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小二了寫字還會左右顛倒問題

發表於 : 2004-11月-07 08:17 am
cristelle
JACK 大哥您好:

小女今年小二, 這學期發現她有寫字左右顛倒問題,老師說,二年級只有她一人有此現象(她的學校是小學校,二年級三班,一班20人左右),有一次還發現"ㄋ"寫顛倒 .日前,發現此問題延伸至數學上,題目上是52,她寫在算式上寫成25. 老師說她也不是注意力很不集中的孩子,怕她是否對"空間現象"有問題,給她完積木,也ok.
請教JACK 大哥,問題是出在那,是否有解決的方法 ?謝謝

發表於 : 2004-11月-15 12:04 pm
懶的登入的萬
放心啦,我家老大現在三年級,'叫'知''都'這些常見的字,他還是常常寫左右顛倒,我記得一二年級時,他不只ㄋ寫相反,連ㄎㄘ都能反過來,我常看得不知該笑還是該哭,因為真是離譜,可是也真厲害,要我寫我還寫不出來咧

他在數字上,偶而也會有這種情形,連思考時都會左右顛倒,或跳太快,把答案當成題目再算一次.......

我也曾經很擔心他是學習障礙還是感統出問題?隨著時間過去,他注音符號幾乎不會再相反了,數學數字越來越大,他反而也不會再左右顛倒,或把答案當題目再算一次,雖然國字默寫錯誤的比例還是很高,但都不再是左右顛倒,而是比較常見的少一點多一撇,顯見左右顛倒應該只是某些孩子學習的過程之一(其實也符合人類視覺和大腦的連結狀況),無須過於擔心

參考看看

發表於 : 2004-11月-26 05:00 pm
yuyu
以下全文轉貼自蒙特梭利全能幼稚園的網站(你Q 我A) http://www.cfmontessori.com.tw./

五歲兒寫反字

Q:我的孩子五歲了,最近開始練習寫字,但常常寫反字,如:阿拉伯數「5」、國字「不」,可是有些字卻又寫得很正確,我該如何改正孩子的錯誤呢?
A:四、五歲的確是孩子進入書寫爆發的關鍵期,只要環境中有文字符號的刺激,也常看到成人握筆書寫的行為,大部分的孩子都能拿筆寫字了。不過,四、五歲前的孩子必須經驗寫前預備活動,在先不需拿筆的情況下,滿足孩子對書寫的興趣,才能讓書寫機制成熟發展。

書寫,事實上包含了書寫技巧所需的手的預備活動,文字符號或數字符號的描寫(penmanship),以及掌握工具符號的筆順與正確寫法。

五歲孩子開始練寫,但會寫反字,其實是孩子對從左到右(多數字的起寫點都在左邊)、空間、左右的概念尚未建立完整的認知。平常可以多帶孩子做一下向左、一下向右的雙腳跳遊戲,讓身體對方向產生感受力。另一方面針對會寫反的字進行一些預寫練習。

1.以電腦自行編寫或以手描寫出鏤空數字或文字符號,並有筆順引導線,清楚提示筆順的書寫順序,幫助孩子自主練習。

...
請參閱第52期雙月刊

發表於 : 2005-11月-01 08:57 am
andie
我兒子到小四都有類似狀況 但是情形減少

1.成長

有校長說到小孩六年級這種現象大概會消失

2.文字字義

我孩子將外寫相反 外婆教他 外的卜像門環 他是用右手敲門 所以在右邊 問題就解決

3.多閱讀

我兒子每天固定時間閱讀 閱讀能力增強後 現象就減輕

4.心智地圖

可以看看相關書籍 建議心智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