我們把這個夢想寄託在那些有力者的身上,以為夢想因此可以實現,同時也就放心把我們最寶貴的力量交給他們去了;但選舉總有結束的一天,夢想也有醒來的時刻,選舉結束的那一天,我們就該回過頭來愛我們自己,愛我們的家人、親人、鄰人,以及和與我們一樣都在沉浮人世中打滾的陌生或不陌生的人。尤其夫妻,你投藍我投綠,選舉結束了,就該回到妳投懷我送抱的正常家庭生活中。這樣的民主社會才會是個正常的社會,這樣的民主國家才會是個正常的國家。

大選選後,政治動盪依舊,這不能不讓我們每個人重新思索,我們是否太過驕縱政治人物了。大選開票當天,我在一個年輕少女流下的淚水中、在一個老兵歡呼的笑口中,在藍綠陣營造勢的人群和歡呼、哀嘆聲中,看到台灣民主政治的可貴和台灣人民的可愛;但大選結束後,我卻也在少數政客大聲疾呼要把台灣分成南北兩國,並且質疑法院、選監人員、治安機關公正性的口水裡,聞到一股股源自權力和野心糞坑裡的腐爛腥臭。

(向陽,台灣南投人,曾任自立報系總編輯、副社長,現為東華大學副教授。曾獲吳濁流新詩獎、國家文藝獎、美國愛荷華大學榮譽作家等獎項。著有詩集《向陽詩選》、《土地的歌》、《四季》、《十行集》,散文集《日與月相推》、《暗中流動的符碼》及童詩集、評論集多部。)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