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的一天特展

閱讀‧旅行‧音樂‧表演

版主: 晴媽

回覆文章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龐貝的一天特展

文章 晴媽 »

前些天,我利用了二次機會,讓孩子去看我透過網路找到的資料,他們一邊看我一邊說明,所以孩子更期待到現場看展覽,一踏入科教館,沒有看到上回人體展滿坑滿谷的排隊人潮,所以心情十分愉快。進電梯之前,我們在一樓看板處拍照留念,展場禁止攝影,所以只好用這些看板留下看展紀念。

到達七樓時,我們並不急著進入展場,先看看外面的資訊,這裏介紹了龐貝的歷史、地理位置,也有一處看板詳細介紹火山爆發的成因,有時我念給孩子聽,有時他們可以一起念,入口處的電視播放「發現者」。我們也看了五分鐘左右,等孩子都看過了七樓陳設,我們就進入展場。

首先映入眼前的是一尊雕像,我猜就是之前在雅虎知識人家問到的那一尊雕像吧,二姐弟跟著我慢慢看,那幅殘破不堪的壁畫,看起來還是十分美麗,二姐弟都說一定是因為火山爆發,那幅畫才會變得破破的。

我們沿著動線前進,看展者稀稀落落,因此可以近距離看到各項陳列品,孩子們最有興趣的是三足的桌子,靖驚叫著說:「桌子的每隻腳都不一樣,都有不同的動物,而且還是三隻腳的,不像我們常看到的四隻腳桌子。」還有一張可坐可臥的長椅,雕工十分細緻,二姐弟都說哇!他們做的東西好仔細,連旁邊的地方都刻了美麗的圖案。美感經驗,很難意會,但這些小細節,卻很精準的傳達出生活的美感,孩子看多了,當然也能耳濡目染吧。


在現場看到那尖尖的陶罐時,二姐弟都說我們在電腦裏看過,當場再問他們為什麼要把罐子做成尖尖的型狀?二人的答案一致,運送時可以先插在沙灘上,嗯,事前做功課,果然讓看展更深入。除了看展品,現場有不少的文字說明,我也一一念給孩子們聽,讓他們藉由這些龐貝文物看到時龐貝人的生活面貌。最後逛到罹難者區,大致告訴他們這些石膏人型是如何製成的,孩子們聽了都有點訝異,剛好在這裏遇到相約看展的靖靖同學琳琳母女三人(琳琳,姐姐瑄瑄,美女媽咪)。孩子們為了這些模型是真是假爭辯不休,晴靖原先堅時是真品,後來我又仔細看了介紹,告訴他們是複製品,他們有點失望,但我跟他們說,真品很珍貴,不太可能借到外國展覽,我們在展場看的文物都是真品就已足夠。二姐弟聞言才不再難過。


時間將近十二點,我們前去欣賞BBC 製作的影片-龐貝的末日,果然是大手筆製作,使用電影劇情模擬了西元七十九年八月二十四日當天的景象,看完電影時,晴說她很害怕因為大家都死掉了,靖則問我,台北附近有沒有火山,會不會爆發?我說就算陽明山的火山可能爆發,我們住在新店,距離很遠很安全,不用擔心。晴又想到,為什麼城裏的人不趕快逃命。我說那時距現在約二千年,沒有人知道火山爆發會造成這麼巨大的災難,而且以當時維蘇威火山爆發的猛烈狀況,除非逃到另一個城市,不然就算逃到龐貝城外,也是一樣死路一條。


我們到二樓用餐,選擇不多,只好吃漢堡王。餐後又去聽導覽,由於早上看過陳列品,導覽人員解說時,我們不必擠到最前面,可以站後面聆聽。我們的導覽人員十分年青,但解說很清楚,現場解說的人超過三十人,這大概是從早上至今我看過的最多人潮。透過導覽解說,更可以了解龐貝城盛極一時的風光歲月。事前找資料,加上先行看過展場,孩子們聽解說時都很專心,我也感受到今天看展真是值回票價。

導覽解說約半小時,我又帶著孩子去大型投影機前面,看看用電腦模擬的龐貝城原貌,我們坐在那裏,孩子們對這個大城市的富麗堂皇驚歎不已,有些場景影片也出現過,眼尖的孩子立刻說:電影裏也有拍到這裏。接著我帶他們看小普里尼寫的那封信,非常仔細的念了所有文字,也讓孩子去回憶他們看過的影片內容,因為不趕時間,看展時間十分充裕,看完那封小普里尼給歷史學家的信之後,二姐弟又想去看電影。我讓他們自己進去,我再去聽其它的導覽解說(今天是半小時一場)。這回聽到的是一個很有經驗的爺爺,他的說明也十分吸引人,我聽了十來分鐘(剛剛我們的導覽員沒提到的部分),又去逛逛看看,這回又看到另一個女導覽員,我也跟著走了一會兒(也是專挑我沒聽到的部分),綜合三個解說員的說明,這下我對現場文物的認識更深一層。

等孩子們看笎影片,我們從八樓走出展場,八樓還有不少文字資料,我們遵守規定不敢拍照,站在那裏念給孩子聽,琳琳他們想上洗手間,先行離去,我們母子三人還是慢慢念慢慢看,商品區也在播放影片,是NHK製作的尋訪古文明-羅馬帝國,人家的紀錄片拍得真是好,不只畫面構圖美,取景角度也好看,而且文字邏輯佳,看起來很舒服,我們三人坐在那裏看了許久,同一時間琳琳母女也在八樓外觀賞紀錄片,靖已略顯疲態,他說有點想睡,是啊,都已經五點多了,看了大半天展覽難怪他累了,由於播放區沒有人,我讓靖平躺在椅子上,我和晴繼續看著好看的紀錄片。但過了一會兒,靖說他想出去,我們沒看完NHK的這部片子就往外走去。如果要去看展,千萬不要錯過這部紀錄片,可以更加深看展的印象。

琳琳他們在外面的休息區觀看影片,是台灣公視播過的發現者,不知是不是因為剛看了NHK的片子,看到發現者的片段覺得落差很大。

站在科教館八樓,看著士林的夜景,今天看展真的是收穫滿滿。


後記:
透過此次看展,孩子們都已了解火山爆發的成因,我想再去找些羅馬帝國的歷史資料,還有西元七十九年左右漢朝的歷史,中西對照一番,嗯!這就是看展拓眼界的另一明證。
最後由 晴媽 於 2006-10月-04 10:25 am 編輯,總共編輯了 2 次。
頭髮長長了, 換個比較類似的圖像, 但本人沒有圖像可愛, 請别期待太高
頭像
晴媽
文章: 624
註冊時間: 2003-10月-14 09:53 am
來自: 新店
聯繫:

便宜門票及事前功課

文章 晴媽 »

龐貝展的門票大人220, 學生200, 但我在yahoo拍賣找到便宜門票, 龐貝展+科教館常設展+劇場一組二百二十元(原價399), 票券不規定在同一天使用, 亦即在10/29之前可去看龐貝的一天, 12/31之前再去參觀科教館, 覺得蠻划算的, 依照看展經驗, 絕對不要等最後半個月時去參觀, 不然人潮絕對擠到爆, 光看萬頭鑽動, 也提不起勁好好欣賞展出了!

打電話去科教館詢問, 假日有現場免費導覽, 11:00, 13:00, 14:00, 15:00各一場, 同時整點也在現場播放BBC拍攝紀錄片, 館方建議先看影片, 再參加導覽, 然後再參觀現場。前二年我們去看過人體展, 一出來就不能再進去參觀了, 這回龐貝的一天特展, 持入場票根一天內可以不限次數進入

參觀前先做功課:
http://www.wretch.cc/blog/DESKD&category_id=477025 內有龐貝實地拍攝照片, 文字說明十逗趣好笑^^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 ... 5011501091
照片+解說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 ... 5100209301
歷史加上火山爆發說明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 ... 6090312708
看展後發問, 十分專業, 這樣看展時可以立刻掌握重點
頭髮長長了, 換個比較類似的圖像, 但本人沒有圖像可愛, 請别期待太高
Chao (@)

文章 Chao (@) »

晴媽:

謝謝妳的介紹~
又勾起我5月份看"龐貝展"時的美好回憶.
妳的事前功課做得很仔細, 給晴靖充足的資料.
向妳看齊.
頭像
Shiau
文章: 140
註冊時間: 2003-10月-09 06:45 pm

文章 Shiau »

嗯!晴媽,真是個認真的好媽媽。

龐貝展,我們母女三人也利用上個月我因公返台時去了一趟
我比較不認真,沒有做什麼事前的功課
只是詢問了幾位姐妹相關的購票、展覽訊息,就出發了

雖是如此,但在科教館的一天,也是充實和收獲滿滿
我們是先在外面看展示的一些資料
先建立地理位置的概念,再進館
由於時間剛好,於是先看影片,對於龐貝的最後一日,有了一些基本的認識
接著,自由參觀了一會兒之後,接著聽導覽
然後再自由參觀
把導覽中沒有看得清楚,欣賞得仔細的部分,再品味和瀏覽一番

讚!
只有一句話能夠形容我對這個展的感受
很用心
也很充實
值得我們花一天的時間來學習。

謝謝晴媽提供的許多連結
看完展,再看這些訊息,又學到更多,真好!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