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怕自己哪一天情緒失控傷害到小孩

回覆文章
EMILY LIN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04-10月-27 11:15 pm

我好怕自己哪一天情緒失控傷害到小孩

文章 EMILY LIN »

:'(
以前總覺得媽媽把自己的小孩虐待致死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現在自己當了媽才驚覺這是有可能的,有時我真的很怕自己哪一天會情緒失控誤傷小孩.
小兒剛滿三歲2個月我明明記得之前都很容易溝通,不知為何這一陣子非常難溝通且脾氣暴躁.我只要說洗澡了他一定馬上跑去看書,
不乖時跟他說教他還會反過來說你,有時候他自己不對還會罵別人.
甚至會向來訪的朋友要糖吃,還打過阿公.我快被他逼瘋了,先生認為是我我打太少才會這樣,婆家覺得我捨不得打他才會如此囂張,我不是不打小孩而是會看情形處罰,但有時我真的有一股衝動想把他丟下樓.誰能救救我
維妮媽
文章: 12
註冊時間: 2004-8月-27 05:32 pm

文章 維妮媽 »

EMILY LIN...

我來給你加油打氣了

你的心情我想我可以了解,因為我有二個兒子
二個相差1歲多一點,有時我也覺得自己好像是後母 :$

小孩子越打越皮這句話我很讚同
尤其是對trouble two 這個年齡
跟他是有理說不清,不管又很皮
要不就故意跟你唱反調,
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我們又如何捨得打呢?
可是氣頭上,我還真打過呢?
不過我都覺得是我輸了
打時逞一時之快,事後我真的比兒子傷心多了 :(

可是當我讀完Jack 大哥的開心語錄
成長很多,才反向思考,尊重孩子以孩子為中心
給予兒童自由的選擇權 ,學習等待孩子...
但不是放縱哦!

育兒這一條路真的是很難走
我們一起加油,有問題的話
這裡的媽媽們都是很有耐心及智慧
相信你在這會受益很多
因為我也是在這學習.成長很多的
加油~
yuyu
文章: 22
註冊時間: 2004-9月-10 04:31 pm

文章 yuyu »

Dear Emily:

我今天晚上剛凶完我兩歲三個月的女兒, 我很難過, 上來這裡看到您的留言, 心理好像能有點體會您的感受...

來到這網站後, 今天是第一次對我女兒大聲說話, 爸爸比我更大聲, 不要她哭, 結果看她強忍, 一直想哭不敢哭, 一直啜泣, 我也好難過, 可是放不下我對她"喝睡前牛奶的堅持", 就一直和她對峙, 後來我想我女兒是在恐懼的心情下喝完牛奶, 知道我有多心疼她嗎? (現在打字到這兒, 我已經開始掉眼淚了...)

我事後很後悔, 而且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堅持"對不對? 喝不喝牛奶根本不是大是大非那麼嚴重啊? 可是當時就是"很想要她聽我的話", "很想堅持我的原則", 唉! 換來如此結果, 我真的很後悔! 我想我會後悔應該表示至少我的處理方式是錯的...

看大哥以前在信誼的文章總讓我覺得小孩某一特定的行為, 尤其是大人認為"不乖"的事, 總有其背後的原因, 我想您有任何狀況就上來請教jack大哥, 大哥和其他媽媽一定會幫我們解套的! 大哥很忙, 不過他有空就會回信, 您要等等, 也給您加加油喔!
頭像
JT
文章: 4
註冊時間: 2004-6月-09 12:18 am

文章 JT »

Hi there,

Jack 大哥的書單裡有一本書叫"愛與規範不衝突", 遠流出版的. 講得是無論大人小孩都有成熟自我與嬰兒自我, 所以生氣、打孩子時就是我們的嬰兒自我戰勝了成熟自我.

孩子會對主要照顧者試探他們的嬰兒自我, 所以我們常會覺得抓狂. 這本書裡有許多實際的例子戰勝嬰兒自我, 但需要不斷練習. 別難過了, 你以為當父母有那麼容易啊! ;)

還有一本書叫: 我數到三ㄛ! - 三招讓你成功教出有規矩的孩子. 天下出版. 如果沒有時間, 請直接看第五章. 與"愛與規範不衝突",有異曲同工之處. <商業週刊 886 期有 summary, 可節省閱讀時間>

依我本人實驗結果, 絕對可以減少 50%以上的抓狂時間. 要不斷練習ㄛ! 只是知道還不夠啦!

Bless you!
melodytseng

文章 melodytseng »

愛與規範不衝突
這本書真的很棒
值得推薦!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