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公公的信

成長點滴‧心情分享

版主: Shiau

回覆文章
祝大家聖誕快樂

聖誕老公公的信

文章 祝大家聖誕快樂 »

親愛的寶貝:

很快地,一年又過去了,聖誕節即將來臨,我又要來檢視你這一年來的表現。

還記得去年我對你的表現有些些失望嗎?這一年來,一開始我還是對你的表現很失望,……說謊,偷竊,敷衍,投機,偷雞摸狗,加上毫無自制力………這些都是爸爸媽媽常糾正你的缺點。然而,我很努力很努力地,不要太快對你絕望---就像你的爸爸媽媽一樣,總是不願意放棄,希望你終於可以改過。所幸,你心裡的小天使終於開始反擊了,……你心裡的小魔鬼開始嚐到戰敗的滋味,…….所有愛你的人心裡那個可愛善良聰明的小女孩,終於慢慢回來了,是嗎?

親愛的寶貝,聽說你現在很懷疑聖誕老人的存在,是嗎?我不能跟你證明我的存在,我之所以不能一一在小朋友的眼前現身,是有理由的,而這理由隨著你日漸長大,你終究會瞭解體諒的。你知道嗎?雖然有些大人大聲否認我的存在:『世界上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聖誕老公公都是爸爸媽媽扮的』,但是他們的心裡其實也是很期待我的存在,以及我的禮物---只是因為大人的世界太過複雜,讓他們聽不見聖誕鈴聲,聽不見我的麋鹿跑過的『躂躂』聲,……也忽略了他們很單純誠摯的心聲,也不容易發現其實我已經給了他們的聖誕禮物。

是的,大人們也有聖誕願望---雖然大人不一定很容易相信有『聖誕老人』的存在(他們相信『眼見為憑』,可是有很多事物雖然沒被看見,卻不代表它不存在),但是,他們其實可能還是很期待聖誕老公公,他們的作為其實可能也很符合聖誕精神,…就像你的爸爸媽媽一樣:善良,誠實,正直,慷慨,樂於助人,…..所以,聖誕老公公當然不會忘了他們---雖然給大人的禮物通常很不一樣。你的妹妹其實就是個聖誕禮物(你不會相信妹妹就是單純的『意外』吧?!),給養病中的媽媽與辛苦賺錢養家的爸爸的聖誕禮物。雖然爸爸媽媽並沒有這樣明確的期待,沒有寫信給聖誕老公公,沒有具體寫出他們期待的禮物。但是身為聖誕老公公的我,當然知道他們當時最需要,也其實最適合他們的禮物是什麼囉!!

相貌與你非常相像的妹妹,是你爸爸媽媽去年的聖誕禮物,因為:如此甜美可愛的妹妹,其實是對你的爸爸媽媽在你這不乖的一年很大的安慰---一再地提醒他們:你初生的時候是如此可愛(雖然很磨人),他們曾經多麼地期待你的到來,而你曾經帶給他們多大的歡欣快樂,……藉此讓他們對你多些耐心與信心,等待你心中的小天使醒轉過來,並且長高長壯,好打贏一時猖狂的小魔鬼。其實,妹妹也是我去年給你的聖誕禮物(雖然我當時沒說)。之所以說她是你的禮物,是要提醒你:由爸爸媽媽照顧妹妹的點點滴滴,讓你知道他們也曾經如此不辭辛苦與任勞任怨地照顧你,………希望你能瞭解他們的用心良苦,早早恢復那個乖巧可愛的寶貝。

這一年來,你和爸爸媽媽都很辛苦:爸爸媽媽因為教養你感到身心俱疲,而你為了戰勝小魔鬼也經歷很多掙扎痛苦,……甚至,爸爸媽媽很難將這好一陣子以來你讓他們傷心失望的事跡從心中抹去,因此很容易動怒,挫折,與失望;而你,也因為很難被重新信任而很沒自信,甚至擔心爸爸媽媽是不是放棄你了,不愛你了?親愛的寶貝,請千萬記得:爸爸媽媽會傷心失望痛苦,但是無論如何他們都不會放棄你,都不會不愛你的(事實上,他們這會兒正擔心你會收不到我的禮物,而傷心失望呢)。所以,今年我要給你及爸爸媽媽一份特別的禮物---是的,不只是你的禮物,也是給爸爸媽媽的禮物,一個讓你們重新開始的機會。

這份禮物很特別:從你收到這封信開始,我將施展魔法(請注意唷~~我常送小朋友聖誕禮物,但是很少施展魔法的喔!),讓爸爸媽媽『忘記』這一年來你所有的過錯(他們或許會在某些事情上覺得有些難以信任你,但是卻不太能記得你曾經做過的錯事的細節,…)因此他們就不得不選擇信任你。所以他們只會『提醒』你,而不會先『拒絕』你,或者在你有所疏漏的第一時間失去耐性,而大為光火的開罵甚至責打。

舉例來說,如果你問媽媽:『我可不可以吃糖果?』,媽媽會說:『可以。不過等一下要吃飯了,請你確定這時候吃與吃的量不會影響你用餐的量與速度。』。再舉例說:如果你在看故事書,媽媽不會記得前幾天他已經禁止你看書,也不會記得因為你過去看書沒節制而近視加深,他這些天還因此非常懊惱生氣,而只會很平靜的提醒你:『看書姿勢要端正,要保持距離,要適時休息。』。最後一個例子:在你忘了刷牙或是晾衣服時,他不會因為記得你已經犯過太多次,而氣急敗壞的大聲罵人罰你重做一次又一次,…而是像你第一次初犯一般:耐心的提醒你,希望你馬上去做,並且不要再犯。

不過,即使是魔法的世界裡,也不能容許肆無忌憚的一錯再錯,也不能讓人一再犯錯之後沒受到報應懲罰,...我的魔法是有限制的:從你收到這封信開始的一天內,爸爸媽媽就會如我之前舉例一般,忘記你過去的所有錯事,就像你從沒那麼讓人傷心那麼惹人厭過,而重新恢復對你的信心耐心。然而,若是你在這一天當中,沒有利用這個機會重新作一個好孩子,警惕自己不要做事不確實,提醒自己要知道有所節制,…..像是:飯前吃糖後,用餐時果然吃不下,或是吃的不認真又超慢;或是躺著看書,不開燈又沒坐好,甚至經提醒還不在看書三十分鐘後休息;還是早上已經忘了刷牙,重刷時還投機,或是午睡前又故意不刷……甚至因此特別去做很多壞事,以為爸爸媽媽就此都拿你沒輒,比如說:故意跟媽媽要求不應該的事,買不必要的東西,……那麼,二十四小時之後,爸爸媽媽就會恢復過去的記憶,你也失去一個讓人忘記你之前所有可惡的行為,得以重新開始的機會。(這一張講到我的『魔法』的信紙要藏好,原因你在下一張就會知道)

如果,你真的能好好利用這次機會洗心革面,重新開始,……你能堅持所有的好作為越久,爸爸媽媽的記憶就有多久都不會恢復,…隨著你重新作乖孩子的時間越久,也就越不需要我的魔法,………因為只要讓爸爸媽媽稍微脫離那些你造成的痛苦記憶,深愛著你的他們,是很願意包容你一些無心的小失誤,很願意給你機會改過,是很相信你會反省你會進步的。

為了要維持我這魔法的效力,你最好不要讓爸爸媽媽知道我施了這道魔咒,免得他們起了疑心而拼命追究他們記憶中殘存的影子。萬一你不小心說溜了嘴,……別擔心,只要你還是從事乖孩子的行為,只要你不要一再提醒他們,…爸爸媽媽沈浸在擁有這麼個體貼乖巧的孩子都來不及,哪有空追查你一時漏了口風?(不過,無論如何你千萬別說謊!!要知道:媽媽簡直是個超級敏銳的謊言雷達。一旦出現謊話,媽媽的敏銳神經馬上就可以覺察,等她追究下來,我有再高的魔法都得破功,……所有不愉快的記憶就會排山倒海似的全追回來了唷)

因此,我做了小小的設計,讓講到這個魔法的信件內容得以與其他內容分開(你可以將這兩張信紙藏起來,只給擔心你沒拿到聖誕禮物的爸媽看其他內容,而不會穿幫。不過,你得先整理好你的睡房及書房,否則等爸媽受不了你的房間髒亂而要協助你整理時,就難保不會被發現)。

此外,我還另外為你準備了另一件聖誕禮物。一方面是獎勵你在去年令大家失望之後,終於覺醒而知道改進,…另一方面,是不想讓很擔心你沒收到聖誕禮物而失望的爸爸媽媽,因此為你太操心,……(看,爸爸媽媽多愛你!!)喏~~你不就已經看到了,…就是那隻小小狗!!












(記得,這一張講到我的『魔法』的信紙也要藏好,不要穿幫了)

為了獎勵你今年的進步,我送了你這隻有著提袋的小狗狗娃娃。是的,我早知道你很想養一隻狗狗。不過,我很體諒爸爸媽媽拒絕你養小狗的理由:養一隻寵物是很大的責任(真的,不要輕視這樣的責任),在公寓裡養寵物會影響很多人,..以及爸爸媽媽養你及妹妹已經很辛苦,無法再負荷一隻寵物。然而,妹妹還小,你還不能跟他說話(不過,很快的,妹妹就需要你講故事給他聽。讀了這麼多故事書的你,一定會是個說故事好手),在將來你說故事給他聽之前,你或許還是需要有個聽眾練習(爸爸媽媽真的很忙,他們能聽你說很多話的時間確實太少),……再加上我覺得你需要一個我的代表人,以提醒警惕你不要從事各種不良的行為(雖然爸爸媽媽已經很努力提醒警惕你,但效果不彰,或許得輪到我派代表出馬),………所以我送給你這隻小狗狗娃娃,讓你擺在床頭(爸爸媽媽不能令你把它移走),甚至可以在出遊時,放進隨身行李裡(請你的小老鼠娃娃讓讓,畢竟它似乎沒有提醒警惕你的功用),…讓你每天睡前可以跟它反省一下自己一天下來的行為,有好的行為可以跟它分享你的進步,有不好的行為可以跟它認錯,想方設法讓自己明天不要再錯!!

親愛的寶貝,已經八歲的你,是不是能明白:勇於認錯,正直誠實,知錯能改,誠懇確實…的人格,……其實比優異的學業成績,亮晃晃的各式比賽獎狀金牌,都要炫耀奪目,更能彰顯不凡的價值?!日漸長大的你,不難預期將來會遇到更多人跟你質疑聖誕老公公的存在。我到底存不存在,其實並不是眼睛看得到或是看不到能證明的,…只要有顆誠實善良坦率純真的心,你就會感受到聖誕精神/我的存在,你也會發現/體會所有我送給你各式有形無形的聖誕禮物。祝你聖誕快樂!!


聖誕老公公
2006.12.24
p.s.謝謝你為我準備的點心與飲料,巧克力真的很好吃。此外,其實你知道我最喜歡的是小甜餅,而我也知道你很喜歡很想做各式餅乾蛋糕,…希望明年我可以吃到你自己做的餅乾(就算不是我喜歡的小甜餅)。此外,我看到你留的小紙條上不僅為你自己署名,也為才兩個月大的妹妹署名,我知道你擔心還不會表達自己的妹妹會收不到我的禮物。親愛的寶貝,其實最純真的小貝比才是最懂得表達自己的,…而我當然有給他禮物,只是那不是你所能理解與看見的禮物。事實上,有好幾次我跟小精靈在晚上忙著處理各式的聖誕禮物而經過你家時,妹妹看見了我,所以『咿咿喔喔』的跟我打招呼說話呢~~其實,你小時候也是如此,…只是長大的你已經忘記。最後,『聖誕老人機密檔案』這本書確實洩漏了我很多秘密。不過你真的很厲害,據此猜想得到我刷牙的神秘機關,….嘿~~媽媽這種大人就是只能聽的一愣一愣,一點兒都不懂得欣賞這種神妙呢!!
andie1

文章 andie1 »

你確定八歲的小孩看得懂嗎
不過很棒的信
比較適合大人看
希望聖誕老公公也幫我施施魔法
讓我的週邊的人都記得我的好
用心良苦

八歲孩子可以懂得....

文章 用心良苦 »

可以的,而且確實理解體會聖誕老公公用心的他還據此引伸了很多.......

目前為止,效果極佳---把班導師狠心戳破『沒有聖誕老公公』的破碎心情完全給彌補,還非常興奮有信心的開展自己的新起點,......
回覆文章