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今天,他們都是我的寶貝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回覆文章
頭像
lili
文章: 722
註冊時間: 2003-10月-08 10:43 pm
來自: 嘉義
聯繫:

【分享】今天,他們都是我的寶貝

文章 lili »

http://www.cyberone.com.tw/ItemDetailPa ... NoID=35374

今天,他們都是我的寶貝

我不會比較他們兄弟倆,更不會拿他們和別的孩子比來比去

管家琪

我從小就喜歡看書和寫東西,但不知道能寫什麼,一直到發表第三篇童話《口水龍》後,我才確定原來我可以寫兒童文學,原來我也有機會當作家。《口水龍》的靈感,源自大兒子東東四個月大時因長牙而不斷流口水的現象。時間真是過得好快,轉眼之間,東東已是大二的大男孩,小兒子丁丁也是高一的學生了。

我到現在仍記得東東、丁丁小時候的模樣,記得他們倆許多可愛的童言童語,但我並不會特別懷念他們小時候。我覺得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每個時期都有可愛之處。相比之下,我可能還更喜歡他倆稍微長大一點以後,都成為我的朋友,常常一起談心。

許多親子間的談心,只是家長的一種幻想,實際上往往只是家長單方面的訓話。我當然也有嘮叨和囉嗦的時候,幸好也還經常有真正的談心──印證的標準就是,至少他們到現在都還挺樂意和我在一起。

東東上大學後,平常住校,周四或周五才回家,但我每周三都會去找他,和他來個「午餐約會」。老實說,有時周三一早醒來,想到堆積如山的工作,也會有「向東東請假,今天取消吧」的念頭,但十之八九都是一閃即逝,最後我大都「排除萬難」赴約。

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生命的腳步卻一刻也不會暫停。孩子很快就會長大,很快就會有自己的生活,能經常在我們身邊的日子其實非常有限,我非常珍惜,也非常享受還能常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

很多朋友羨慕我和東東、丁丁的相處,我自己也深感幸福。去年有家雜誌社想請東東、丁丁各寫一篇〈孩子眼中的作家媽媽〉,我轉告一番,但沒有強迫他們寫,我知道他們都不喜歡寫東西。結果,沒隔幾天,和東東「午餐約會」時,他不聲不響地從背包裏拿出一篇稿子。

東東有幾句是這麼寫的:「生活一頁頁地翻過去,許多朋友成為過去,許多朋友加入現在,只有媽媽這個朋友一路延伸到未來。」我看到這幾句話真的好感動,差點兒老淚縱橫。

「做孩子的朋友」是人人都會說的「口號」,然而究竟有幾個家長能做到??記得在我少年時期,還不知道自己將來能做什麼的時候,就立志一定要做個好媽媽;稍微大了一點,也曾立志要做孩子的朋友。現在,一晃這麼多年過去,我想我應該算是做到了。

這其實並不難,我覺得如果親子關係不佳,問題往往是出在大人身上。

首先,既然愛孩子,當然就得肯花時間在孩子身上,如果孩子對你有「都不肯陪我」、「都不聽我講話」等抱怨,你該怎麼讓他感覺爸爸、媽媽是愛他的??很多大人往往心中只有自己,認為只有自己的工作和社交最重要,打算等自己比較不忙時再來陪,遺憾的是,往往等你真的比較不忙了,真的很想和孩子在一起了,才猛然發現原來孩子早已長大,而你在他們的心目中,早已成為一個「熟悉的陌生人」,他們已經不在乎有沒有你陪伴了。

其次,很多大人總是忘記自己也曾是一個小孩,理所當然地拿身為大人的標準要求孩子,這些大人如果能坐小叮噹(現在改名叫做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過去,看看自己小時候是什麼樣子,多半都會發現自己小時候不見得有多高明,很可能還不如自己的孩子呢。

當然,最重要的是,身為父母該無條件地接受自己的孩子,才不會老是挑剔孩子,也才能欣賞到孩子的獨特之處。

有一句話說,「朋友是我們所選擇的親人」,真正的親人則是無法選擇的。血緣關係就是這麼無奈,也這麼奇妙。直到現在,每當我一想到東東、丁丁在我肚子裏住過,就會感到激動不已,這真是一種天大的緣分啊。

我不會把他們兄弟倆比來比去,更不會把他們和別的孩子比來比去,那是不公平的,想想看,如果他們也把我和別人的媽媽比來比去,我也未必吃得消啊。

東東、丁丁是最棒的小孩,我真心地這麼認為。能夠有這麼兩個寶貝兒子,實在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

有時候我發神經起來,還會纏著他們倆問:「下輩子再來當我的孩子好不好?」東東都是爽快地一口答應:「當然好。」丁丁則是笑嘻嘻地說:「可是沒有下輩子呀。」我知道丁丁會這麼說,不是沒良心,因為他本來就是個非常理性的小孩,從不相信什麼「神鬼」、「下輩子」這類的事。

也好,就假設沒有下輩子吧,甚至假設沒有明天;今天,他們都是我的寶貝,我也是他們的朋友。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