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誠意談教養1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回覆文章
Era
文章: 8
註冊時間: 2004-4月-19 05:42 pm
來自: 台中市

誠心誠意談教養1

文章 Era »

在讀伶姬的書之前,我長久一來一直想做的一件事,一來不知道該不該做,二來偷懶沒有去做,而今看了伶姬的書,我想這件事我該做,也就是為即將當爸媽的你們寫封信。往後有機會看到我這篇文章的人,算是與我有緣,而能聽進我的話的人,恭喜你們,你們為你們的子女做了好榜樣。
首先,不知道還有沒有人沒有被我推薦去讀伶姬的「鬱金香通靈屋」?這本書真的很棒,值得一讀。以下我要談的跟伶姬無關,純粹我多年的經驗分享。伶姬的書若有緣讀得通,願意改變自己的,也恭喜你們,你們已經在修行的路上了,所謂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千萬別因為讀了伶姬的書,陷入另一種迷信的框框裡。
兒女在醫學上來說,是因為父母來到人世間,就命理上來說,也是,絕不是因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所以當我聽到有人生孩子是為了有個交代,反正婆婆或媽媽願意帶,這點常令我覺得心痛,為這孩子感到悲哀,不管這孩子來到世上的目的是什麼,身為父母應該責無旁貸的負起教養的責任,包括教育與養育,有很多小市民的悲哀我不懂,但有機會看到我文章的各位同胞們,你們絕不是窮困潦倒的,不要以經濟問題當藉口,更何況,我最常告訴我先生的一句話,教養看的是「心」,不是錢。有錢人的小孩一定守規矩、有禮貌嗎?一定教得好嗎?我們教育孩子絕不是以讓他們站在金字塔頂端為目標。我女兒這次期末考拿了她生平的第一個X,她不小心錯了一題,之前她的考卷我從來不看,因為她每次都全對,每次考卷發回來,我都只是稍微的稱讚她一下,不要她屁股翹起來。她在學校學什麼,老實說,不管各位信不信,我從來沒關心過,never,她的成績表現,我也不太放在心上,但是這次這個X讓我覺得好高興,雖然我女兒很討厭那個X,要我把它剪下來,可是我把考卷翻了又翻,然後告訴她,整份考卷裡面,我最喜歡那個X了,你每次都全對有什麼意思,好無趣,好不容易出現一個X,真是太棒了,我好喜歡那個X喔,而且後來老師的評語也都是你好棒啊,有一個X也沒關係啊!各位你們覺得呢?有一陣子我女兒常講反話,明明心裡想,嘴巴卻說不要,這令我覺得心疼,有誰知道她在講反話?只有我這個老媽,但是如果連我都沒有「心」的話,那麼這孩子會不會是下一個妥瑞症患者(什麼是妥瑞症,請自己上網查)?物質生活不能和精神層面打上等號,做父母的要用「心」啊,各位也許你們會反駁我,沒有用「心」教的孩子,還不是一樣長大,但是各位知識份子,你們自己選擇吧,用你們自己的頭腦去判斷吧,你要用「心」或不用心對待你「自己」的孩子呢?照顧孩子的「心」比照顧孩子的「身」重要多了,你們覺得呢?教育孩子成為守時、守法、守信的人,成為獨立自主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比教育孩子成為天才要重要得多了,你們覺得呢?但是補充一點,孩子往後聰明與否,端看父母在0-3歲之內給孩子的刺激有多少,刺激越多,孩子越聰明,請各位自己去讀書(知識不會憑空而來),我有書單,歡迎索取。我女兒自從進全美語,老師的評語從來就只有excellent,沒有用過good,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她即使有這天生的智慧,但沒有我這個老媽的啟迪,今天她的表現不會這麼棒,這又再一次證明父母角色的重要性了,不是嗎?不要把責任都推給別人。
我女兒是我一手帶大的,直到兩歲。在我女兒一出生後,不管我幫她做什麼事,帶她去哪裡,我都告訴她我在做什麼,很詳細的描述給她聽,只要她醒著我就跟她講話,有一段時間,我自己都覺得我是神經病,一整天都是我一個人在講話,也沒有人回應我,這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的付出。
對孩子所有的話語,請盡量以正面的角度敘述,例如不想他或她拿桌上的杯子,不要說「不要拿」,要說「危險喔,會破掉喔,把它放下來」,各位應該可以自行舉一反三吧,不要讓孩子在負面的口氣中長大。再來,請記得給孩子無限的鼓勵與稱讚,將來他們才會是有自信的孩子。請記得「不打不罵教孩子(這絕非溺愛)」。
心理談完了,我們來談生理。首先小baby每天要喝的水,重不重要?各位同胞,我再說一次,不要以經濟為藉口,在經濟許可的範圍內,請不要給小baby喝自來水,不管是否煮沸,現今的自來水不比以前啊。水很重要,這是台中一位名醫告訴我的,他看出了別的醫生及我們看不出的大便血絲,救了我兒子一命,因為他的及早發現,要我們去中國醫藥學院找某醫生,我們才發現非同小可,兒子當場住院,我對他是感激在心,他說水很重要,各位你們覺得呢?
再來我要說酵素粉,若要問我怎麼知道這東西,很抱歉,年代久遠不可考,我讀的書多、雜誌多、問的人多,實在想不起來我怎麼知道這東西。這東西是給小baby洗頭、洗澡用的,每次隨意倒一點到小澡盆裡就夠了,不需再洗清水,可直接抱起來,剩下的水可以直接洗小baby的衣服,這其中省了嬰兒專用沐浴乳、嬰兒專用洗髮精、和嬰兒專用洗衣精。大一點的小小孩,衣服若要丟進洗衣機也是可以,但請和大人衣物分開洗。
再來講痱子粉,如果是夏、秋出生的小baby,因為天氣熱,請一定要用痱子粉,但是少量多次。小baby的皮膚都皺皺的,所以痱子粉不是只有用在屁股,脖子和腋下最重要,在抹脖子和腋下的痱子粉時,請用手指頭,不要用粉撲,一來粉撲弄得粉到處飛,小baby吸進去很不好,二來用粉撲撲不到縐折裡面,小baby的脖子和腋下縐折很多,要仔細的把痱子粉抹到所有的皮膚,否則久了你就要帶孩子去看醫生了,因為皮膚紅腫,甚至有點爛爛的,背上也要記得抹一些,但是背上簡單,因為它沒有縐折,各位以上這些是不是就是個用「心」的地方呢?如果真的沒辦法,他或她還是長出痱子粉,告訴各位,輕微的話,貝恩的護膚膏消除痱子粉,好用,蚊蟲咬傷也好用,嬰兒專用,不貴,嚴重的話,請看醫生。爸媽請不要偷懶,熱的時候,請每次換完尿布,要記得上痱子粉,否則那小屁屁很可憐的。至於痱子粉的種類,我建議買中藥成分的,也有人寫漢方成分,嬰兒用品店都有,或是去中藥房問看看,我聽說的。
小baby是很容易漲氣的,一漲氣就會哭鬧,所以如果小baby有不明原因的哭鬧,記得是不明原因,可能是漲氣,可能是發齒白,可能是煞到。漲氣好解決,買個「溫和」的漲氣膏,肚臍周圍抹一抹,馬上就放屁了。發齒白也還好,壓一壓就好了。至於煞到,因為我家兒子有親身經驗,所以我信,那各位信不信是你們的事,但是我告訴你們,我本來不信的,有些事還逼得你親身體會這一遭呢!有興趣歡迎來問。那如果是一般的生病當然會哭鬧,爸媽要忍耐。
濕紙巾我也用過很多牌子,不管你們要買什麼牌子都好,注意要不含酒精,不含乳液,不要加厚,否則用了一張你就會後悔。
小baby在發牙前,要不要喝完奶就漱口,這個我忘了,各位自己去問。但是發牙後,每次喝完奶,都要強迫小baby喝口水,當是清口腔,乳牙保護得好,恆齒也才會好,每天要用紗布幫小baby刷牙,再大一點就要用牙刷刷,而且要養成習慣,睡前一定要做這個動作,孩子若想自己刷,那麼給他們自己試看看,但是刷完後,大人一定要再刷一次。照顧孩子處處可見父母的用「心」,各位覺得呢?
各位,我們夫妻兩生孩子前,留職停薪共3年,生完孩子後留職停薪共2.5年,各位,我們不也是等於單薪家庭嗎?不要以為我們多有錢,我們夫妻在這個學年度才開始兩個都上班賺錢,我們家的電視櫃到現在在哪裡都還不知道?有一天我先生的二嫂問我們怎麼不做電視櫃?我說沒錢,她不相信,有點嗤之以鼻的說「怎麼可能?」各位你們覺得可不可能?我們的錢花在買書、買美語錄影帶、給孩子受好的教育,我覺得值得,所以所剩無幾,各位覺得值得嗎?
如何教養孩子是一門大學問,若各位有任何小baby生理上、心理上、教養上、用品上、或坐月子的問題,歡迎mail來問,小妹我必當竭盡所能回答,但是誠心希望各位把「教養」當成一件大事來看,送各位一句話,我的名言--「唯有在愛中長大的孩子,往後他才懂得怎麼去愛別人」,但是這愛怎樣才不淪為溺愛,又是一門學問。加油,各位爸媽,願教養的路上,我不再孤獨,希望你們都能用「心」走這條路。
若各位周遭有需要此文章的朋友,歡迎轉寄、列印或影印,若你們當中有一人受我影響,而注重0-3歲孩子的教養,那麼我這篇文章便不白費,願各位有個美好的未來。

Era 2004/3/8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