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選對清潔劑 聰明健康大掃除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回覆文章
頭像
lili
文章: 722
註冊時間: 2003-10月-08 10:43 pm
來自: 嘉義
聯繫:

文章分享:選對清潔劑 聰明健康大掃除

文章 lili »

2004.01.18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 ... 95,00.html
選對清潔劑 聰明健康大掃除
◎文/黃月嬌、胡雅美、林貴瑛(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年關將至,年終大掃除的時刻即將來臨,可是你知道有多少強效清潔劑是有害人體的嗎?根據勞委會一項有關市售標榜去污強效的清潔劑報告顯示,多數清潔劑含有危害人體的醇醚類溶劑。由於醇醚類具有很好的親水與親油性,無色、無刺激性臭味,在工業上用途非常廣泛,這類溶劑對人體皮膚的滲透性極強,長期暴露或接觸,可能會危害生殖、血液及生長發育。

這些必須提高警覺的合成洗潔劑,使用中要格外小心,使用後,清潔劑是否完全清洗乾淨、有無殘留,也很令人憂慮。如果是使用可以當食物的物質來打掃,人體接觸後,就算沒有完全沖乾淨,也不會有大礙。

「要戰勝強敵,首先要先了解他的個性」,因此,居家大掃除前,請依照污垢的不同及污穢程度,選用適當的清潔劑與清潔方式,才能健康快樂的過新年。

準備材料:肥皂、檸檬酸、小蘇打、醋、酒精

用法:
1.純肥皂效果:主要成份為脂肪酸鈉,含脂肪酸鈉成份高的肥皂。手部比較不會皸裂,用法:熱水一杯放入容器中,肥皂粉一小匙,溶解備用。
2.檸檬酸效果:可把鹼性的污垢中和後,輕易的除掉,準備水一杯、檸檬酸一小匙溶化後,裝入噴嘴瓶子,也可以用白醋來替代,水一杯,白醋1/2杯的比例攪拌均勻即可使用。
3.小蘇打效果:又名碳酸鈉有研磨作用,大致上都可用在各種素材上,請先少量試擦評估再使用,鋁製品因使用後會發黑,所以不宜使用。
4.酒精效果:消毒用的醇,在藥房買得到,清潔與消毒,可同步兼顧。

安全的清潔劑:使用純肥皂和食品用的小蘇打、醋、檸檬酸。
危險的清潔劑:超市、藥房的架子上都堆滿了各種用途的清潔劑,浴室用、廚房用、地板用等,很容易買得到,然而這些危險性都非常高。

據日本衛生勞動部的調查報告,使用家庭用品受害案例當中,農藥類佔(21.6%)、住宅家具用清潔劑(20%)、漂白劑(7.8%)使用合成清潔劑後約三成的人手掌皸裂、感覺不適、眼睛痛、喉嚨被嗆傷等,諸多後遺症出現,這些清潔劑LAS(直鎖烷基本璜酸鈉)會引起意識昏迷、肝臟傷害、刺激皮膚,更令人詬病的是,在環境中不易分解。去年三月,日本全國調查界面合成劑有關的物品中,所排出的有害物質調查,統計的結果,LAS是家庭排出的有害物質中,排名最壞的第一位。

除黴劑更需小心,這種產品除了含界面活性劑之外,更含次亞氯酸鈉等,如與氧素系的物質混合,會產生氯氣,雖然此類的商品廠商標示「危險、勿混合」但是,因清潔劑所釋出的氯氣而發生中毒的事件仍是屢見不鮮,因容器都用噴霧型的較多,使用中,人體易吸進這些化學物質,或沾到眼睛等引起危險,所以說明書必須強調注意事項,如請戴手套、口罩、眼鏡、還有身體不適時,或心臟病及呼吸道患者應避免。

其實不需把這些危險的清潔劑,如:浴室用及廚房用等,各種用途的都分別齊備,從今天起與此類危險物品──清潔劑完全隔離,轉換成簡單,方便且安全的打掃計畫吧!

廚房的油污:抽風機、爐台周圍、烤箱等沾有油漬時,使用肥皂與小蘇打來對付吧!
1.關緊瓦斯總開關或將插頭拔下。
2.塗上肥皂水(如果是可拆的零件,把零件泡在肥皂水在裏約20分鐘,污垢會漸漸浮上來)
3.用舊牙刷或海綿刷洗,或用舊抹布擦拭污垢
4.用水沖洗再擦乾
小叮嚀:小蘇打加熱水清洗,也很好用。

茶垢、鍋燒焦、洗臉台、浴缸、浴室瓷磚的污垢:水漬可使用小蘇打,茶垢、鍋燒焦等,可以小蘇打的細顆粒研磨作用而清除掉。
1.抹小蘇打粉
2.沾濕後用牙刷刷洗
3.用水沖乾淨
小叮嚀:肥皂水加水清洗(加熱水更佳)

水龍頭、茶壺的水垢:變硬塊的白色水垢就用檸檬酸吧!
1.噴檸檬酸溶液(太髒時,可直接撒檸檬酸粉,上面再噴檸檬酸溶液)
2.靜置10分鐘
3.用舊牙刷刷洗(若水垢仍然沒掉時,再重複1-3的步驟)
4.用水沖洗乾淨
小叮嚀:米醋是最佳替代品。

電腦、電話、插頭的周邊等怕沾濕的物品:不能弄濕的地方,就用薄肥皂水沾濕(擰很乾)擦拭,仍不會掉時,就用蒸發較快的酒精(酒精布)擦拭。

廚房、洗臉台、浴室的排水管:小蘇打上面加檸檬酸液時,會起氣化現象,這是產生二氧化碳的作用,有些手搆不著的地方,就藉這些氣泡來清除吧!
1.小蘇打1杯倒進排水口
2.檸檬酸1小匙,熱水(約50℃),溶解均勻
3.快速倒進排水口
4.此時會產生氣泡,立刻把蓋子蓋\上,讓氣泡存在水管內
5.放置30分鐘
6.拿去蓋子,用熱水沖排水管
小叮嚀:再次提醒利用米醋替代檸檬酸。

窗台、廚櫃、鏡子、眼鏡、玻璃,適於可用水擦拭的門或牆壁:使用小蘇打溶液可簡單去除牆壁上的淡色污漬
1.小蘇打溶液裝在噴嘴瓶裏噴灑
2.浴室牆壁的瓷磚可用舊牙刷刷洗擦拭
3.小範圍用布沾小蘇打溶液直接擦拭即可。
小叮嚀:用舊報紙擦拭,效果也不錯。

榻榻米、地板:以擰乾的抹布沾肥皂,順著榻榻米縫隙擦拭,再用刷子輕拭肥皂,刷淨榻榻米。
家具、皮革:以橄欖油或加少許太白粉擦拭(部份資料摘譯自日本〈食品與生活的安全〉)

(若有任何清潔劑使用問題,請向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洽詢,電話:(02)2368-6211,也可附回郵3.5元寄至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號5樓之1索取《清潔代用品》、《安全蟑螂藥》資料)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