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誠意談教養3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回覆文章
Era
文章: 8
註冊時間: 2004-4月-19 05:42 pm
來自: 台中市

誠心誠意談教養3

文章 Era »

「誠心誠意談教養」第三集,主要來自一份給爸媽的備忘錄,這份備忘錄與我的許多理念相當,因此我把它作為基礎,加以發揮。這份備忘錄共有21點,以下我沿用原文分點來說。原文以底線標示。

1.別溺愛我,我很清楚的知道,不應該得到每一樣我所要求的東西。我只是在試探你。這點,我在第二集曾有所著墨,溺愛與包容有所不同,我們包容並容許孩子可以犯錯,但我們並不允許\孩子以無理取鬧、哭鬧來獲取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或破壞事先已約定的規則。例如說好了只吃一顆糖,當孩子吃完後,常會想再要下一顆,給或不給呢?心軟給了,那就完蛋了,因為孩子知道父母沒有原則,可以予取予求,往後要想再建立規則,難上加難。因此這時候,無論孩子如何哭鬧,請包容並安慰孩子,但是堅持之前的約定,只吃一顆,久了之後,孩子知道父母的原則,將漸漸減少無理取鬧的情形。前者容易解決,無限制的給糖,沒有哭鬧,後者需要極大的耐心與堅持,很累,你們一定知道該怎麼選。有時候孩子真的「翻」的時候,我會讓他盡情的哭一陣子,他會躺在地上揮動四肢,放聲大哭,聽在心裡真是不舒服,有時候自己也會差點跟著流眼淚,但是要忍著啊,要跟他講話、講道理,或是等等再講,先想辦法轉移他的注意力,或是若你的小孩願意讓你抱,那麼就把他緊緊的抱在懷裡。總之一個準則,讓孩子知道我們很愛很愛他,但原則不可破壞。但是有時候,我會小小的例外一下,這個法外開恩的時機,各位自行拿捏吧,偶爾為之我個人覺得是可以接受的。教養孩子是門藝術。

2.別害怕對我保持公正的態度。它反倒讓我有安全感。這點和上一點很像,孩子本身也喜歡父母有原則,他們會喜歡有個規範可循,否則他們小小的心裡會覺得無所適從。但別忘了法外開恩,太嚴苛對孩子也是種負擔。

3.別讓我養成壞習慣。在年幼的此刻,我得依靠你來分辨它。所謂的壞習慣很多啦,包括依賴長輩、予取予求、傷害別人、吃太多垃圾食物(糖果、餅乾、飲料、麥當勞)、抱著電視直看……等。有句話說長輩越勤勞,孩子越無能,這裡的長輩指的是主要教養者,例如保母、祖父母、或父母,當長輩幫孩子所有的事都做得好好的,那麼孩子只需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沒有任何練習的機會,這是扼殺孩子的成長,並不是真的對孩子好,之前我也提過,要給孩子探索、練習的機會,包括任何事,儘管事後必須花很多時間收拾,在安全的前提下提供練習的機會,孩子才不會變成依賴、退縮。此外,我的孩子兩歲前不看電視的,若是偶爾看也是看美語錄影帶、天線寶寶、巧虎,看完就關掉,電視會扼殺孩子的創造力,且會使得孩子的頭腦變得呆滯,不會思考,只會接收。至於垃圾食物,我想父母本身就要節制,否則沒有身教,就無法影響孩子,尤其12歲以下的孩子,絕不可喝含有茶、咖啡、可樂的飲料或食物,會影響腦部的發育。另外,不要給孩子吃太冰的東西。我常看到有爸媽給小小孩吃洋芋片、薯條、冰淇淋…等垃圾食物,我心裡也是一陣心痛,當我們滿足孩子的口腹之慾時,卻無形中傷害孩子的健康,難道沒有更好的食物可以提供給孩子嗎?

4.別讓我覺得我比實際的我還要渺小。我其實不太懂這個備忘錄的作者寫這點的用意是什麼,如果真要揣摩,我會說不要把「你還太小」這句話常常掛在嘴邊,不要讓孩子覺得自己是無能的,小小孩常是很喜歡幫忙的,可是他們幫忙的結果常是越幫越忙,如果是我,我會對於他的心意大大的讚美一番,而不提他幫倒忙的部分,而且我不會拒絕小小孩的幫忙,那是他們證明自己的機會,儘管我們得花更多時間來做一件事。

5.如果能夠,請別在人前糾正我的錯誤。你私下的提醒,會讓我更加注意自己的行為。這點寫得很清楚,沒什麼好說的。

6.別讓我覺得我犯的錯誤是一種罪。它會降低我的人生價值觀。所有人都會犯錯,包括大人,更何況小小孩,小小孩會犯的錯太多了,弄翻東西、破壞物品、訓練上廁所的過程中常尿在地上、尿在床上……等,根本無法預期他們會出什麼怪招,甚至有些錯誤是他們故意犯下,想要試探父母的底線何在,如果孩子每犯一個錯誤,我們就罵一次,或打一次,那麼我們豈不一天到晚在生氣?小小孩會因為我們的打罵就不犯錯了嗎?以打罵來對待小小孩的錯誤是種悲哀,該如何對待,這點我第二集提過了,在此不再贅述。

7.當我說「我恨你」的時候,別太沮喪。我恨的絕不是你,而是那降在我身上的壓力。我很幸運,我的孩子從來不曾對我口出惡言,甚至我那小兒子,因為現實因素我無法親自帶他,半歲就被我送進托兒所,打人、推人、咬人樣樣來,異常的固執且霸道,我花了很大的精力修正他的行為,這期間當所有人都不太喜歡他的時候,只有我看見他的善良,我堅信我是在愛他,不是在溺愛他,現在的他好棒、好可愛。最近居然有天他突然跑來跟我說:「媽咪,我愛你」,當時的感動無可言喻。這點又再一次應驗我的名言--「唯有在愛中長大的孩子,長大後才知道怎麼去愛別人」。

8.別過度的保護我,怕我無法承受一些「後果」。有的時候,我需要經由痛苦的方式來學習。孩子跌倒了,要不要扶他站起來?如果是我,我會跟他說「沒關係,痛痛ㄏㄡ,沒關係,來,媽媽惜惜」,但是我會讓他自己走過來,然後看看他有沒有受傷,給他大大的擁抱與安慰,灌輸他跌倒了沒關係的觀念。大人不需要大驚小怪,也不需要責怪孩子。若他是因為不聽話而跌倒,那麼再加上一點說理。別讓孩子覺得自己是千金寶貝或自己很糟糕。

9.別太在意我的小病痛,有時候,我只是想得到你的注意。我的孩子不曾使出這招,但是我聽過這樣的例子,若孩子真要利用身上的病痛才能引起父母的注意,那麼這樣的父母該檢討了。

10.別嘮叨不休,否則有時候我會裝聾作啞。我的原則是,說出的話,就一定要孩子做到,否則別說。例如要孩子把自己的垃圾丟進垃圾桶,我不會說了就走掉,我一定會看著他丟掉,若他沒有去做,我會剝奪他某種權利,例如把電視關掉、不給他點心時間的點心…等等,等他去做了,再給他一個大大的稱讚。相反的,如果某件事情,我覺得說了也沒用,我就不會說,例如我們家的孩子,收玩具的習慣還沒有建立得很好,這點我還在努力當中,因此我從來就不會對他們到處丟玩具碎碎唸。意思就是言出必行,否則閉嘴。

11.別在倉促或無意中下承諾。請記住,當你不能信守諾言時,我會是多麼的難過。別隨便答應孩子什麼,若真的答應了,無論如何,不管什麼理由,都一定要完成對孩子的約定,身為人,不管對誰,都應該守信用,更何況對自己的孩子。

12.別忘了我還不能把事情解釋得很清楚,雖然有時候我看起來像是有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我不能事事正確無誤的緣故。這點我第一集有稍微提到,不要在孩子身上加上太多壓力,沒有孩子是不會犯錯的。此外,不要把你是大姊姊、大哥哥要幫忙照顧弟妹,幫忙做事這樣冠冕堂皇的話壓在孩子身上,對孩子來說太沈重,我們可以請孩子幫忙,但不要說這麼沈重的話。

13.別太指望我的誠實,我很容易因為害怕而撒謊。這種行為常發生在小小孩身上,而且很容易識破他們的謊言,但我從不戳破,我還是一樣灌輸孩子一個觀念,犯錯沒關係,下次小心一點就好了,漸漸的他們會承認自己的錯誤,他們知道犯錯並不丟臉,也不會被罵,而且他們知道下次會做得更好。

14.請別在管教原則上前後不連貫、不持續。它會使我疑惑,而對你失去了信任。這點跟第一點類似,不再贅述。

15.當我問問題的時候,別敷衍我或拒絕我。否則你會發現我終將停止對你的發問,而向他處尋求答案。對於小小孩的問題,有時候不必回答真實的答案,我兒子有天問我:「大野狼住在哪裡?」,「住在山裡啊」,「這裡的山有大野狼嗎?」「可能有吧,我也不知道ㄟ,很多山都有啊,美國的也有、澳洲的也有、動物園也有啊」,「還有住三隻小豬」,「喔,對,還有3隻小豬也住在山裡」。這不是敷衍喔,這就是小小孩要的答案,「太陽去哪裡了」,「累了,回家睡覺了啊,所以我們等一下也要睡覺了啊」。不過大一點的小孩問問題,就要認真回答。回答問題也是個藝術。

16.別告訴我說,我的害怕很傻、很可笑。如果你試著去瞭解,便會發現它對我是多麼的真實。我不會對孩子的害怕嗤之以鼻,我會尊重孩子害怕的感覺,包括害怕嘗試某個新遊戲、或怕黑…等等,先鼓勵看看,若真的不願意,我也不勉強,孩子的成長慢慢來,我在第一集也提過,記得嗎?若是怕黑,我就幫他們開燈,陪著他們,就這麼簡單,慢慢的他們有了安全感就不怕了。另外,有時候孩子很多的恐懼感是來自大人的恐嚇,例如有虎姑婆、大野狼、警察…等等,拿這些子虛烏有的東西來嚇孩子,我個人不太贊成,這只有帶給孩子負面情緒,沒有什麼正面意義。

17.別暗示或讓我感覺到你是完美、無懈可擊的。當我發現你並非如此的時候,對我將是一項多麼大的打擊。小小孩的問題千奇百怪,有時候我一時回答不出來,我會告訴他們「這個我不知道ㄟ」,有些我做不到的事,我會說「這個媽媽不會,問看看誰誰會不會」,我想人本來能力就有限,承認自己的無知與無能不是件什麼壞事吧。

18.別認為向我道歉是沒有尊嚴的事,一個誠實的道歉,會讓我對你更接近、對你的感覺更溫暖。當我做錯、說錯、或不小心弄痛孩子的時候,立即的道歉是絕對的,謝謝孩子也常是我做的事,我想這是最好的身教,自己先做到,才能要求孩子也做。

19.別忘記我最愛做實驗。幾乎每天生活中都離不開它,請容忍。這點我提過很多,不再贅述。

20.別忘了我很快的便會長大。對你來說,要和我一起成長是多麼不易的事,但請嘗試。我在第一集說過,每當我聽到生孩子是為了一個交代或生完就交給長輩來帶,我常覺得一陣心痛,第一集的內容,不再贅述。另外,我想多說一點,當我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1、2歲內),我們絕對不帶孩子上街或外出吃飯,晚上6點以前絕對趕回家,讓孩子固定時間睡覺,假日也絕不例外,也就是我們為了孩子犧牲了許多逛街、社交的機會,要買東西,也只一個大人去買,另一個人絕對陪孩子在家,也不帶孩子出遠門,更別說過夜,這無形中會幫助孩子形成規律的作息,安定的性格,但是為人父母卻必須做很大的犧牲,過著幾近無趣的生活,我做到了,不知道還有沒有父母願意為孩子做這樣的犧牲?我對孩子所做的犧牲與奉獻,尚不止如此,太多太多,若要寫個回憶錄,又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再說吧!

21.別忘了沒有那許多的瞭解和愛,我是不能成長茁壯的。但是,我並不需要對你說出這點,對不?當我第一次看到這點的時候,眼淚立刻掉了下來,有種終於有人見到我的付出那種感覺。不過,其實我很幸運,我5歲的女兒從小就很貼心,她很小的時候就常主動對我說「我愛你」,我固執的3歲兒子,最近居然也有天跟我說「我愛你」,我給他們無止盡的愛,很早就收到回應了,我很幸運,希望你們也是如此。

Era 2004/03/28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