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競爭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回覆文章
茉子

手足競爭

文章 茉子 »

這是我在別的網站貼的, 已經讓我傷腦筋很久的一個問題了, 最近變本加厲更加明顯, 我很擔心長久下來娣娣的心態不知會變成怎樣, 姊妹們家有人跟我家一樣或你自己就有這種成長經驗嗎? 懇請分享.

------------------------------------------------------------
我有兩個女兒, 小四與小二.

還算幸運, 老大的學習態度還算令人滿意, 唸書大致能自動自發,功課大都能維持在前一二名, 偶而會掉到四.五名. 其他的各種才藝競賽也常能得名, 在學習方面不是太令人操心的孩子. 至於老二, 好勝心很強, 雖然不像姐姐事事認真......老二是選擇性的認真, 有點眼高手低, 但學習態度和同學相較之下也算蠻不錯的. 我在家與她們談論詢問考試成績與學習狀況是有的, 但從不拿姊妹兩相比較. 妹妹唸幼稚園時還好, 等他也唸了小學, 即使父母個別看待兩個孩子, 但是好強的他總會自動拿自己跟姐姐比較. 姐姐在全校週會時經常的領獎是妹妹看得到的, 妹妹不斷的給自己壓力, 即使父母再三向他說明人各有能力強項之處也無法讓他真正釋懷, 偏偏姊妹倆的興趣與才藝專長都一樣, 姐姐在這方面的表現同樣很出色, 妹妹可說一直活在姐姐的光環下.

妹妹的成績大致都能有前十名內 ,不太寫評量只寫功課然後就自由活動看書玩玩, 基本上該懂得該具備的能力他都有了, 只是寫考卷時常有些獨特的看法(其實這點我還蠻欣賞的,只是不太利於標準答案的考試), 所以我和先生也很坦然接受. 但很明顯的, 當他自認為他能考進前五名卻沒達到, 而姐姐即使有一科考得再爛再失常也都在前五名時, 妹妹回家終於忍不住在我懷裡痛哭了. 這種現象已經有蠻一陣子了, 我很擔心妹妹會對自己沒有信心. 妹妹把姐姐當成友伴, 更當成目標與競爭對手. 有些方面, 妹妹現有的能力與表現其實優於當年的姐姐, 但他總是拿現在的姐姐與現在的他相比, 然後覺得自己不好, 而他再怎麼做也比不上姐姐. 這點從他幼稚園時就有姊妹倆共同的老師,親人長輩與父母不斷的開導----無效.

面對妹妹這樣的狀況, 我該如何處理才好呢?


------------------------------------------------------------
其實樓下兩位媽媽建議的說法我都試過了.姐姐喜歡畫圖, 從三歲多就展現了興趣與性向. 妹妹較不明顯, 我讓他試過畫畫跳舞圍棋鋼琴.....甚至想讓他在鋼琴上專精以別於姐姐(就是怕他在才藝方面也要與姐姐一較長短)------結果妹妹仍然和姐姐一樣, 對畫畫情有獨鍾.在家裡畫圖畫漫畫, 很明顯看出妹妹受姐姐的影響, 可是在美術教室(分開在不同教室畫), 就可看出妹妹有他自己的畫風, 在色彩方面的運用也相當不錯, 撇開技巧成熟度的問題, 其實妹妹的作品更常給我極大的驚喜, 但是所有的讚美, 老師們與長輩告訴妹妹姐姐比他大兩歲所以表現自然不同, 這些話一率無效. 妹妹依然比他自己的(奇怪的是他從不拿他和同學相比). 我和先生盡量就是讓姐姐能當個模範(還好姐姐自己還ok,我不用太要求), 讓妹妹有個良性的學習對象, 可是他的想法, 依然讓我傷神.

------------------------------------------------------------

ps. 姐姐就是妮妮, 妹妹就是娣娣.
Yue

文章 Yue »

讓她們念不同的學校吧

家有差一歲姊弟的yue
我是萬

文章 我是萬 »


我就猜是你問的,所以在奇蜜回答時先鬼扯一番....

小寧兒幼兒時期這個狀況蠻嚴重,造成她晚上老是睡不好,因為白天對自己的期許過多、壓力太大,那個時候也無法對她說理,實在太小了,後來慢慢長大,我們就用我在奇蜜回的那番說法,三天兩頭的對她洗腦,漸漸的她就比較釋懷了。不過我前面那一段也不盡然是鬼扯,她實在是比哥哥認真多了,所以在很多方面已經凌駕哥哥。

孩子有時很不容易抽離自己的想法,你如何規勸他<想開點>也是沒用,不如建議她設身處地,站在姐姐立場看待這件事。
頭像
lili
文章: 722
註冊時間: 2003-10月-08 10:43 pm
來自: 嘉義
聯繫:

文章 lili »

茉子,
小巢曾寫過『優秀的姐姐是弟弟的壓力還是動力?』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85028 ... 0404112411

如果以學校課業來說,菘菘的表現優於淳淳,其他則各有千秋,
我想手足競爭並不是不好,而是能從中學習,我們也只能協助他們找到自信心,走出自己的路。
頭像
Shiau
文章: 140
註冊時間: 2003-10月-09 06:45 pm

文章 Shiau »

茉,
我們真的該要來擊個掌,外加抱一抱
我家小妮和恩恩,也略有這樣的狀況
目前,小恩是還在幼大,學業上的競爭,還看不太出來,不過,我已擔心在先了。

妮和妳家的妮妮一樣,也是乖巧,中規中矩,認真的做每一件事,學業成績一直保持在良好的狀態,雖然在家並沒有特別花時間或補習。
妮的時間多拿來學其他有興趣的才藝課,跳舞、鋼琴、琵琶、畫畫、游泳......
恩恩的才能,基本上是不遜於小妮,在我的眼光看來,還更有創意,更敢表現自己。但,小恩仍然會在許多地方不自主的表現出以妮為競爭對象的情形。
恩的爭勝,常讓妮受挫。
我的家狀況和妳不同的就是,眾人在讚賞小妮的同時,還會更讚小恩,所以,感受到壓力比較大的反而是小妮。

至為學業表現,恩我已預期不會優於妮,因為,恩就是那種有聰明但不會很用心去做到完美的孩子。妮則事事求全。

放寬心吧!
姐妹競爭,難免啦!
只要不時的讓孩子知道妳的愛不會因為外在表現有所減損,在孩子有情緒時給予適時適度的疏導,應該ok啦!

有空多來聊聊喔!
不是煩心的事,也歡迎耶!~~~~

心有戚戚的shiau.

EZ囉!

文章 »

茉:
我家那兩姊妹你也知道,許多發生學校的趣事與離譜事(萬聽過),真是令人百條槓畫臉上.

仔細觀察,若若也會和姐姐比較,而我的態度和萬差不多,不過還得感謝樓上的二個兒子,許多事孩子自己心理尋找平衡不少!

說起來好似沒幫上什麼忙,給自己輕鬆一點,有種感覺,大衣點就會好一些.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