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誠意談教養2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回覆文章
Era
文章: 8
註冊時間: 2004-4月-19 05:42 pm
來自: 台中市

誠心誠意談教養2

文章 Era »

謝謝你們給我的鼓勵,希望對你們有用,我也等著你們問問題,不用客氣。這篇文章我想偏重在「教」的部分。至於「養」的部分,我稍微再提一些。
上一集我漏講了奶粉,各位要給小寶寶喝什麼奶粉,說實在的,我沒有意見,也有人說羊奶好。只要各位記得,奶粉是小寶寶唯一的食物,會影響腸胃及生長狀況,請謹慎選擇。母奶最好,我是坐月子期間母奶為主,奶粉為輔,媽媽會辛苦些,但那感覺很好。
若各位有遇到小寶寶便秘的問題,請看醫生,有些會建議換奶粉,有些會建議把奶泡濃一些,如果試了都沒用,可詢問是否可添加比菲德氏菌,要買菌數越高的越好,應會有改善。盡可能不要讓寶寶長期處在便秘的狀態。如果每天都有大便,不代表沒有便秘,要看大便的乾硬程度,若是一粒一粒的像羊大便,就是便秘了,或是解便時,顯得痛苦,也要注意。
嬰兒的哭聲有沒有不同?事實上聽久了,注意一點聽,可以發現肚子餓、想換尿布、無聊的哭聲各有不同。嬰兒一哭的時候一定要馬上抱起來,這是安全感的來源,若你在忙,無法馬上抱起你的寶寶,請立刻以聲音回應,告訴他或她,爸爸或媽媽在做什麼,馬上就來了,在動身後直到抱到寶寶之前,請一直以聲音與寶寶對應。不要讓寶寶處在獨自哭泣的狀態。
3歲定終身,這句話請謹記,如果你們想等大了再教,遲了,孩子的性格在0-3歲會被我們塑造成形,當然天生氣質也有所差別,但我們應該在心中有一把尺,在包容與溺愛之間有個清明的界線,讓孩子在自愛與壓力之間取得平衡,在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給孩子做他想做的事,即使事後父母必須花很多時間收拾,例如:吃飯、刷牙、洗澡、畫圖、玩沙、玩豆子…等等,給孩子探索的機會,才不會是一個害怕伸出觸角的孩子。
孩子不急著學走路,但是爬很重要,我喜歡他們多爬,爬才能用到四肢,才能多多促進腦部的發達,爬不多就站起來走路的孩子,別高興,長大後他的平衡感大概會不太好。當我的孩子過了1歲還在爬的時候,鄰居開始對我們有所指指點點,因為對面的孩子早就走得嚇嚇叫,哪知我是一點也不急,一個正常的孩子哪可能不會走路,但是我家的孩子爬得多,我敢說發育得絕對比早走的孩子來得好。螃蟹車可坐,但是偶而為之,不要常坐,給孩子待在嬰兒床內、待在螃蟹車內,輕鬆的是我們大人,但孩子獲得了什麼?給孩子在地上爬,大人要跟著走來走去,要仔細看著,大人很累,但是孩子獲得了什麼?這答案不需我給予吧!
老實說胎教有沒有用?有用,書說有用,我自己也覺得有用。我在懷孕的時候就聽英文CD,有時候聽煩了,我就聽喜多郎的「天空」,孩子生出來後,24小時聽英文CD,寶寶煩躁的時候,我就改放「天空」,很有用,學英文有用,安撫情緒有用,不一定要聽「天空」,我的意思是聽媽媽覺得可以放鬆心情的音樂都好,寶寶也會跟著放鬆的。
嬰兒時期需要超過20個小時的睡眠,小寶寶睡覺的時候在做什麼?在學習,因為他們醒著的時候,太多外在的訊息同時進入腦中,他們無法學習,小嬰兒是在睡眠中學習的,所以不要看寶寶睡著了,就把音樂關掉,當然也不要開太大聲,變成噪音。白天時,不管寶寶是否睡覺,一定要把窗簾拉開,要讓寶寶知道亮亮的,當然不要是太陽刺眼的亮。晚上時,房間一定要保持昏暗,最多留一盞泡奶的小燈,讓孩子儘管在一天都在睡覺的狀態下,也能知道白天、晚上的差別。白天醒來的時候,盡量跟孩子多玩,晚上醒來的時候,喝完奶趕快讓他再睡,自然孩子會養成一個晝夜的規律,我家女兒4個月大就可以一覺到天亮。可惜我家兒子不是我帶大的,到現在3歲了,他依然半夜起來喝一次奶,我有我的理由,但這屬單一個案,各位不要讓孩子養成半夜喝奶的習慣,這樣不好,若問我為何讓我兒子持續這習慣,說來話長,我只能說這是個案。
奶嘴要不要給小寶寶吃?要,因為吃奶嘴比吃大拇指要來得容易戒掉,嬰兒的口腔期若沒有滿足,他會把所有手上的東西,能吃不能吃的都放嘴巴,這比吃奶嘴糟多了,所以我給孩子吃,但是盡可能在想睡覺或真的哭鬧不停時才吃,不要一天到晚用奶嘴塞住嘴巴,記得嘴巴是用來學講話的,塞住了怎麼學?幾歲開始戒?有醫生說1歲就要戒,我在想這醫生是不是自己沒小孩?幾歲戒各位自己判斷吧,大概1歲多、2歲差不多要戒了。怎麼戒?各有奇招,有人當著孩子面把奶嘴剪破,有人塗辣椒,有人把奶嘴丟掉讓孩子找不到,自己想吧。我家女兒說戒就戒,這女兒是上天給我的禮物,乖到一個不行,有天帶她去看牙醫,因為門齒有點凸出來,醫生說是吃奶嘴的關係,當天她就戒了,從此不吃奶嘴,神奇吧!我自己都還準備好晚上要犧牲睡眠,陪她鬧幾個晚上,幫她戒掉奶嘴,誰知道她可以說不吃就不吃,當時約2歲,連我自己都不可置信。我兒子也大約2歲,有一天我老公跟我兒子說奶嘴送給天線寶寶的丁丁了,從那天起,我兒子也戒了,但是他跟我女兒不同,他是很忍耐的,很不可接受的,會鬧的,雖覺得不忍,為了孩子好,還是不能有一絲的同情,這是其中一個我讓他半夜繼續喝奶的原因,因為已經拿走他非常依賴的一樣東西,不能再拿走另外一樣,否則他的心理無法承受的,慢慢來。
對孩子的一切生理上的發展,我都慢慢來,學走路、戒奶嘴、半夜停奶、學講話、戒尿布,我的孩子都不比別人快。不過以學講話來說,我兩個孩子的語言表現卻是嚇嚇叫,尤其是我女兒,我在第一集提過,每天我不停的跟她講話,唸書給她聽,在她的腦子裡早有了大量的詞彙,雖然停留在疊字的階段比別人久一些,但是她的爆發期卻是別人追不上的。不要用兒語和孩子講話,我都用正常的話對我孩子說話,而且盡可能的解釋為什麼行、為什麼不行,慢慢的,他們變得很容易講理,過程很辛苦,但是結果是甘甜的,當別人的小孩還很「翻」的年齡,我的小孩已經可以講理了,這是需要付出的。
聽過兩歲孩子連狗都嫌這句話嗎?為什麼?因為這時期的孩子處於強烈的自我中心,當我家老二搞得全家老老小小都受不了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堅持包容,在我心中有個強烈的信念,第一集我也提過,我的名言--「在愛中長大的孩子,長大後才懂得愛別人」,當我的家人都說我在溺愛小孩時,我是雖千萬人反,吾亦獨往矣,我跟他們說這絕不是溺愛,而是我包容他的錯誤,孩子之所以稱為孩子,就是因為他們還沒長大,而且還那麼小,你們要期待他有多符合社會規範的表現呢?但是請記得在我心中有一把清明的尺,孩子的自我中心,絕不可是個為所欲為的理由,他不可以咬人、不可以打人、不可以推人…,總之他不可以傷害到任何人,包括自己,也不可以撕書,但是可以撕紙,我會特意拿紙給孩子撕,因為那會促進手指的發展,而且我要他們學會不規律也是美,不一定要用剪刀才是美,畫水彩一定要用筆嗎?我的小小孩都用手來畫,題外話,順便一提。溺愛與包容絕不可混為一談,小孩要有規矩,但是絕對允許犯錯,犯錯的時候,一定要要求道歉,養成習慣,然後以堅定的口吻告訴他,錯在哪裡,下次要怎麼做才好,而不是責罵。也許\你們問我,從不罵小孩嗎?喔,這很難,對嗎?尤其是我很兇的個性,但是我真的很少罵小孩,更不要說打,不是我不想罵,而是我拼命的忍耐,為了這兩個孩子,我是極端壓抑自己的個性在活著,很痛苦,但值得。小小孩會不會因為你講了一次,他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當然不會,如果會就不叫小小孩了,千萬不要說「我上次不是說過了嗎」這樣的話,小小孩需要我們極大的耐性與包容,你給他的耐性越大,他會還給你越多,不知道你們懂這句話的意思嗎?小小孩需要我們無限的愛、耐心、包容與堅定的口吻,他不需要我們的打罵。
對待小孩,我盡量將心比心,所以我會採取預告的方式。例如若我想要讓他們上床睡覺,我會先告訴他們,這捲看完要睡覺了喔、或是等一下叫到名字的要來洗澡喔、再玩3次我們要走了喔、打5球就好媽媽要去做事了喔……等,以此類推,我不會用幾分鐘後,因為小小孩還不具有這樣的概念,也不會突然打斷孩子正在做的事,那很殘忍。用預告的方式,孩子有心理準備,也較能接受我們的安排。這個預告可以擴大為看醫生前的演練、逛街前的約定……等。
懷孕的過程請盡可能保持愉快,生下來的寶寶會比較好帶,我都會跟我的寶寶說「你最健康、最棒、最漂亮、最聰明了」,有人說唸「普門品」孩子會比較好帶,當初的我,連這三個字聽都沒聽過,但是我有堅定的信念,而且我也這樣告訴我的孩子,生出來之後,我也每天找機會在小寶寶的耳邊,繼續重複這一句話。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我給予他們無條件、無限的讚美,一件小小的事,我都大大的讚美,這是自信心的來源,0-3歲定終身,記得嗎?
然後當他們是小寶寶的時候,我常常摸他們的手、腳,觸覺也是一個幫助腦部與生理發育的重要方法,但是記得小寶寶的臉不要摸也不要親,小寶寶會生病。我喜歡抱著他們,老人家說常抱嬰兒會養成嬰兒依賴的壞習慣,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這是我跟他們親密接觸的機會,比讓他們坐在嬰兒車內好多了。長大後,我隨時隨地給他們大大的擁抱,我自己是需要擁抱的,所以我知道我的孩子也需要,我給我孩子的稱讚與擁抱永遠不嫌多,永遠也不缺,你們呢?從不對任何人說「我愛你」的我,卻對我的孩子說了無數次,你們呢?
第二集到此為止,歡迎各位幫忙傳給更多有緣人,我希望我對教養的心得可以影響更多人,包括已有的、未來將有的、或是即將有小小孩的父母,我希望有更多人能更重視教養自己0-3歲的小孩,希望我的付出對你們有幫助。

Era 2004/3/17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